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五, 8月 05, 2022

波士頓市府廣場今年10月能否飄國旗? 兩岸人民都在等

2012年,波士頓僑胞在波士頓市府廣場升旗。時任波士頓經文處處長的洪慧珠(前右)與
副處長(前左)陳銘俊和僑教中心主任黃正杰,馬滌凡,楊克敬,梅錫銳、陳毓璇,余麗媖
等人一起行注目禮。站在它們身後的還有時任麻州眾議員的麥家威 (Aaron Michlewitz),
時任波士頓市議員的Felix Arroyo。 (檔案照片,周菊子攝)
                  (Boston Orange 周菊子波士頓綜合報導) 「升旗」、「不升旗」,這是波士頓華人社區每到將近10月時都關心的話題。今年遇上「憲法營」打贏官司,一度出現市府不再升任何旗幟的決定。82日,波士頓市議員遞出更新升旗條例議案,這事又有了變數。

              101日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慶,1010日是中華民國國慶。隔著台灣海峽兩岸的這兩個國家,過去15年以來,每年都在波士頓市府廣場升旗,通常9月底先升起五星旗,接著10月初升起青天白日滿地紅旗。

              在講究自由民主的美國,每個人都有自由表達的權力,這似乎很正常。

2008年喬萬鈞指揮合唱團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慶升旗典禮中演唱。 (檔案照片,周菊子攝)
            不過這升旗自由,卻因為一宗訟案,出現了變化。

             2017年,保守的基督教派組織憲法營 (Camp Constitution) 申請升旗,想在市府廣場升旗台,升起該組織的白底右上角有十字架旗幟,竟被時任市長的馬丁華殊 (Martin Walsh)拒絕了。

             憲法營認為在市府廣場升旗是憲法賦予他們的權力,一怒之下,告上法庭,還一路敗訴,一路上訴,把這訟案從地方法院一直打到了最高法院。

             5月份時,最高法院判他們贏了,法官Stephen Breyer代表大多數法官撰寫的意見聲明稱,依照波士頓市府的許可流程,升旗也是受保護的個人表達自由。

                  於是憲法營支持者歡歡喜喜的,83日在波士頓市政府廣場升旗台。冉冉升起這十字架旗幟。

                     已經改朝換代,由吳弭 (Michelle Wu)當市長的波士頓市鑑於升旗有爭議,在5月份獲悉最高法院的裁決後,索性暫時中止了所有的升旗申請。這下子沒人,沒組織可以在市政府廣場升旗了。

                  82日時,波士頓市長辦公室突然發出新聞稿,表示在市議員Kenzie Bok提案,波士頓市長吳弭和市議會議長Ed Flynn,市議員Ruthzee Louijeune 聯名支持下,他們遞出了「更新在市政府廣場升旗的市府政策條例」議案,要規定今後凡有人想要在市政府廣場升旗,必須先徵得任何一名市議員,或者市長的支持,才能辦理申請手續。

               波士頓市長辦公室在新聞稿中說明,此舉是因應美國最高法院對波士頓市政府以往流程所做裁決,澄清了市政府要維持旗桿作為表達市府價值觀和理想的場所,必須更積極的採取行動。

             該議案遞交進市議會後,83日市議會並未處理。波士頓市議會議長Ed Flynn表示,這議案下週三才會交給議會討論及考慮。

            波士頓市市長的新聞辦公室在回應本刊查詢時表示,升旗事宜,由波士頓市物業管理辦公室負責,新的升旗條例要等市議會討論通過後,才能確認詳細流程。至於目前有哪些機構、團體已提出升旗申請,命運如何,則未回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