網頁

星期六, 4月 22, 2023

租金管制案前途難卜 麻州參眾議員86%是屋主或房東

           (Boston Orange 綜合編譯) 波士頓市議會已通過,麻州議會須排期討論的租金管制 (rent control) 法案,在麻州200名參眾議員中,86%都是屋主或房東的情況下,大概命運多舛。波士頓環球報以一篇議員擁有物業狀況的調查報告,稱這議題充滿著政治與個人利益衝突。

波士頓市議會在202338日,通過了市長吳弭 (Michelle Wu) 提出的穩定租金 (rent control) 提案,並遞進麻州議會,申請審議。麻州參眾兩會的房屋聯席委員會也已經為此議題列案,但後續動力似乎不大。

波士頓環球報為此議題,針對物業,做了麻州參眾議會議員們的身家調查,結果發現,麻州居民有61%擁有房屋,麻州議員卻有86%擁有房屋,其中四分之一甚至還是擁有多筆物業的房東。

其中一名麻州參議員,本身是房地產律師,擁有至少價值4200萬元的物業,包括一棟在波士頓後灣區,以及在Merrimack Valley 數以十計的的共管公寓。一名著在昆士市,以及一名住在西春田市的議員,個擁有14戶出租單位。另一名住在Methuen的民主黨議員擁有的物業之多,高達25處,多到波士頓環球報問他時,他猶豫地說自己沒算過。

波士頓環球報稱,麻州議員中至少有36人擁有商業,住宅或短期租賃的物業。40名參議員,160名眾議員中,只有19人租屋而居。

波士頓環球報稱,雖然麻州法律並未禁止議員就可能影響其個人財務的麻州一般法或家規法投票,但這些議員們可能需要做可能有利益衝突的道德申報。

與此同時,麻州內的驅逐案 (eviction) 不斷增加,各個家庭庇護所擠得滿滿的,逼使政府把數以百計的家庭,安置在旅館中,除了那些很有錢的人之外,買房子已經變得越來越難,但是本屆議會開議已4個月了,議會卻還未推動任何一項關於房屋的重大法案,房屋委員會也只召開過一次公聽會,還只開了6分鐘就結束。

不過倒也不是所有和房屋有關的法案都陷入垂死狀態。2021年時,麻州議會通過重大改變,讓建商在公共交通要道旁蓋房子更容易些。

波士頓環球報揭露的參眾兩會議員擁有物業狀況,包括麻州眾議會財政委員會主席麥家威 (Aaron Michlewitz) 在波士頓市擁有2處出租物業。麻州議會房屋聯席會議的2名參議會主席,Lydia Edwards,以及John F. Keenan都是房東。Keenan在昆士市擁有14處出租物業,Edwards在波士頓擁有一棟三層樓房,以及Chelsea的一棟共管公寓。

好些議員擁有大量物業。MetheumPaulino3個不同社區擁有價值580萬元的物業,包括在羅倫斯市一棟大樓裏的20個單位。

住在Andover的參議員Barry R. Finegold是一名房地產業律師,在他個人或企業名下,擁有50多處物業,總值超過4200萬元,其中有30戶共管公寓在Haverhill16處商業或住宅在Andover5戶共管公寓在羅爾市,以及在波士頓後灣區一戶100萬元的公寓。

Finegold 本人是Dalton & Finegold,這專長於住宅及商業地產公司的創辦人及執行合夥人。他的幕僚長是著名地產發展商,Winn Development董事長Larry Curtis的兒子。

但是也有議員親身經歷身為租戶之苦。參議員Adam Gomez透露,他和妻子在無力購屋期間,一度被迫住在庇護所,帶著2個小孩的他們,因為當時還未結婚,必須住在不同的庇護所中。他說,那段時間真的很苦。

參議員James B. Eldridge原本在Acton住了10年,但因為房東要翻修房屋,必須搬家,找了半天,才在Marborough找到房租比較可負擔的住處,然後發現他原來住的那公寓,現在的房租漲了一倍。

            房屋問題也是麻州現任州長奚莉 (Maura Healey)關心的事。她目前在劍橋市租屋而居。之前是Salem市市長的副州長Kim Driscoll則在Salem市擁有一棟自置物業,以及一棟出租的多家庭屋。

            麻州人民在1994年時投票通過,取消租金管制。但是近年來的房價高漲,又促使許多人呼籲管制租金。紐約2019年通過了擴大租金管制系統。華盛頓州,奧勒岡州加州最近這幾年也都通過了擴大租金管制案。明尼蘇達州和伊利諾州正在爭取。

2020年時議會以微小差距否決了租金管制案的麻州,今年是否有機會通過租金管制案? 從波士頓環球報的議員調查來看,也不容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