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一, 10月 26, 2020

近千萬美元湧入麻州支持第2號選票問題

            (Boston Orange 編譯)麻州的今年大選,有2個主要選票問題,其中的第2號選票問題,「排序選擇投票(Ranked-Choice Voting)」,備受關注,有多名億萬富翁在背後捐款支持,共捐不下920萬元。

             波士頓環球報在1025日刊載文章,細數這些億萬富豪都有誰。

             捐款不下340萬元進麻州的是John Arnold夫婦。

             John Arnold以前是能源風險基金經理,從Enron交易員轉身變成的慈善家。去年4月份,他在休士頓紀事報(Houston Chronicle)的「社論對頁版(Op-ed)」發表文章,聲稱地方民主有危機,排序選擇投票系統會比決賽或兩輪選舉更有助於刺激競爭,然後或許會更激發選民的興趣。

             他在文章中寫下「休士頓應該把帶領這種方式進德州當作目標」這樣的句子。

             18個月後,是麻州和阿拉斯加州,不是德州,要在今年11月衡量是否要推動新的投票系統。John Arnold就在背後推動。

             透過他和妻子Laura夫婦倆人的「現在行動計畫*Action Now Initiative」」,已有340萬元用於支持麻州的第2號選票問題。

             報業鉅子魯伯特默多克(Rupert Murdoch)的媳婦,Kathryn Murdoch從今年9月初起,也私人捐了250萬元。她擔任共同主席,大本營在丹佛(Denver)的非牟利集團「團結美國(United America)」,也捐了445000元,支持這改革。

             麻州這第2號選票問題,僅僅從19名捐款者那兒,就募得980萬元來推動選民圈選YES。其中來自外州的12名捐款者,共捐920萬元,在這個選票問題的總捐款額中佔了84%

             在阿拉斯加州(Alaska),情況也類似,選民在考慮三管齊下計劃(three-pronged initiative),包括在大選中使用排序選擇投票。Arnolds及「團結美國」就一共給了460萬元,佔了「阿拉斯加人支持更好選舉(Alaskans for Better Elections)」所募款項的絕大部分。

             Arnolds還捐了100多萬元,在緬因州(Maine)成功的支持了2個排序選擇投票活動,另外捐款100多萬元促成紐約市採行這方法。

            目前僅有不到20個城市或郡使用排序選擇投票。緬因州是唯一在州級和聯邦級選舉上,全州採用這做法的州。

            在麻州為第2號選票問題捐款最多,捐了45萬元,住在布魯克蘭鎮(Brookline)的哈佛大學教授Michael Porter說,「我們是非常重要的領頭牛」,「我想麻州會是下一輪認真考慮這做法的其中一州,因為我們相信,美國必須出現政治創新」。

             不過來自外州的大量資金也引起排序選擇投票批評者的懷疑。他們以嚴重仰賴國家現金為主要理由,反對可能對麻州選舉有深遠影響的事情。

麻州第2號選票問題,排序選擇選舉,將給選民以優先順序來排定職位候選人的選擇權。如果一名候選人贏得50%的第一選擇投票,就贏得選舉。但是如果沒有一名候選人贏得50%的第一選擇,那些得票較少的候選人就會被刪除,選民們投給這些候選人的選票,就會根據他們的第二選擇分配出去。

這一過程將持續進行多次,直至有一名候選人贏得大多數票為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