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五, 5月 27, 2022

勞工團體與 6市市議員聯袂反對把網約車司機定義為合約工

華人前進會支持網約車司機享有正職員工薪資與福利。 (周菊子攝)
              (Boston Orange 周菊子波士頓綜合報導) 「麻州不賣 (Massachusetts is not for sale) 」聯盟和大波士頓勞工會,華人前進會 (CPA),波士頓市議員Kendra Lara等人,525日在波士頓市府廣場呼籲民眾反對優步 (Uber)、 來福車 (Lyft)等網約車,和DoorDash, Instacart等外送服務以網路為營運基礎大公司所提出「 以應用程式接單司機為合約工」,可能成為選票問題的議案。

波士頓市議員Kendra Lara 與其他5個城市市議員攜手在各自城市提案,要求市議會通過議案,
反對州議會H. 1234號法案。 (周菊子攝)
                       「 以應用程式接單司機 (app-base driver) 」工作人員是打零工,還是正職員工,近年頻有爭議。加州去年才以第22號提案,通過法案,認定那是零工,但加州的Alameda高等法院後來判定這提案把許多以應用程式接單的工作人員排除在基本勞高法之外,違反了加州憲法,必須整個廢除。

在麻州,優步 (Uber)、 來福車 (Lyft)等網約車,和DoorDash爭取到8萬多份簽名後,通過了把這提案變成選票問題的第一步。

華人前進會主任陳玉珍和該會人員一起出席呼籲爭取網約車司機權益活動。 (周菊子攝)
                            這定名為「網路公司和以應用程式為基礎司機法 (Relationship Between Network Companies and App-Based Drivers Act) 」的議案,在麻州參議會已通過,在麻州眾議會編案號為H. 1234,目前處於延期到630日再報告,還待同意階段。

波士頓市議員 Julia Meija   (左起),Kendra Lara,Kenzie Bok,Ricardo Arroyo,都出席支持
網約車司機權益。前右為大波是噸勞工協會的執行祕書及財政Darlene Lombos。
 (周菊子攝)
                        「麻州不賣 (Massachusetts is not for sale) 」聯盟和大波士頓勞工會,華人前進會 (CPA),波士頓市議員Kendra Lara,雀喜市市議員Norieliz DeJesus等人,25日這天主要從女性勞工的安全角度出發,強調這些大科技公司為推動這提案已花1800萬元,要把網約車司機當作獨立合約工,非正式職員,因而剝奪這些人可以獲得的有薪假期,醫療保險等福利的勞工基本權益,對打工婦女,尤其是有色人種婦女的打擊尤其大。

波士頓市議員Kendra Lara,雀喜市市議員Norieliz DeJesusEverett 市議員Stephanie Martins,摩頓市(Malden) 市議員 Amanda Linehan,以及牛頓市(Newton)市議員Emily Norton,華森市市議員 Colleen Bradley-MacArthur等人,在各自所屬的市議會提出議案,反對該選票問題法案。

網約車司機代表 Lisa Call 以自身經歷指陳大公司罔顧司機權益,任意封閉司機帳號,
使他們無法接單。 (周菊子攝)
                    Kendra Lara 指該選票問題一旦通過,對工作人員至關重要的職場保護將剝奪,女性所受打擊尤其大。她指出,在新冠病毒疫情中,全美有至少210萬人失業,其中約68%為女性,許多人轉而當起優步,來福車等的網約車司機,以至於去年優步的女司機人數增加了80%。在20204月到20211月之間, 優步益 (UberEasts)的女司機人數也增加了一倍,Instacart60萬名工作人員中更是70%是女性。

爭取網約車司機權益群眾在波士頓市政府廣場公開發言。 (周菊子攝)
                   麻州獨立司機協會 (Massachusetts Independent Drivers Guild)會員Lisa Call表示,該選票問題稱司機將保有其靈活性,福利,以及100%達到最低薪資,都是謊話。司機們只拿到工作應得的三分之二,她拿到的報酬更是遠低於最低時薪。

波士頓市議員Julie MeijaKenzie BokRicardo Arroyo,以及甫於5月初在遞補選舉中當選為代表東波士頓的新任市議員Gabriela “Gigi” Coletta,這天也都在現場支持反對聲音匹。

皮優研究中心  (Pew Research Center)   的調查顯示,網約車司機 中有70% 為拉丁裔,黑人及亞裔。 

優步 (Uber)、 來福車 (Lyft)等網約車,和DoorDash, Instacart等外送服務公司為了經由選票問題把他們所聘用的司機定義為合約工,以斥資1780餘萬元做宣傳,由勞工支持的反對陣營約花了100萬元。在加州那兒,前述大公司為這議題已斥資約2億元。

「為麻州司機爭取靈活性及福利 (Flexibility & Benefits For Massachusetts Drivers)」這由前述4個大公司支持的組織,則以「迷思與事實」反駁反對提案者的說法,聲稱在麻州83%的網約車司機支持該提案,支持與反對比例為81。 (更新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