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三, 9月 14, 2022

林聖忠、林國鐘為臺灣創造2個第一 藥華醫藥將在波士頓設研發中心

主講人和主辦人等和部分出席者合影。前排左起,林致中,周致宏,林國鐘、林聖忠、鄧之欣、王志維、藥華藥律師、黃正谷,許祐湉。 (周菊子攝)

               (Boston Orange 周菊子波士頓報導) 波士頓有許多個美國第一,林聖忠、林國鐘910日為新英格蘭大波士頓台灣商會 (TCCNE)4機構主講「台灣科技暨生技產業論壇」時透露,竟有至少2個台灣第一,也源出波士頓。 

曾任經濟部次長的林聖忠()和藥華醫藥執行長林國鐘 ()是這次論壇的主講人。
(周菊子攝)
              一個第一是林聖忠是當年第一個把網際網路引進台灣的人。另一個第一是從波士頓回台發展的林國鐘,和夥伴詹青柳、黃正谷等人創辦的「藥華醫藥」公司,不但成為台灣第一個自行研發、製造,行銷新藥的生物醫藥公司,還創下台灣研發新藥,自行在美上市銷售的首例。 

藥華藥這次到波士頓召開第2次行銷大會時,還宣佈將在波士頓成立研發中心,成為了台灣第一個在波士頓設立新藥研發中心的公司。 

              由新英格蘭大波士頓台灣商會會長王志維主持的這場「台灣科技暨生技產業論壇」,經波士頓台灣人生物科技協會 (BTBA)會長許祐湉、周致宏,以及前會長林致中協助,在哈佛大學科學中心A廳舉行。 

左起,鄧之欣律師,藥華醫藥董事長詹青柳,前中油董事長林聖忠,
藥華醫藥執行長林國鐘,科學長林俐伶。 (周菊子攝)
              曾任經濟部次長、中油董事長的林聖忠6年前從公職退休,現持續教學、專注於能源、貿易,投資等研究,這天以「疫後世界新局與台灣經濟趨勢」為題,給了一場內容十分豐富的講座。 

              他談到數位轉型時,忍不住提起,1993年他到波士頓當經文處經濟組組長時,正好遇上網際網路開始發展,他找到波士頓本地學者林紀澤,在他的辦公室設立一個Triple I網址,隨後他寫了一份報告,帶動台灣外館以網際網路聯繫,也因此讓波士頓成為使用網際網路辦公的第一個台灣外館。 

              林聖忠從全球目前有3大經濟風險談起,包括通膨壓力,主要國家的貨幣政策大幅調整,美中經濟對抗形成的市場風險等。 

藥華醫藥新聘林俐伶 (左二) 出任科學長,將主掌在波士頓新成立的研發中心。
(周菊子攝)
              他指出,根據IHS 7月預測資料,2022年的全球經濟成長率約2.67%,和之前一個月相比,下修了0.27%。台灣則因為廠商持續在台投資,今年的經濟成長可以維持在3.2%4.1%之間。但是台灣的經濟成長有著上熱下溫,上肥下瘦,電子最優等特色,貧富不均的兩極化,底層人民生活更辛苦,將是政府需要關注的重點之一。 

              林聖忠認為,新冠病毒疫情,美中對峙,俄烏戰爭等3大因素,帶動了世界政經體制的二元化,包括自由民主與極權專制;多邊及區域協定和國家主義;全球製造和自給自足;以及美元和人民幣等。 

新英格蘭台商會會長王志維()送感謝狀給前中油董事長林聖忠 ()。 (周菊子攝)
              在這樣的全球情勢背景下,他看到供應鏈重組,數位創新,淨零碳排等3個趨勢,以及台灣面對2050年淨零轉型,需要推動公正轉型,綠色金融,淨零綠生活,自然碳匯,資源循環零廢棄,運具電動化及無碳化,風電/光電,氫能,前瞻能源,電力系統與儲能,節能,碳捕捉利用及封存等12項關鍵戰略。 

              企業要因應去全球化,去實體化,去弱存強,去污減碳等大環境,得強化企業韌性,踏上數位、綠色轉型之路。 

              藥華醫藥執行長林國鐘以「在台灣打造一家全球整合生物醫藥公司之路」為題,重點講述藥華藥從2000年起步,2003年成立公司,一路走到現在,擁有6國藥證,市值已達1,679.7億元,將在竹北建新廠房,邀得林俐伶出任科學長,將在波士頓成立研發中心,宏圖刻正大展的辛苦歷程。

波士頓台灣人生物科技協會會長許祐湉(右一)和周致宏 (左一)送感謝狀給藥華醫藥
執行長林國鐘。 (周菊子攝)
林國鐘透露,當年在林聖忠與陳榮驤的推動與協助下,他響應政府號召,回台灣發展,面對新創企業生存不易等現實,他們決定採取的經營策略是成立一家完全整合的生物醫藥公司,重點做新藥研發。

              該公司的第一份營運計劃書還是當年的波士頓經文處經濟組秘書鄧之欣幫忙寫就的。 

              林國鐘和詹青柳,黃正谷3人就這樣走上了創業不歸路,第一期研發28天就在台灣通過,再到加拿大做人體實驗。和羅氏同類藥劑量增加,憂鬱症等副作用就大增的情況相比,藥華藥的真性紅血球增生症新藥P1101 (百斯瑞明)得到加重劑量,副作用依然很少的結果,連美國聯邦藥品管理局 (FDA)都大感驚訝。 

              雖然2009年,藥華藥和AOP公司在歐洲合作Myeloproliferative Neoplasms (MPNs) 出了狀況,讓藥華藥親身體會到國際合作的不易,但他們堅持不懈,終於在2013年慶祝10週年時,P1101 進入第三期實驗,接著去年11月獲得FDA批准上市,並享有7年的市場獨佔權,營收金額將上看千億元,開始苦盡甘來。 

              林國鐘在會中一邊笑言該公司刻正廣招人才,一邊鼓勵台灣學生、學人回台發展,和他們並肩作戰,為台灣打造更好未來。 

              10日當天,波士頓經文處施維鈞組長代表孫儉元處長到會致意,波士頓僑教中心主任潘昭榮和新英格蘭台商會創會會長王本仁,學者Jeffrey Williams,張伯賡等,當天有近百人出席。 (部分內容轉載自僑務電子報, https://ocacnews.net/article/319992?cid=2)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