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六, 9月 12, 2020

麻州州長查理貝克鎖州被告 911開庭

麻州州長查理貝克(Charlie Baker)在州政府大樓前升旗,悼念911事件。
(圖片來自州長辦公室)

             (Boston Orange 綜合編譯)麻州州長有沒權力在病毒大流行期間,下達影響民眾生活,企業經營的行政命令?包括機構,個人在內的大約10名原告,今年6月向麻州最高法院控告麻州州長查理貝克(Charlie Baker)911日開始聽證。
             麻州最高法院的6名法官911日時在網上開了會,首席法官Ralph D. Gants上週心臟病發作,沒參加。這法院由7名法官組成,其中5名法官是查理貝克指派的。只有首席法官Ralph D. Gants,以及原定上個月,現延期至12月才退休的法官Barbara A. Lenk是前任麻州州長派屈克(Deval Patrick)指派的。
             這訴訟是由10名原告提出,包括髮廊東主,北端(North End)的餐廳業主,2名教堂牧師,以及新公民自由聯盟的DeGrandis,財政聯盟基金會(Fiscal Alliance Foundation)的董事會主席,本身也是律師的Danielle Huntley Webb。他們想要推翻查理貝克為因應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大流行,在過去六個月中所發佈的許多行政命令。
             訟案的重心是1950年的民防法(Civil Defense Act),這個在冷戰時期制定,在全州面對敵人攻擊,破壞,暴動,失火,淹水,或是所謂的其他天然災害時,給州長很廣泛的權衡權力。
            查理貝克辯稱,病毒大流行就符合那最後一段的天然災害要求,讓他可以在不需要議會批准下,很快地採取行動,包括訂定新的旅行規定,限制集會人數,關閉企業,以減緩病毒擴散。
             代表新公民自由聯盟(New Civil Liberties Alliance)”控告查理貝克的律師Michael P. DeGrandis表示,該法案並未提及疾病,而查理貝克卻動用了應該保留給議員的警察權力。
            新公民自由聯盟是由指甲沙龍,餐館及宗教組織組成的團體。
             查理貝克也引述另一州法,稱那給了他的公共衛生廳廳長權力,在對公共健康有害的緊急情況下採取行動。不過該法不像”民防法”可以延伸得那麼廣。
             Michael P. DeGrandis說,查理貝克的控制,把麻州搞得天翻地覆了。他說這是處理以及麻州政府的性質是法治還是人治的問題。
             在聽證會中,Michael P. DeGrandis面對著法官們的重複質問,有時甚至直接問他意圖何在。法官還探討了麻州議會是否授權了麻州州長採取行動。
              新公民自由聯盟是一個位於華府的非牟利組織,Charles Koch  基金會捐了200萬元給該機構。
              911日,由於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麻州已有8971人死亡,並在當天新增433確診個案後,總共有122,202人感染病毒。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