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一, 4月 01, 2013

艾克頓鎮華裔人口增長150%惹矚目


2010年的美國人口統計調查,爆出亞裔人口增長46%之後,亞裔在各州的人口概況就開始備受矚目。麻州儘管亞裔仍只佔總人口的5.3%,華裔人口也不過122,957人,只佔總人口1.9%,但隨著中國成為世界眼光關注所在,波士頓環球報也開始撰文,談論州內華人、中文學校。
            波士頓環球報在330日時刊出一篇報導,從麻州內華裔人口增長比率最高的艾克頓(Acton)鎮,開始申論,指該鎮華裔人口,在20002010年間,增長151%,達到2041人,佔總人口9.3%使該鎮成為麻州內排名第9的華裔人口最多城市。
            這些華裔從2010年在艾克頓鎮NARA公園首次舉辦中國文化日,估計500人出席,結果來了3000的盛況,到2011年,促成艾克頓鎮把艾克頓鎮成立275週年和中國新年合併慶祝,既有每年從舊北橋行進7哩,沿路上膛開槍的艾克頓鎮民兵,也有舞龍舞獅及中國民俗舞蹈表演的熱鬧,都彰顯著華人移民狀況的改變,以及華人所聚居城市因為這些新移民而產生的變化。
艾克頓鎮紀念圖書館中文圖書資料包括書籍、錄影帶及CD,共有2855藏量之豐,已成麻州公立圖書館之最。
            芶燕妮, 李日新, 史建英,王建國,劉漢蘭, 劉玉明,袁力,李勁冬,王澤養,陳鴻祥等十人,歷任校長的艾克頓鎮中文學校,如今也已有近八百學生。
波士頓環球報這篇報導稱,上個世紀移民定居紐英崙的華人移民,大多是單身男子,偶而有婦女,都湧往城市居住。他們的美國夢是找份工作,結婚生子,經過一代或兩代人之後,遷往郊區。但現在,許多華人移民,直接進郊區。
            搬進艾克頓鎮的華人移民,大多數是新一代,來美深造後留居下來的專業人士,多半在艾克頓鎮鄰近地區的高科技公司上班,鑑於艾克頓鎮學區不錯,幾乎每年都出麻州標準評比測驗成績最佳學生,房價又遠比早年富裕華人聚居的牛頓市、勒星頓鎮廉宜,因此吸引了越來越多華人聚居。
            根據本地一家房地產調查公司的資料,艾克頓鎮單家庭屋的去年中位價格為480,000元。比牛頓市(Newton)廉宜30萬元,比勒星頓鎮(Lexington)廉宜25萬元。
            該鎮的亞裔人數為4067人,佔該鎮總人口2192418.6%
            根據美國人口統計調查,麻州內人口最多元化的十個城市,依序為羅倫斯市、雀喜市(Chelsea)、春田市、龍都鎮(Randolph)Brockton Holyoke、波士頓市、林市(Lynn)、摩頓市(Malden)、羅爾市(Lowell)
            華裔人口最多的市鎮,則為波士頓市(總人口617,594)24910人,佔總人口4%。昆士市(Quincy,總人口92,271)14518人,佔15.7%;昆市內的亞裔為22174人,佔總人口24%。摩頓市(Malden)亞裔11971人,佔20.1%,華裔 6685人,佔11.2%。布魯克蘭鎮(Brookline)總人口58732,亞裔9183人,佔15.6%,其中華裔4320,佔7.4%。牛頓市總人口85146,亞裔9790人,佔11.5%,其中華裔5826,佔6.8%。勒星頓鎮總人口31394,亞裔6240,佔19.9%,其中華裔2945,佔9.4%
            傅萊明罕鎮(Framingham)有華裔1354人,佔該鎮總人口68318人的2%。龍都鎮(Randolph) 有華裔1061人,佔3.3%
            全美共有華裔3347千餘人,佔美國總人口1.1%。亞裔佔4.8%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