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五, 3月 05, 2021

12名波士頓慈少支援台灣偏鄉教學

波士頓慈濟人文學校 

張秀玲撰

當全美疫情不斷升溫之際,人人只能乖乖在家關禁閉,心中著實萬般無奈又無聊,生活重心頓時失去焦點,時間一久,身心出現了不平衡狀況的人增多了。不僅成人出現狀況,連孩子們在家上課的日子,壓力也相對提升。

當全美提供波士頓慈少(慈濟少年志工)一個認養偏鄉學校的專案,鼓勵孩子們繼續在疫情期間,善用自己的能力來幫助提升偏鄉孩童的英文,慈少負責馮美霞師姊則憂喜摻半的思考著,是否該把握機會。雖然只有8-10週,仍擔心慈少人數有限,是否能長時間的信守承諾…..該是對的事情,做就對了!竟然短時間內邀約到12位慈少來共襄盛舉,真是印證了證嚴法師常說的「有願就有力,有心就不難」,歡喜難以言喻。

接下來面臨的挑戰是,慈少們完全沒有教學經驗,該如何幫助他們在短時間內具備…信心、毅力與教學技巧。在專案開始前,邀約陶天樺大姊姊上線與大家分享,她兩年前參與南投偏鄉教學的經驗,讓大家多了解該如何互動與教學,著實給慈少們吃了一顆定心丸。

認養台灣澎湖中興小學六年級的十位學生,馮美霞師姊先與校長、教務主任及英文老師溝通,好讓教學更順暢,縮短彼此摸索期。互動中陳智賢校長更進一步提出一個想法,為了讓中興國小學生們能有更多的收穫,懇請將此專案延長至五月底。校長如此的父母心,的確讓大家很感動,也開心地接受為期五個月的培養「英」雄專案。

一月初教學至今,一路走來花樣百出,令人不禁完薾。有人上課聽不到聲音,呼救解決,十分鐘過後終於找到問題,原來是…耳機插頭插錯孔了。網路常常有不穩定的情況出現,慈少們只能耐心的等待中興國小送出的邀請函(invite),才能上線,有時一耽擱,也已經過了上課的1/3時間,或是到了下課時間。有的學生們比較內向,上課常會「沉默是金」,不喜歡英文的同學,選擇「少說少錯」。英文程度好的同學,互動性強,有欲罷不能的感覺…….。總是互動的過程,猶如倒吃甘蔗,越吃越甜。

慈少們透過與團隊間彼此間的討論、規畫,用心安排,不斷地修正課程,希望提供給中興國小的孩子們最好的學習。在付出的過程裡,慈少們培養了耐心,也學習如何解決問題,與人互動。友誼正在萌芽,心開始起飛,我們為彼此的世界開啟了一扇窗。 (所有圖片由馮美霞提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