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三, 4月 11, 2018

姚立德: 台灣高等教育年撥173億資助大專院校研發、國際化

教育部次長姚立德。(周菊子攝)

 Orange 周菊子劍橋市報導)教育部次長姚立德表示,教育部今年啟動第二個為期十年的高等教育深耕計畫,將每年斥資173億元台幣,撥給各大學做教學研究及國際化經費,玉山學者也已編入年度預算常費,將每年持續辦理。

            教育部次長姚立德與科技部部長陳良基47日率團抵波士頓舉辦攬才說明會。姚立德表示,台灣正處於產業轉型發展期,亟需培養更多元化人才,教育部的第二個十年高等教育深耕計畫,因此增列了比之前十年多60%的經費,還推出今後每年都將辦理的玉山學者玉山青年學者計畫,將在各大學的各級老師基本薪資之外,另撥最高500萬元加給,以及50150萬元的行政支援經費,以吸引優秀學者回台灣共襄盛舉。
            姚立德坦言,教育部明白,吸引人才不能全靠薪資,因此也要請託各大學院校提供良好的研究環境,足夠的研發設備,以及其他的安親配套支援。
            他指出,台灣的產學合作越來越蓬勃,或許在量上還不如美國,但已和美國一般大學相似。這次他們從紐約來到麻州時,一下機就去麻省理工學院的電腦科學及人工智能實驗室(CSAIL)拜會,獲悉該實驗室有許多老師已重啟和台灣的合作計畫,很是令人興奮。
            姚立德也強調,99%的在台大學教師一直都在崗位上很努力,台灣的研究風氣也很興旺,唯一遇到的小狀況是少子化問題,該部將在本次立法院會期催請通過私立大專院校轉型退場條例,另一方面大幅加碼投資大學院校教育,期以提高品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