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四, 4月 20, 2023

中華表演藝術基金會 5/6 弦之靈音樂會 琵琶與中提琴輝映

吳蠻 (右)和黃心芸(左)。 (中華表演藝術基金會提供)

             (Boston Orange) 中華表演藝術基金會將於56日週六晚8,在新英格蘭音樂學院喬頓廳 (Jordan Hall)推出一場大膽創新的音樂會「弦之靈」,由吳蠻,黃心芸這2位音樂界名家擔綱,以琵琶與中提琴重奏。

吳蠻是新英格蘭音樂學院榮譽博士,2021年獲得國家傳統藝術遺產獎,在國際樂壇上有中國音樂使者與琵琶音樂代言人美譽,也是國際公認的詮釋現代琵琶音樂權威演奏家。她創作過近百首新曲目,策畫過許多新穎項目,和全球一流的樂團、作曲家和演奏家合作,把戲劇、舞蹈和視覺藝術融為一體。她也曾5度獲得格萊美Grammy 唱片最佳演奏最佳世界音樂專輯獎提名,入圍台灣金曲獎的最佳傳統音樂專輯獎

「美國音樂 (Musical America) 2013年時把她評為全美年度演奏家 (Instrumentalist of the Year) ”使她成為該獎設立以來第一位獲此榮譽的世界傳統樂器演奏家,還稱她為當代演奏家典範。使西方古典音樂發展邁進一大步

美國《洛杉磯時報》吳蠻是將琵琶介紹給西方的重要音樂家,成功的把讓中國傳統樂器琵琶,帶進國際舞台,吸引來世界各地樂迷。美國「留聲機(Gramophone) 雜誌則稱吳蠻一位憑自身力量,為中國傳統音樂帶來新觀眾,成為當代作曲家靈感繆斯關鍵人物

黃心芸目前擔任柯蒂斯(Curtis)音樂學院和茱莉亞(Juilliard)音樂學院的中提琴教教授,是當代中提琴演奏家主要人物之一,在國際音樂舞台上十分活躍,經常在柏林廣播電台樂團、東京愛樂樂團、倫敦交響樂團等世界頂級樂團的演奏中獨奏。她也培訓年輕音樂家,接受偉約翰錄製新作品。

弦之靈音樂會是黃心芸 2022-2023 音樂季的焦點和亮點。她深刻理解自己的文化根源出發接受來自世界各地真實民間元素的啟和獲得Grawemeyer 大獎的作曲家梁雷同策劃了這場音樂會中琵琶和中提琴的曲目。

中華表演藝術基金會指出,她們2人將在這場新英格蘭音樂學院的 Meraki弦樂四重奏,也在改編的中國傳統曲調春江花月夜環節中參加演出的音樂會中,為聽眾呈現人們難得一見的琵琶與中提琴「對話」場景。

琵琶與中提琴雖然同為弦樂器,但在人們認知中是一中,一西,各有其不同文化背景與獨特的聲音色彩。吳蠻和黃心芸將在5月6日這晚,以她們的豐富演奏經驗和獨特音樂認知, Ligeti 到華彥鈞,周文中到 Ahmed Adnan Saygun等人的樂章以及曾獲Grawemeye大獎梁雷,受邀專為琵琶和中提琴創作的新曲「母親的歌」,還有年輕作曲家歐陽真真改編琵琶古曲 春江花月夜的六重奏版,都將帶聽眾感受跨越時空與文化的樂風,欣賞「不一樣」的音樂。

上個月,這場音樂會的曲目在費城,紐約的演出,也大獲好評。

弦之靈音樂會票價為$15 (7-13)$30$50主辦單位深知音樂在安定人心上的重要性,也了解個別人士有經濟壓力,所以只要事前預訂,主辦單位有為學生提供免費票 (14歲以上)及非學生贈送有心人慷慨解囊,贊助音樂會的出場費和場租錄音等費用,免稅捐款可到 http://www.chineseperformingarts.net/donation/index.htm

                               主辦單位請6歲以下兒童勿入場。查詢可上中華表演藝術基金會官網http://www.chineseperformingarts.net/contents/season/20230506/index.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