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四, 3月 31, 2022

僑委會委員長童振源抵波士頓 將一連3日拜會僑社


             (Boston Orange 周菊子波士頓報導)
波士頓經文處處長孫儉元(左起)向童振源委員長介紹洪門全美總理余麗媖。(周菊子攝)
僑委會委員長童振源
330日晚抵達波士頓羅根機場,將從31日起至42日,有一連3日的拜會活動,和本地傳統僑社僑胞,以及台僑、僑青晤談。

             他這趟出訪,主要目的有三,一是探訪、看望僑胞,了解在地僑社的發展狀況,二是推廣華語文中心,三是希望和僑青有更多交流,以期在產業傳承及和台灣連結上有更大發展。

童振源委員長(中)和波士頓僑務委員暨安良工商會全美總理陳仕維(左)交換名片。
(周菊子攝)
             僑委會在美國有12個僑教中心,童振源委員長這趟來美,陸續參訪西雅圖、休士頓、亞特蘭大、邁阿密,奧蘭多,最後一站來到波士頓。加上去年八、九月已探訪的其他6據點,他即將完整巡訪全美據點,還希望將來有機會時,再參訪其他城市。

             童振源表示,這還是第一次這麼多面向的和僑胞交流,和傳統僑社,從台灣來的新興僑社,以及各種類型僑社見了面,還和僑教、僑青有互動,對僑委會了解各地方的在地僑情有很大幫助。

             畢業於台灣大學,擁有霍普金斯大學國際事務博士學位,被歸類為國際政經學者的童振源,從2006年起,歷任大陸委員會副主任委員,當了134天的行政院發言人,不到一年的國家安全會議諮詢委員,將近3年的駐泰國代表,2020520日才上任僑委會行政委員迄今。

波士頓僑務委員郭競儒(右)日前在亞特蘭大參加世界台商理監事
會議時,已經先見到童振源委員長了。(郭競儒提供)
           童振源曾自行撰寫,與人合著共不下14本書,探討兩岸經濟,貿易,未來。他上任僑委會委員長後,陸續推行許多新做法。他說第一個重點是服務僑胞,以應用科技及新模式來增加鄉親的能量,第二個是推動國家大政策,在美國已有35間,在歐洲有10間的華語文中心,第三個是促進台灣產業和海外僑台商的共同發展,正逐步調查海外僑胞經營產業狀況,與之交流,相信未來會對僑商們更有幫助。在東亞部份的重點是積極協助僑生,在加拿大及美國還有FASCA (Formosa Association of Student Cultural Ambassadors)的輔佐青少年工作。

             童振源委員長此行到訪,隨行人員包括海華文教基金會董事長吳明穎夫婦,曾在波士頓擔任僑教中心主任,現為僑教處副處長的黃正杰,王盈蓉專門委員,莊博智科長等人。

             駐波士頓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處長孫儉元,僑教中心主任潘昭榮,兩名波士頓僑務委員郭競儒、陳仕維,以及洪門致公堂全美總理余麗媖,紐英崙中華公所主席雷國輝等人30日晚特地前往機場迎接,以示歡迎之隆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