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五, 1月 20, 2023

波士頓市辦公室樓宇空置率上漲至16.7%

          (Boston Orange 編譯) 波士頓市的辦公室市場,在過去這一年中的今年情況很嚴峻,第4季的空置率已上升到17.6%的近30年來最高點,經濟又還搖擺不定,人們將來是否全部回到辦公室工作也仍難預測,空置比率可能繼續升高。

研究調查公司Colliers國際的研究主任Jeffrey Myers說,目前的空置面積將近有1200萬平方英尺,幾乎等於10座普天壽大樓了。次級,比較老舊,沒那麼受人歡迎的辦公室場地的空置率更高,達到23.6%。他和同事Kellly Doonan在一份報告上說,現在很確定是由租戶主導的市場了。

有些租戶還在嘗試退租。美國銀行就是其中一個例子,該公司沒有續簽在金融區郵政廣場 (Post Office Square)法蘭克林街225號的196000平方呎租約。該公司發言人說,員工們將會改到新近翻修過,就在鄰近的聯邦街100號上班。

在目前的辦公室市場環境中,這樣的舉動是經紀們稱為堅持飛向質量,搬遷至為潛在租戶提供更多便利設施,更有吸引力場所的關鍵案例。Newmark經紀公司的研究主任Liz Berthelette表示,公司們都在問,「好吧,我們如何能進入最好的空間,好讓我們的員工想要回來,進辦公室工作,而且他們知道他們是要到最好的大樓去。

在辦公室空置率上升之際,市面上還有大量辦公室空間列進了轉租名單。尤其是科技公司,在新冠病毒大流行之前,有些科技公司為因應計畫中的成長,拿下巨大空間,現在卻紛紛跨入裁員模式。根據CBRE數據,在轉租市場上的390萬平方英尺辦公室空間,就有將近一半來自這些科技公司。保險公司和律師樓也在轉租空間。

根據CBRE的資料,有19個區塊的大約5萬平方英尺面積列在轉租名單上,其中14個區塊來自科技公司。

新英格蘭地區的CBRE研究主任Suzanne Duca說,對那些可能要找新空間的公司來說,除非因為租約到期,他們被逼著要在地產上做決定,否則公司首長都在等時機。

Duca說,人們如何工作正有個結構性變化。影響徵兆現在開始出現,而變得比較更清楚的是彈性因素始終都在。

根據JLL的新英格蘭地區經紀主管Matt Daniels,在第4季中完成的一宗大租約交易是Medtronic在堡壘點 (Fort Point)的 渠道中心10-20號,這已空置5年的地方,拿下113000平方英尺空間。他預期,在各公司蒐集數據,以了工作場所在混合世界中如何有效運作之際,租約期限會較短,約57年,而不像以往的10年或更長。

他說,許多公司不知道將來要該如何持續營運,不知道現行做法是否行得通,公司的企業文化是否會失落等等,都不是一天就可以得到答案來做決定的。

這現象在波士頓的市中心最為明顯,Colliers的數據顯示,10座大樓中至少7棟,有10%的空間空置了。未來幾個月的許多租約活動,將來自公司租約到期,而不是公司成長。

大型交易看來很稀少。從藍籌公司,諸如Eaton VanceHarbour Vest,以及麥肯錫(Mckinsey & Co. ) 去年接二連三簽約後,現在幾乎沒有一家公司在看10萬平方英尺以上的空間。

Newmark公司的數據顯示,相反的,2019年中,有21家公司在找10萬平方英尺,或以上的空間。

研究人員表示,給人希望的一個跡象是,波士頓的多元化經濟,讓波士頓和其他重度仰賴某種特定行業的地方比,基礎更堅強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