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三, 4月 13, 2022

波士頓新年度預算擬撥款100萬資助華裔工人雕像計畫

波士頓市長吳弭 (Michelle Wu)在出發前,說明此行意圖。(周菊子攝)

              (Boston Orange 周菊子波士頓報導) 波士頓藝術家曾文棣的華埠工人雕像計畫,有望在波士頓市府的2023年度營運預算中,獲得100萬元經費。

              波士頓文化藝術局在331日那天,邀請波士頓市長和社區民眾在波士頓華埠走了一圈,巡視華埠內的8個壁畫,公共裝置等藝術作品。

時信市場大樓前的壁畫。(周菊子攝)
              (413)日,波士頓市藝術文化長 Kara Elliott-Ortega在波士頓市府每年一度的預算早餐會中報告,該局在新年度預算中從美國援救計劃法 (ARPA)撥給波士頓市的經費中,獲得2000萬元,用於鄰里場所營造,重振城中區,以及提升黑人、土著,有色人種的文化錨定,以及支持社區參與,研討,評論的工作人員,聘用一名市府廣場主任。另外有100萬元預留給華埠工人雕像計畫。

             331日那天,波士頓文化藝術局的公共藝術主任Karin Goodfellow邀請在華埠製作公共藝術作品的機構代表,藝術家等人,為波士頓市上任甫4個月的市長吳弭 (Michelle Wu)沿路解說在街頭、牆上的公共藝術作品。

曾文棣說明他的銅製華裔工人雕像計畫。(周菊子攝)
              在夏利臣街的時信市場壁畫前,波士頓華埠社區中心的發展及通訊主任Christine Nguyen解釋,那是由Shaina Lu Yvonne Ng創作的「千絲萬縷」,把華埠一代曾經歷火車軌道拆遷,婦女在縫衣廠工作,餐廳裡賣點心,華埠民眾爭取消滅紅燈區,要求還我家園的遊行抗議等歷史,都畫了進去。

曾文棣臨摹董其昌「谷中青天」的壁畫。(周菊子攝)
              益士石街(Essex) 79號的好彩麵廠外牆,是泰國藝術家暨景觀建築師Ponnapa Prakkamakul和雅美社區發展協會 (ACDC)2k7 A-VOYCE青少年合作完成,由Oxford 物業集團支持的「歸屬,歸宿 (Where We Belong)」。

波士頓市長吳弭和市議會議長Ed Flynn,以及藝術家Ponnapa Prakkamakul自拍留影。
(周菊子攝)
 y4              在好事福街10號,屬於華人經濟發展協會小公園旁一棟樓的外牆上,有一幅曾文棣早年臨摹,放大許多倍的董其昌「谷中青天 (Travelers in Autumn)」這幅山水畫。曾文棣在解說該巨幅壁畫的典故後,還抓住機會說明在華埠土地信託會支持下,他已爭取到一些新英格蘭藝術基金會的空間的公共藝術獎助款,正在籌備製作一系列4件真人尺寸的銅製華埠工人雕像,包括洗衣工,餐館工,縫衣工,以及一名照顧小孩的祖母,藉以填補在許多公共藝術中缺失的那一塊。
波士頓市長吳弭(中)和部分陪同巡視者合影。(圖片來自推特)。

             在華埠牌樓那兒,綠路保護會的代表說明那兒有Daneil Heung畫的福狗,舢舨,May Sun的象棋廣場,以及黄颖梓和Vent Stack製作的虎年。綠路保護會說明,該會還在籌備增加綠路上的公共藝術作品,歡迎民眾提建議。

              在乞臣街的空置地皮上,有Ang Li創作的聚會地點,以及Gianna Stewart製作的盪鞦韆,說故事

              在泰勒街上,有紐英崙至孝篤親公所出資,Bryan Beyung繪製的古代花瓶,波士頓青年清潔隊製作的華人醫務中心的管制菸草壁畫。在屋街西邊和所物街(Shawnut)Ali Kazim製作的無名信徒系列。在天滿街及馬津尼路 (Marginal)上也有一些壁畫。

             這天波士頓市議會議長Ed Flynn,華人土地信託會主任駱理德,包氏文藝中心主任胡善怡 (Cynthia Woo),波士頓華商會的陳仕維,余麗媖,陳文珊,羅燕玲,燒酒餐廳老闆梅沛傑,藝術家吳友雯,梅宇國,波士頓音樂計畫主任Christopher Schroeder,有許多人陪同巡視。

在泰勒街和夏利臣街中間停車場旁樓房外牆上的古代花瓶壁畫。

今天早上在市政府預算早餐會上的投影片。
波士頓文化藝術長Kara Elliott-Ortega今早在市政府報告預算。(周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