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四, 5月 03, 2018

鄧泰山音樂會5/12在喬登廳

鄧泰山。(中華表演藝術基金會提供)

應中華表演藝術基金會邀請,第十屆1980國際蕭邦鋼琴大賽的第一名及金牌獎主,越南華裔鋼琴家鄧泰山,將於 2018年五月十二日星期六晚八時,假紐英崙音樂學院喬登廳 (Jordan Hall) 舉行一場鋼琴獨奏會。 多年前,鄧泰山獲中華表演藝術基金會邀請在波士頓首演後, 環球報 Boston Globe稱他為「世界第一流鋼琴家」極力推崇。這次是他第5次應中華表演藝術基金會邀請在波士頓的演出。
鄧泰山出身越南河內,是1980年第十屆國際蕭邦鋼琴大賽的第一名及金牌獎主,也是亞洲鋼琴家在國際頂級大賽中獲冠軍獎的第一位。
鄧泰山七歲起跟隨母親學琴。當時越南戰火連天,全家逃到鄉下。在深山森林裡破舊的鋼琴上學習,物資缺乏,三餐不濟。鄧泰山說,正因為經過這樣的人生歷練,讓他對於自己所有的一切都很滿足。無心追名逐利,一輩子只想單純做一件事,就是把鋼琴彈好。如果有人喜歡他的演奏,從中得到感動與喜悅,那就是他最快樂的事了。當時,就讀於莫斯科音樂學院,才只有三年正式學習鋼琴經歷的鄧泰山,憑著一股想到華沙向蕭邦致敬的心意,苦練參加第十屆國際蕭邦鋼琴大賽。「比賽時,我一進入音樂廳,就被眼前的景像所懾,抱著可能一生就這麼一回的那種純情,憑直覺彈奏蕭邦。」鄧泰山心中,蕭邦的作品兼具美麗與痛苦,充滿高貴情操。
當時年僅二十歲的鄧泰山,因為其成長於北越,學習於莫斯科的特殊背景,使得他在獲獎後最重耍的幾年,只能在蘇聯及東歐各共產國家演出,以致於歐美國觀眾對他的名字陌生淡忘。 直到1995年他成為加拿大公民後,才開始在美洲演出。獲獎或至今,鄧泰山已訪問演出四十多個國家,在世界知名的音樂廳 與許多世界一流的樂團共同演出,也與許多著名指揮家,以及室內樂合作演出,其成就受到國際的推崇及肯定。
鄧泰山獲波蘭Bydgoczsz音樂學院頒榮譽博士。自2001年以來,他是加拿大蒙特利爾大學客座教授,也在許多國際性比賽中擔任評審,如華沙國際蕭邦大賽 ,美國克利夫蘭克,瑞士的拉拉哈斯基爾,特拉維夫的魯賓斯坦,日本的濱松,俄羅斯的拉赫瑪尼諾夫等國際鋼琴比賽。
在一次訪談中鄧泰山提到:「蕭邦的鋼琴音樂完全是革命性的,他為鋼琴找到屬於這個樂器的獨特聲響,創造出前所未見的音質與色彩。蕭邦為鋼琴開啟無限的表現可能性。鋼琴在他之後能哭、能笑、能說話、能唱歌、能表達一切,這都得感謝蕭邦。」「因為蕭邦不但幾乎只為鋼琴寫作,他的音樂又和鋼琴合而為一,予人特別的親密感。許多鋼琴曲,你可以感覺到那其實是一個弦樂四重奏,或是一個管弦樂團縮影,你演奏時是在控制鋼琴,以達到作品所要求的音樂。但演奏蕭邦時,你不會感覺到鋼琴是一個被你操控的樂器,而是一位極其親密的伴侶,而蕭邦音樂又是一種獨特語言,讓你可以說出所有想說的話。我是一個很內向的人,很多話我沒辦法對別人說,連最好的朋友都不行。當鋼琴家又何其孤獨,不像其他樂器還有伴奏,我們每天只能對著鋼琴獨自練習。所以我多麼感謝蕭邦,透過他的作品,他創造出的音樂語言,讓我可以訴說最內心、最私人的祕密,從此不再孤獨。』他的傳記蕭邦愛上了一位鋼琴家 - 鄧泰山的故事”2003年由雅馬哈音樂傳媒公司出版。
2013年,蕭邦影音出版社出版的鄧泰山蕭邦的協奏曲專輯,得到波蘭影音協會製作公司頒與白金光碟獎,其銷售超過一萬份。2013音樂季,鄧泰山在世界各地巡演五個貝多芬的鋼琴協奏曲的龐大項目,深獲好評。 2015年在波蘭華沙蕭邦與他的歐洲音樂季裡,與玻阿什肯納齊Vladimir Ashkenazy指揮的倫敦愛樂樂團合作演出,深獲肯定好評。 他將從20189月開始在Oberlin音樂學院開始教學 。
五月十二日當晚鄧泰山將演出
1.舒伯特:
Allegretto c minor D915
12 German Dances D790
2. 肖邦:
 Barcarolle F sharp major op.60
 Andante spianato et Grande Polonaise brillante op.22
3. 帕德雷夫斯-
Melody G flat major op.16 no 2
Legend A flat major op.16 no 1
Nocturn B flat major op.16 no 4
Menuet G major op.14 no 1
Krakowiak B flat major op.5 no 3
4. 李斯特
Reminiscences of Bellini’s "Norma"
票價$15-$50,一百張學生免費票(十四歲以上)請上網索取。六歲以下兒童請勿入場. 查詢請洽中華表演藝術基金會譚嘉陵,email: foundation@ChinesePerformingArts.net, 或網站購票: www.ChinesePerformingArts.net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