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三, 3月 10, 2021

波士頓16社團合辦婦女領袖講座 蕭美琴、吳弭、黃樂仁與談

這場座談共16個社團合辦,有將近200人參加。(會議視頻截圖)

波士頓台灣人生物科技協會(BTBA)共同會長,孟憲薇(右下)
蔡佩珊
(左上),波克萊台灣商會副會長康麗雪(右上)和講者
Amy Lin(左下)(會議視頻截圖)
        (Boston Orange)大波士頓地區16個社團攜手,在38日晚以一場網路上舉辦的與婦女領袖對話,慶祝國際婦女節,既表揚在政商科學界卓有成就的女性,也傳承經驗,提攜後進。

             這場對話分生物科技以及政治商業兩場。

駐美代表蕭美琴。(會議視頻截圖)
             生物科技這場,由波士頓台灣人生物科技協會(BTBA)共同會長,在強生公司(Johnson & Johnson)擔任資深科學家的孟憲薇,以及在哈佛大學醫學院任講師,同時在加斯林糖尿病中心任職的蔡佩珊一同主持。

             應邀出席的三名婦女領袖為Foundation Medicine副總裁Amy LinPandion Therapeutic共同創辦人暨科學長Jo Viney博士,以及藍鳥生物(Bluebird Bio)臨床發展營運副總裁Tara O’Meara

             政治商業這場,由波克萊台灣商會(BTCC)執行委員暨地產經紀Amelie Cheng,以及喬治華盛頓大學國際政治關係應屆畢業生馮美恩主持。

波士頓市議員暨市長參選人吳弭。(會議視頻截圖)
             分享經驗者為中華民國駐美國代表蕭美琴,波士頓不分區市議員暨市長參選人吳弭,以及哈佛大學商學院教授黃樂仁。

             Amy Lin在美國出生,父母來自台灣,曾加入美國海軍,掌舵開船,後來才轉行。她指出,沒人知道五年,十年之後,身邊人、事會有什麼變化,所以不要輕易向機會說,不要受外界可能加諸於自己的刻板形象限制。

哈佛大學商學院教授黃樂仁。(會議視頻截圖)
             Jo Viney創辦的Pandion Therapeutic,甫於225日被默克(Merk)18.5億美元收購。她表示,作為婦女創業者的優勢,或許是更注重促成團隊合作,更願意聆聽他人意見。她也強調如何信心十足的清晰表達願景,令人興奮,想要加入,也是創業成功的重要因素。

Pandion Therapeutic共同創辦人暨科學長Jo Viney博士。
(會議視頻截圖)
             從健贊轉到藍鳥生物已8年的Tara O’Meara  坦言,雖然她原本的專業不是生物,也非數據,更沒有博士學位,但多年工作累積的經驗與信心,讓她懂得如何管理與辨識人才,也奠定了成功的基礎。

             在政治商業這場座談中,三名講者從亞裔身份認同,如何打破玻璃天花板,如何平衡生活與工作,談到如何有策略地培養自己成為領袖。

             蕭美琴表示,女性直到現在都還面對許多挑戰,譬如從政這條路,有許多男士支持她,但卻不贊成他們自己的女兒往這方向發展。不過去年立法院已有42%的立委是女性,還選出了一名女總統,這些都是進步。

Foundation Medicine副總裁Amy Lin(會議視頻截圖)
             吳弭其實沒想過自己會從政,小時候來自台灣的父母教她要努力勤奮,默默做事,但在家庭遭遇變故,她承擔起一家之長責任,和政府打交道時,發現政府和人們的生活其實息息相關的,要影響政府政策,必須在談判桌上佔一席位。她坦言自己是在這樣的狀況中一步步走上從政之路。

             在回應怎樣才能把女性扶持到領導位置的與會者提問時,吳弭直言,正如這場會議的提供一個場地讓大家分享最好做法,彼此鼓勵,就是做法之一。她指出,平日預作準備,有一群志同道合朋友,關係良好支持者,以造福整個社區為目標等等,都很重要。          

藍鳥生物(Bluebird Bio)臨床發展營運副總裁Tara O’Maeara
(會議視頻截圖)
             黃樂仁坦言,做為亞裔女性對她的一切都有影響,小時候她在白人佔絕大多數的社區中長大,一直不知道該如何融入主流群體,不斷自我協調自己的身份。長大後才慢慢懂得,人們會因為某些因素而對其他人有某些感覺、看法,後來她出版的書「邊緣:化逆境為優勢(Edge:Turning adversity into advantage)」,就以「邊緣,喜悅,指導,努力(Edge, delight, guidance, effort)」為綱要,告訴人們,無論是求學,工作,晉升,發展,勤奮工作應該排在EDGE的後面,要學習翻轉別人對自己的刻板印象,讓自己的人生事半功倍。

             主辦單位表示,這場會議也致力協助「放大項目(Project Emplifyprojectemplify.org)」這非營利組織募款,支持年輕的南亞裔美國人職涯發展諮商規劃。   (更正版)        

(僑務電子報授權:    https://www.ocacnews.net/overseascommunity/article/article_story.jsp?id=274777)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