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一, 1月 30, 2023

麻州就業市場情況錯綜 2022迄今已有9家生物科技公司關門

            (Boston Orange 編譯) 麻州受新冠病毒疫情衝擊3年,經濟持續下滑以來,現正緩慢復甦,但人力市場出現供需失調現象。跨入2023年,雇主們到底會提高薪資以招睞員工,推動經濟發展,還是會因經濟成長趨緩,縮減雇員人數,目前似乎還難以看出確切趨勢。

波士頓環球報在130日的一篇報導中稱,在2020年的34兩個月中,麻州雇主刪減69萬個工作機會,使得麻州失業率從低於3%,暴漲至17%,幾乎等於每5個人就有1人失業。

這種情況,就連經濟大蕭條時都沒出現過,而且似乎餘波盪漾,暴露出就業市場的缺陷。

波士頓商業期刊 (BBJ) (30)日也刊文稱,上週又有位於劍橋市,主力研發治肝病藥的Goldfinch Bio,以及2020年才初創,投資者包括拜耳 (Bayer)20228月才募到290萬元,有15名員工的Theonys2家生物科技公司關上大門。

如果從2022年初開始計算,包括Kaleido BiosciencesGenocea BiosciencesH3 BiomedicineRubius TherapeuticsFaze MedicinesGemini Therapeutics ,以及Yumanity Therapeutics.在內,已經共有9家生物科技公司宣告結束營業了。

                         2019年時,雇主們平均每月增加4300個工作機會,去年,雇主們每月大約增加11000個工作機會。但是根據可拿到的最近期數據,202211月時,市場上有24萬個職缺。和新冠病毒大流行發生之前的5年,每月職缺平均約為157000個相比,意味著招聘面對著人力短缺障礙。

                    以麻州來說,截至202212月,麻州的工作機會和20202月的總數相比,仍然少了7200個,約0.2%。全美作為總體來看,則是在去年夏天已經恢復。

             導致復甦滯後的2個主要因素是新冠病毒疫情在麻州比在其他州造成的影響更大,時間更長。在就業市場中佔了將近10分之一的大型娛樂業,復甦得很慢。

                  上個月,麻州的失業率為3.3%,比全國的平均數低0.02%。但是麻州的失業率比新冠病毒大流行前高,而美國的失業率則已回到新冠病毒疫情前的低點。

               麻州面對的問題之一是,離開就業市場的人比加入就業市場的人多。上個月,麻州人力市場中的人數,比20196月的高峰期,少了112000人。下降約2.9%

                原因之一是年紀最長者已77歲的嬰兒潮時期出生者,紛紛退休,而麻州邁入就業年紀的年輕人卻相對的少。全州18歲以下居民約占總人口21%。除非移民人數增加,否則麻州的人力供應在未來數年都將遲滯。

            此外,因為酒店、餐廳及旅遊業疲軟,麻州的工作崗位數量,也還待回復到疫情之前規模。

            麻州目前工作機會最多的領域是註冊護士,零售業銷售員,醫療及健康服務經理,零售業主管等,可能要經常暴露在不健康公眾環境中的職位,影響了人們的就業意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