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三, 2月 22, 2023

波士頓市備受尊崇已退休華裔校長馮國樑一月底辭世 享年79歲

馮國樑。 (圖片來自 Bell-O'Dea網站)
             (Boston Orange 編譯) 曾經翻轉查理士高中 (Charlestown High School) 的華裔校長馮國樑 (Michael Fung) ,因呼吸道及其他疾病,125日在布魯克蘭鎮 (Brookline) 辭世,享年79歲。波士頓環球報日前為他發表了一大篇悼文。

              馮國樑1997年出任查理士高中校長。他知道如果要讓更多學生畢業,上大學,他必須做些改變,來幫助學生們克服深植於社會經濟差距的歷史性障礙。

              2005年時,他告訴波士頓環球報,在美國,如果你有個比較好的住宅,你的小孩就能上比較好的學校,有了比較好的學校,他們會找到比較好的工作。脫離惡性循環的唯一辦法是讓我們的孩子上大學

              馮國樑從包括來自長春藤聯盟的許多菁英名校招攬來年輕老師,把查理士高中的教員平均年齡從56歲降到34歲。學校學生上大學的比率,也從60%躍升至80%。到2002年時,該校94%的高年級生都通過了10年級的麻州綜合評估系統測試 (Massachusetts Comprehensive Assessment System test) ,而當時的波士頓高中高年級生,幾乎有一半都做不到。

              2002年時,馮國樑告訴波士頓環球報,我們總是預估著事實是我們的小孩不可能每個都通過這測試,但我們想要每個定期來上學的學生通過測試。這無關聰明,而是你有多努力

              馮國樑在幾乎是意外的情況下成為教育者,之後一路在波士頓公校當了30多年的老師、校長及行政人員。

              1980年代,他在布萊頓 (Brighton)William Haward Taft 中學當校長時,以極為創新方式,成功處理了一些和他會在查理士城所面對的不同的問題。

他和老師及學生合作,把該校在他當老師的第一年時,有267名學生停學的記錄,降到第二年時只有35名。

馮國樑解僱了大約85%勒令停學源頭的6名老師,再和其餘老師合作,更好的來處理學生行為問題,並採行新規定。

例如,他要求學生在白天,從上一堂課的教室直接走到下一堂課的教室去,不准他們在餐廳站著群聚。

1988年時,馮國樑告訴波士頓環球報,你沒辦法坐在那兒打架

1991年時,馮國樑名列波士頓學校委員會搜尋公校總監的半決選名單。他在波士頓學校系統中是一個非比尋常的人物。

馮國樑來自香港的一個富裕家庭,他在他教的課堂,他帶領的學校中,以身作則的給出了親力親為範例。

在查理士高中時,他會在午餐時間結束後,親自清理桌面,把學生留在桌上的洋芋片袋,幾乎空了的牛奶瓶,或者差不多吃完了的食物清理掉,而不是把這不討喜的工作留給低薪員工。

馮國樑2007年退休。在波士頓環球報寫手Neil Swidey2008年出版,描寫查理士高中當年教練Jack O’Brien所辦理的極為成功籃球項目的助攻: 籃球,希望,和他們生命的遊戲 (The Assist: Hoops, Hope, and the Game of Their Lives)”一書中,他是個重要人物。

O’Brien作為教練,在努力幫助球員進入大學時,和馮國樑磨合出專業的,以及私人的友誼,而籃球隊的成功,也鼓舞了整個學校的士氣。

20083月,當馮國樑在參加於約翰甘迺迪總統圖書館及博物館舉辦,關於種族,課堂及公共教育的座談中說,我們在查理士城 (高中)能做的是,有點像似發展出學術是重要的文化

在那個論壇上,當時的JFK圖書館基金會首席主管John Shattuck介紹馮國樑時指出,在之前一年馮國樑從查理士高中校長一職退休時,波士頓公校總監及學校委員會舉辦了一場特別儀式來表揚他,還以他為波士頓兒童及家庭的不懈努力,改變了那麼多人的一生來形容他。

馮國樑是在1943821日出生於香港,父親Hon-Hing Fung開辦過家俱公司,後來成為家族出口生意的主管。馮國良的母親,Norah Wong Fung在接手日常營運之前,和該家俱公司合作。

馮國樑還年輕時,想要成為作家。他父親把他送到美國親戚家住後,他研讀化學,從愛荷華 (Iowa) 州立大學畢業,再進入麻省理工學院深造,但就在要完成博士課業時,因為和指導教授意見不合,離校。

1960年代末期,他住在波士頓,成了一名活動家,而那些活動在1970年代初期,把他引領成為英文高中的數學及科學老師。

1972年,他和同在華埠成人教育項目中工作時認識的甄若素 (Susan Yan)結婚。

根據馮家消息,他們倆人的大兒子Monbill,以及馮國樑的兄弟John,去年都過世了。

在馮國樑擔任BrightonTaft中學校長後,他被指派為E學區的社區總監,接著在擔任高中區總監,以及科技及資訊辦公室主任,然後才在1997年成為查理士高中校長。

在甘迺迪圖書館論壇中,他強調從名校招攬年輕老師,是他後期工作中最值得紀念的成就之一。

他說,大約有四分之一的老師從哈佛大學本科或哈佛大學畢業,大約80%是來自全美最優秀的前25所大專院校中,排名前25%學生。他們全都可以去做其他的事,但是他們承諾來一所市區學校教書。

馮國樑的追悼會已於Bell-O’Dea殯儀館舉行。他身後遺有妻子,以及住在布魯克蘭鎮的兒子Monnard,以及2名女兒,Monique Liu 住在布魯克蘭鎮Monnette Yoshino住在San Mateo。他有3名兄弟,Tony Bernard住在加州,Edmond住在勒星頓鎮,他還有6名孫輩。

馮經國在甘迺迪圖書館座談討論Swidey的書時,談及他對美國公共教育中的經濟分化有多驚訝,他稱那為惡性循環,給了來自更富裕社區學生更好機會成功。

他說,就如你們中有些已經讀過這本書的人所知道的,我不是在這國家長大的,我事實上來自一個非常有特權的背景。讓我十分震驚的是,當我第一次觸及公共教育時,(我看到)這系統多不公平

現在,我沒有無知到想要改變世界,但我想能夠改變的是如果你能讓孩子們上學,他們就能夠打破惡性循環,他補充說,我們在查理士城高中從一開始就承諾,讓孩子們上大學事我們的目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