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二, 6月 27, 2023

波士頓3僑團攜手辦講座 素描湘分享斜槓創業路

主辦單位,講者和部分出席者合影。波士頓僑教中心主任潘昭榮(後左四)也特地出席支持。
(周菊子攝)
               (Boston Orange 周菊子波士頓報導) 當生物醫藥科學家踏上斜槓之路,開起餐廳,還贏得最佳中餐館,年度餐館美譽,那會是段什麼樣的經歷? 三組織合辦的「斜槓創業講座」,624日吸引包括多名正在斜槓中的年輕人買票入場,探索更豐富的人生可能性。

波克萊台灣商會會長李孟潔(左一),波士頓台灣人生物科技協會共同會長
邱亮源
(左三)、何逸雲(左四),韓璦琳(右四),林思妤(右二)送紀念品感謝講者
陳素描
(左二),梅錫銳()Thomas Xie(右三),劉清怡(右一)(周菊子攝)
                           波士頓台灣人生物科技協會的牛勝雍獲悉,座落在全世界生物科技重鎮的劍橋市,從一開張就吸引川流不息人群,陸續還有亞馬遜 (Amazon) 創辦人Jeff Bezos等名流光顧的「素描湘」餐廳,竟然是由一位生物科學家所創辦時,立刻萌生巨大好奇心。

陳素描(左起)、梅錫銳、Thomas、劉清怡分享創業經驗。
(周菊子攝)
                       徵得波士頓台灣人生物科技協會 (BTBA) 共同會長邱亮源、何逸雲同意,邀得波克萊台灣商會 (BTCC) 會長李孟潔,副會長洪維謙,公關韓璦琳,新英格蘭台灣商會 (TCCNE) 會長王志維,祕書長林思妤共襄盛舉,還爭取到波士頓僑教中心主任潘昭榮支持後,他們推出了這麼一場「斜槓創業講座」。

              除了請「素描湘」創辦人陳素描做主題演講,分享斜槓創業歷程外,這講座還特地邀請到經營在波士頓市和昆士市 (Quincy)有龍鳳酒樓,燒酒屋等的老闆梅錫銳,以及Lotus Test Kitchen (蓮花測試廚房)創辦人,本身在貝斯以色列醫院(BIDMC)擔任麻醉科臨床資訊營運主管的Thomas Xie和陳素描一起座談。

新英格蘭台灣商會秘書長林思妤、波克萊台灣商會副會長洪維謙
分頭邀約講者。
(周菊子攝)
              陳素描的分享,一如她的科學家本色,有條不紊,還十分全面,從她父親是畫家,自己從小備受藝術薰陶,歷經時代變遷,帶著同濟和湘雅醫學院資歷,來到美國,一頭栽進製藥公司,工作了28年。因為熱愛美食,又遇到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2007年她成了風水餐飲集團投資人之一,2014年在業餘時間進了法式藍帶廚藝學院 (Le Cordon Bleu College of Culinary Arts)劍橋市分院進修,2017年自己開辦了「素描湘」,後來索性辭職,專心經營餐館。

波士頓台灣電影展會長李宜婷宣佈今年影展的早鳥票已經開售。
(周菊子攝)
             
許多年輕人都對斜槓開餐廳很感興趣。(周菊子攝)
陳素描很坦率的細說了她以科學家精神開辦「素描湘」的經過,包括在尋覓餐館地點,擬定菜單,調配烹飪法,編訂酒譜,經營客戶群上,都請專人做過市場分析,建立有數據庫,經營管理也採取科學化做法,不但逐步漸進的把每道菜的食材及烹調方法標準化,以期不論誰掌廚,做出來的菜餚味道,八九不離十,還在薪資,報稅上也設計出一套,既遵循美國稅務規定,又勞資雙方都能接受,還具獎勵功效,營收資訊都放在公司內部網站上,員工都看得到的做法,讓「素描湘」在新冠病毒疫情之後,完全沒有人手不足的煩惱。

              陳素描坦言,開辦「素描湘」時,他們的目標就是要經營一家高級中餐廳,初期投資不下300萬元,在克服人與事的許多挑戰,經營五年後,2022年「素描湘」贏得波士頓雜誌的最佳中餐館,以及麻州餐飲協會的年度餐館榮譽,聽到主辦單位告訴他們,這還是歷年來第一次有中餐館贏得這一榮譽時,他們備感光榮。

龍鳳酒樓、素描湘和Lotus Test Kitchen各自準備了一、二樣菜品,
供出席者品嘗。
(周菊子攝)
              龍鳳酒樓老闆梅錫銳坦言,龍鳳酒樓的前身是「華珍樓 (陳毓璇與家人經營)」,從1960年代起,就是華埠內規模最大的酒樓,大型宴會選場地,非龍鳳莫屬,從沒愁過客源。當然隨著時日流轉,子女加入工作團隊,他們也得與時俱進,包括增加了主要由他兒子負責的「燒酒屋」,菜餚,經營模式都比較針對年輕人。

              小時候隨父母從台山移民來美的Thomas Xie,以他自己的醫學知識,擬定約20種蔬菜麵飯輕食搭配,來經營「蓮花測試廚房」,吸引注重飲食營養健康的新世代,就連聘請的店長劉清怡,也是零零後世代。

              出席這場講座的人中,有不少人自己曾經創辦餐飲業,冰淇淋店,或仍在斜槓中,紛紛探問控制經營成本,人事管理,以及中餐業中最讓老闆頭痛的為員工報稅等問題。

              陳素描認為,「素描湘」創業成功的三大因素是個人素質,團隊力量,以及社會資源和時代潮流。她很大方地公佈了「素描湘」從2017年創辦迄今,過去6年來的營收與人手概況,包括2022年營業額650餘萬元,估計2023年會超過700萬元。她還透露,目前「素描湘」已經有很完善的一套經營做法,即將推出連鎖店模式,歡迎有興趣的人,加入經營行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