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六, 9月 18, 2021

競選2021波士頓市長 吳弭、Essaibi George已各斥資逾百萬美元

初選過後,吳弭(Michelle Wu)在波士頓市政府前回答媒體提問。(周菊子攝)
            (Boston Orange 周菊子綜合報導) 波士頓市長初選落幕,關心選情的人開始分析,得票率33%的吳弭 (Michelle Wu) 和得票率22%%Annissa Essaibi George2人的激進派和守成派之爭,在112日大選時,鹿死誰手。

             波士頓市總人口694,295,其中白人佔53%,黑人25.2%,亞裔9.3%,西語裔18.8%18歲以上有587,198人。914日初選時,只有108,181人投票,換言之有投票權人的出席投票率,比麻州州務卿威廉蓋文預測的10%高,但還不到20%

             從得票數來看,在這次初選中吳弭得35.888票,Annissa Essaibi George24,186。吳弭比Annissa Essaibi George多了12, 000多票,但這票數差距到112日大選,勢必有更多選民出席投票的情況下是否依然,就真的要看誰能鼓動更多支持者出席投票了。

 Annissa Essaibi George在華人微信群中也有一批支持者。(周菊子攝)
             10月13日選民登記截止
           根據波士頓市選務局資訊,住在波士頓,年紀滿18歲的有資格投票者,如果還未登記成為選民者,只要在1013日前辦妥登記,112日那天都可以投票。

             吳弭在人們眼中是激進派,在波士頓市的22個選區中,有11個選區她的得票數最高,而且沒有一個選區她的得票數是落到第三以下。換言之吳弭在波士頓市各個地區的支持度都很高。

             Annissa Essaibi George在人們眼中是中間派,得到的票主要來自比較白,比較保守的鄰里,來自黑人社區的就很有限。她在22個選區中,有8個選區她的得票率最高或第2,在11個選區中她的得票率排第四,第五位。

吳弭在第3選區第8投票站的得票率超過50%。
             吳弭在包括畢肯丘(Beacon Hill),後灣(Back Bay),南端(South End),華埠(Chinatown)等地的第1, 2, 3, 4, 5, 10, 11, 13, 19, 21, 2211個選區中,得票數排名第一。其中包括奧斯頓/布萊頓(Allston/Brighton)的第2122這兩選區,得票率更高達50%以上。在第3, 4, 5, 11, 195個選區中的得票率也都在40%以上。吳弭得票率最低的選區是第14區,14.4%,只得569票,其次為第17區的17.4%842票。

             Annissa Essaibi George在南波士頓、西洛士百利,多徹斯特一帶的第6, 7, 16, 204個選區中的得票數排名第一,其中第16區得票率超過50%,第6, 7兩區的得票率各有46.8%。她在某些選區的得票率實在不太漂亮,其中Kim Janey大勝的2個選區,第1214選區,Annissa Essaibi George依序僅得4%112票,以及5.1%200票。在她得票率低於10%7個選區中,其餘選區為第115.8%,僅266票,第8區僅6.6%,第9區僅7%,第198.8%,第10區僅9.7%

           波士頓市代市長Kim Janey相比之下,卻有7個選區的得票數排名第一,分別為第891214151718這些選區。其中包括麥特潘 (Mattapan) Nubian廣場到Morton街,以及藍衫大道迴廊的第 1214選區,她的得票率更是依序為56%50%,但她在第20選區的得票率僅只6.6%,落差十分大,以至於她的總得票數還是比Andrea Campbell少了275票。

"選票百科(Ballotpedia)"列出各市長候選人的籌款及花費金額。

波士頓市初選各參選人共花600多萬元  

           在這次初選中花錢最多的Andrea Campbell,從2016年才開始當第4區市議員,儘管她總共花了大約160萬元,但也只幫她爭取到比享有代市長優勢的Kim Janey275票。她和Annissa Essaibi George的得票數差距,也只有2,965票。

             根據麻州競選經費辦公室和選票百科( Ballotpedia)”的資料,在這次的波士頓市長初選中,截至今年831日,籌款總額最高的是波士頓代市長Kim Janey,共約148萬元,而且她花的也不少,共花了132萬元,籌款額次多的是吳弭,共籌得134萬餘元,她也花得相當多,共花了132萬餘元。目前她手頭上還有554千餘元現金。Annissa Essaibi George共籌得約132萬元,花了113萬元,目前手頭現金有大約30萬元。

             在候選人自己的競選團隊之外,有不少政治團體募款支持各自的候選人。 選票百科列出來的就有不下6個政治行動委員會,分別支持3名候選人。更好波士頓獨立開支 (Better Boston Independent Expenditure)” ,以及酒店工人 (Hospital Workers) 獨立開支政治行動委員會共花了148萬餘元支持Andrea Campbell波士頓人支持真正進步(Bostonians for Real Progress)獨立開支政治行動委員會"真正進步波士頓(Real Progress Boston) 獨立開支政治行動委員會共花了52萬餘元支持Annissa Essaibi George波士頓出來投票計畫 (Boston Turnout Project) 獨立開支政治行動委員會"麻州環保聯盟行動基金 (Environmental League of Massachusetts Action Fund) 獨立開支政治行動委員會共花了405000餘元支持吳弭。

6個政治行動組織分別支持3個候選人,已斥資逾200萬元。(圖片來自選票百科)

           
波士頓環球報在一篇報導中也指稱,一向支持共和黨的製鞋公司老闆,New Balance (新平衡)的主席Jim Davis捐了將近50萬元來支持Annissa Essaibi George

             在波士頓環球報的報導中,政治顧問老手,也是公關公司Melwood Global合夥人的David Guarino認為,11月的大選,只有2名候選人,選票流向會所變化。

             2名候選人在初選落幕後,也都立刻進入第二輪備戰狀態。Annissa Essaibi George發訊息稱吳弭的租金控制,免費交通政綱不切實際。吳弭對應的說選民不應該安於現狀。

             初選後,有評論者分析認為,根據麻州公司(Mass Inc.)、薩福克大學和波士頓環球報在初選前做的民意調查,都顯示Kim JaneyAndrea Campbell等人的支持者在他們原本支持的候選人未能打進大選後,更傾向於支持吳弭。

吳弭及其競選經理Marylou Akai Ferguson Annissa Essaibi George及其競選經理Cameron Charbonnier,在這不到45天的未來中如何攻防,游說選民,將是波士頓市決定未來走向的依據。(標題於9月19日更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