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二, 6月 18, 2019

波士頓紀念橫貫大陸鐵路150週年 強調美國歷史課應納入亞美裔

橫貫大陸鐵路工人後裔在麻州政府大樓獲表揚。(周菊子攝)
            (Boston Orange 周菊子波士頓報導) 亞美社區發展協會(ACDC)617日下午,假麻州州政府大樓階梯大廳,紀念美國橫貫大陸鐵路竣工150週年。五名亞裔青少年主持活動,邀9名華裔鐵路工人後代憶述祖先,請州市議員及社區大眾出席與盛,強調亞裔也是美國人,倡議華裔及亞裔美人成就應納入美國歷史。
橫貫大陸鐵路工人後裔與籌辦青年合影。(周菊子攝)
               麻州亞美局行政主任蔣如婷,美國歷史保存顧問委員會委員阮坤慈當天先為活動開幕致詞。五名青少年主持人中,目前就讀波士頓拉丁學校的陳城熹表示,他現在15歲,以前從來沒聽過,也沒學到過有關亞裔美國人的相關歷史,他是在參加亞美社區發展協會的青年組織起來爭取賦權社區-亞裔聲音(Asian Voices of Organized Youth for Community Empowerment ,簡稱A-VOYCE)”後,才知道諸如華裔美人曾經面對諸多令人不敢相信的歧視,美國曾經通過排華法案等等,這些學校從來沒有教過的事,華裔美國人的貢獻,在美國歷史中被忽視了。他覺得自己或許應該為此感到生氣,到底亞裔美人也是美國人。
               這場紀念活動,請到麻州眾議員Steve Ultrino,黃子安,摩頓市市長葛帝生(Gary Christenson),摩頓市議員Debbie DeMariaStephen Winslow,波士頓市議員愛德華費林(Ed Flynn)等民意代表出席,並頒發表揚狀給9名華裔橫貫大陸鐵路工人後代。他們在致詞中紛紛表示,美國之所以能有今日,要感謝眾多移民的貢獻,華裔美國人的貢獻,自然也不應被忽視。葛帝生表示,他的父母教他,人要懂得分享,學習,才能成長,他要感謝這場活動的主辦者,分享這些歷史,敦促社會學習,成長。
陳城熹(左二)等四名波士頓拉丁學校和一名摩頓市高中
學生聯合主持紀念橫貫大陸鐵路150周年活動。(周菊子攝)
               麻州大學亞美研究系助理教授施晶晶(Denise Khor)也是史丹福大學華裔鐵路工人計畫的研究主任。她在活動中簡述美國橫貫大陸鐵路的歷史,指出當年約有12000名華裔鐵路工人參與建造這被稱為美國七大奇蹟之一的鐵路,離鄉背井,領的薪資比同儕少,做的工作更危險,卻不但在鐵路竣工時完全被排除於記錄之中,還在竣工一年多後,被人視為異己的趕出暫居地(settlement)。她表示,2012年啟動的史丹福的華裔鐵路工人計畫,旨在發現有關美國境內華裔鐵路工人的歷史文件,或文物,數位化的記錄他們對美國的貢獻,並免費供公眾參閱。他們也整理華裔鐵路工人後代的採訪資料,做成數位化的口述歷史記錄。
               施晶晶指出,很重要的是,這些資料應該整理成幼稚園到12年級學生的教材。
麻州眾議員黃子安致詞。(周菊子攝)
               哈佛大學公衛學院包容及多元辦公室包容項目主任,也是麻州亞美局副主席的Kimberly A. Truong表示,她本人是越南移民第二代,也是家中第一個上大學,取得博士學位的人。她強調,學校教材中包括亞美歷史,對亞裔美人後代認知自己的身分,傳承,因應現實社會中遭遇到的種族歧視,重新找回亞裔聲音來說,十分重要。
               應邀出席分享祖先歷史的華裔鐵路工人後代,有阮陳金鳳,阮坤慈倆母女,曾任WCVB第五號電視台記者伍沅媚,麻州講座主任李超榮,麻州亞美局委員Mabel Lam,已退休的伍競偉及Jane Young,波士頓同源會李衛新,以及未出席的劉仲岳,劉伯岳,MIT榮休教授李燦輝。
               阮陳金鳳的祖父陳明茂,當年穿梭在橫貫大陸鐵路工人的營地當草藥師。
摩頓市市長葛帝生,麻州眾議員Steve Ultrino等民代和
華林功夫泰及學校師生合影。(周菊子攝)
伍沅媚的曾祖父伍時振,以及祖父,父親都曾來美工作,卻直到她父親這一代,才成為美國公民。他們常說,我們不談過去,重要的是向前看。她強調,美國有許多人有類似的家族歷史,重要的是,我們都是美國人
英文名字是Leverett Wing的李超榮感慨表示,他其實不知道多少祖先的事,因為他們也從來不談過去,他們甚至連自己的名字被別人改成什麼樣,都不在乎。他認為這場活動的最重要意義,其實在於大家要學得教訓,挑起傳承責任,在向前踏步之際,把歷史說出去。
李衛新稱他的祖輩李悅文,當年是從中國被招募來的太平洋鐵路工人之一。但他想強調的是,在鐵路工人之外,華人對美國的另一大貢獻是當年約有二萬名華人從軍,他們李家就至少有15名這樣的戰場英雄,他們的故事,也從來沒人述說。
阮陳金鳳和女兒阮坤慈一起,述說她祖父陳明茂的事跡。
(周菊子攝)
這場活動由亞美社區發展協會(ACDC)AVOYCE和紐英崙華人歷史協會,華人醫務中心,華林派太極功夫學校,大摩頓亞美社區聯盟(GMAACC),紐英崙中華公所,麻州亞美局攜手籌辦。



曾任WCVB記者的五沅媚,祖輩也是鐵路工人。(周菊子攝)

伍競偉(左)和Jane Young。(周菊子攝)
麻州亞美局委員Mabel Lam。(周菊子攝)
波士頓同源會李衛新。(周菊子攝)
麻州論壇主任李超榮。(周菊子攝)
麻州大學亞美研究助理教授師晶晶。(周菊子攝)

哈佛大學公衛學院包容項目主任暨麻州亞美局副主席
Kimberly Troung。(周菊子攝)



摩頓市長Gary Christenson。(周菊子攝)


麻州眾議員Steve Ultrino致詞。(周菊子攝)



出席活動的部分民代。(周菊子攝)



出席活動的社區民眾和波士頓市議員Ed Flynn合影。
(周菊子攝)


會場上的慶祝蛋糕。(周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