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四, 3月 09, 2023

波士頓市議會通過市長管制租金漲幅限10%%提案 最後結果還看州議會

波士頓市長吳弭 (Michelle Wu)在市議會通過管制租金提案後,回答媒體提問。 
          (Boston Orange 綜合報導) 波士頓市議會38日中午以112票,通過了波士頓市長吳弭 (Michelle Wu) 的最高漲租10%「管制租金 (Rent Control)」家規法,以及更改波士頓計畫發展局 (BPDA) 組織架構這2項提案,彰顯了市長對市議會的影響力。

                    在「租金管制」部分,吳弭市長提議限制房東的房租每年漲幅,最多6%,外加通貨膨脹,總漲幅不得高於10%。小業主自住其中的物業,例如三層家庭住宅樓宇等,以及建成於15年以內的樓宇,可豁免於此法。波士頓市政府表示,波士頓市現有313千戶公寓,約55%適用此法。

                 根據市政府資料,波士頓市內公寓在廣告上的平均租金,在2022年內漲了14%,從2,534元漲至2,895元。

                波士頓市長吳弭認為,她這租金管制條款的設計,既照顧到避免更多人遭遇逼遷之苦,也給了發展商空間繼續蓋房子。

                 波士頓市議會內原本有不少激進派市議員,批評該條款太過寬鬆,認為該降低漲幅,或縮短樓宇的寬減年數,但8日投票時,市議會以112票,通過了這一法案。包括Ruthzee Louijeune等市議員表示,改變主意同意,是考慮要爭取州議會通過。

                投反對票的市議員為Erun MurphyFrank BakerErin Murphy事後表示,吳弭市長提出的方案,容許漲租高達10%,有如限制只是流於形式。

                  波士頓環球報指出,華府及加州舊金山這2個都會城市相比之下,在管制租金上嚴峻得多。華府容許漲租2%,另加通貨膨脹,舊金山則是根本不准漲。

                 許多支持管制租金民眾,聞訊大感高興,房地產業者及房東群卻不太買帳。大波士頓房地產協會 (Greater Boston Real Estate Board)已斥資6位數金額,發動數位宣傳,既出直接郵件的反對這提案。

                麻州商業房地產協會(NAIOP Massachusetts)執行長Tamara Small也說,這提案對房屋的品質與數量,都將有負面影響。

波士頓重建局 (BRA)是成立於1957年的半官方組織,和產業經濟發展公司 (Economic Development Industrial Corp,簡稱EDIC) 2016年時,由波士頓市前任市長馬丁華殊 (Martin J. Walsh) 改為波士頓計畫發展局 (BPDA)。波士頓市議會投票通過了解散波士頓重建局和EDIC,正式成立波士頓重建局。

無論是租金管制或是更改波士頓計畫發展局的組織架構,都需要麻州議會通過,再由州長簽字同意,才能生效。

                 波士頓環球報指出,麻州議會對類似的地方市鎮家規法提案,一向不太答理,就算理會,動作也總是拖得很慢,波士頓市議會的通過這2兩法案,固然是給波士頓市長吳弭的政治影響力打氣,實際成果如何,還有待觀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