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一, 6月 05, 2023

波士頓雨中「毋忘六四」 34年堅持呼籲民主

波士頓華埠牌樓旁,又一年的點上蠟燭,掛出「毋忘六四」布條,「維園燭光,世界延續」,「之 持天安門母親」等告示牌。
(周菊子攝)
「波士頓香港人權組織」負責人高卓安以廣東話致詞。 (周菊子攝)

王丹致詞稱記憶也是抵抗集權的一種武器。 (周菊子攝)
          (Boston Orange 周菊子波士頓報導) 由「波士頓香港人權組織」接手主辦的六四燭光悼念會,64日晚有近百人,撐傘,冒雨,聚在華埠牌樓擺滿「毋忘六四」,「維園燭光,世界繼續」,質問被捕者今何在的告示牌前,高唱「自由花」,以行動表示他們沒有忘記。

高秉浩醫師等海外香港民主人權促進會成員們,34年來堅持不懈。
(周菊子攝)
                               1989到今年的202334年過去,連主辦機構都已從「海外香港華人民主人權促進會」換成了以年輕人為主的「波士頓香港人權組織」,這燭光悼念會對中國大陸的呼籲,依然是民主、自由與人權。

謝中之(中)為王丹 (右)介紹波士頓僑教中心主任
潘昭榮(左)。 (周菊子攝)
                            「波士頓香港人權組織」負責人高卓安以廣東話指出,34年後,香港已經不可能再辦維園六四悼念會,甚至在六四這天上街舉燭光,都有可能被捕,讓他們更加覺得悼念六四,其實不只是悼念1989年發生的那場民運,更是提醒人們要看清中國政府的共產黨獨裁,集權本質,別忘記世界上仍然有很多不公不義,人們必須勇敢面對壓逼,爭取自己應有的權益。

悼念會現場擺出一串被捕人大頭照告示牌,呼籲人們營救。
(周菊子攝)
代表東巴基斯坦組織的女士發言。(周菊子攝)
                            高卓安指出,自由不是沒有代價的 (Freedom is not free)。過去這幾年來有64人因為六四悼念會被捕,其中29人被判入獄共246個月,讓人心如刀割。他也說香港政府正在用香港納稅人的錢來壓迫、洗腦香港人,年輕一輩可能會不再知道「六四」為何物,但人們絕不會忘記自由的空氣,也不會忘記自己應有權利,這是他們這天站在那兒的原因。

                               一名年輕女孩接著以英文發言,敘述習近平建出網路牆,刪除了一切有關六四紀錄,要把年輕人變成白紙一代,但世界上沒有不透風的牆,人民不會忘記的。

2023年的波士頓的六四悼念在雨中舉行。 (周菊子攝)
六四悼念會已經由年輕一輩來傳遞燭光。 (周菊子攝)
                             天安門民運領袖之一,近年定居台灣,日前在「性騷擾」風波中,被至少一名年輕男子指控的王丹,這天回到波士頓,在悼念會中拿著手機發言,稱當年六四那批年輕人所表現出來的勇氣,熱情和理想主義是中華民族非常寶貴的精神財富,對中國的未來非常重要,必須傳承。不記住他們是不道德的行為,而且記憶也是一種武器,是反對集權、專制,不讓歷史真相被掩蓋的一種方式。他覺得每年悼念六四也是在提醒世界,中國是個靠暴力、謊言維持政府的本質。

出席群眾舉燭光悼念六四。 (周菊子攝)
                         王丹還特別向香港人喊話,稱許他們的2019年「反送中」運動,贏得全世界尊重,要他們別否定這場運動的價值,即使流亡,也不必迷茫,更要知道自由是有代價的,對抗極權最重要的是在困難環境中堅持下來,那就終有一天,種下的種子會開出自由的花。

今年出席悼念六四的人中,還有好幾名
                    「波士頓香港人權組織」這晚還邀東巴基斯坦等其他組織合作,出席發言,藉以團結爭取正義力量。

                    「海外香港民主人權促進會」的核心成員,謝中之,高秉浩,馬衛恩,吳秀美,吳樹榮等人,這晚也都再次站在六四悼念會的人群中。他們非常感慨,這麼多年過去,仍然得堅持著呼籲。     

主辦單位放在會場,給關心六四、民運人士提供獲取資訊來源。
出席者填寫明信片。 (周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