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一, 5月 14, 2018

高官雲集點睛 麻州首屆舞龍舞獅大賽25日起連3日舉行

嘉賓與18頭瑞獅合影。(周菊子攝

18頭瑞獅在州政府大樓小幅度舞動。(周菊子攝)

主辦人華林派師傅余翠梅(後排左二)與支持麻州首屆全美舞龍舞獅大賽
的政要們合影。前排左起,駐波士頓經文處副處長陳銘俊,處長徐佑典
,昆士市長柯奇(Tom Koch),曾任費奇堡市長的黃素芬(Lisa Wong),
昆士市議員梁秀婷,後排左起,摩頓市市長葛帝生(Gary Christenson),
余翠梅,諾福克郡地方檢察官莫里塞(Michael W. Morrissey),
以及余翠梅的姐姐。(周菊子攝)
               (Boston Orange 周菊子波士頓報導)麻州州政府大樓大廳今(14)日高官雲集,為祥龍與18頭瑞獅點睛,預告首屆全美舞龍舞獅比賽將於525日至27日,在麻州昆士高中體育館等地一連舉行三日。
余翠梅致詞。右起,黃子安,陳德基,Ed Flynn, 梁秀婷,Mike
 Morrissey,Tom Koch,Gary Christenson (左一)。(周菊子攝)
這場盛大的點睛儀式,由華林派太極功夫學校創辦人余翠梅策畫,在麻州企業發展署助理署長范文南(Nam Pham)辦公室贊助,麻州講座主任李超榮擔任司儀的隆重中,包括范文南,麻州參議員約翰基南(Jon Keenan),麻州眾議會多數黨領袖 Ronald Mariano,兩名麻州眾議員黃子安,陳德基,昆士市長柯奇(Tom Koch),摩頓市長葛帝生(Gary Christenson),諾福克郡地方檢察官莫里塞(Michael W. Morrissey),波士頓市消防局副局長黃瑞瑜,波士頓市議員愛德華費林(Ed Flynn),昆士市議員梁秀婷(Nina Liang),駐波士頓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處長徐佑典在內,共有超過20名高官、政要,機構或組織首長出席。曾任費期保是市長的黃素芬(Lisa Wong),波士頓環球報華裔專欄作者梁詩莉也應邀加入點睛行列。
范文南,本身也是武術師傅的麻州眾議員的黃子安,以及做為比賽場地地主的昆士市長柯奇等人在點睛儀式中應邀致詞,紛紛讚許余翠梅的熱心與動員能力,都說這是一場非常難得的文化活動,
李超榮為點睛儀式做司儀。(周菊子攝)
余翠梅為點睛嘉賓們解釋瑞獅點睛,是賦與生命的象徵,既是中國的傳統習俗之一,也是文化活動,包含了孔子,道家,風水,佛教等的宗教與哲學精神,也蘊含文學,藝術,科學,語言意義。
不但是瑞獅的獅頭獅身裝飾很有講究,例如獅頭上的鏡子,稱為天靈蓋,據說能夠顯示出邪靈所在,鬍鬚的風格與顏色,可以顯現一頭獅子在社區中的派別,地位。採青用生菜,是因為菜的發音像,舞獅時擺放桔,意味吉祥等。
中國武術功夫在美國已深入民間,不但學習者眾,每年也有全美性的武術功夫競賽。舞龍舞獅雖然因為是慶祝農曆新年等傳統,也早已是許多美國人都知道的亞裔文化活動,但卻還沒有機構舉辦全美性的舞龍舞獅比賽。
右起,李超榮,余翠梅,黃雅亭。(周菊子攝)
在摩頓市開張華林太極功夫學校近10年後,去年擴張,進昆士市開了第二家華林太極功夫學校後,兼具華人醫務中心董事身份的余翠梅,決心為亞裔社區再多做一些事,籌辦首屆全美舞龍舞獅競賽,於是再順理成章不過。
李超榮請本身也是武術師傅的麻州眾議員黃子安致詞。(周菊子攝)
經過多方奔走,以及紐英崙中華公所主席陳家驊以個人身分給予的贊助,波士頓的洪家虎鶴拳超武館,牛頓市的陳耀祥武術館,屋斯特市的皇家獅舞團(Imperial Lion Dance),波士頓的朱正舜太極聯盟,巾幗醒獅團,安良工商會醒獅團,南派武館,華林功夫體育會,Vovinam Quang Trung武館,以及昆士市的華林太極功夫學校等10個舞獅團體,514日分頭舞動一條祥龍,18頭瑞獅,參加了麻州州政府大樓有史以來,首次在大樓大廳舉行的祥龍瑞獅點睛儀式。
活動中出場的瑞獅數量之多,數目之吉祥,在可見未來內,恐怕也將是絕響。
余翠梅籌辦的第一屆全美舞龍舞獅冠軍賽(usdldf.org),由於內容之特別,以及余翠梅的製作之謹慎,用心,麻州體育行銷辦公室(Mass Sports Marketing Office)已把這活動列為2018年度的18大重點體育活動之一。
昆士市長柯奇(左,Tom  Koch)和摩頓市長葛帝生(Gary Christenson)因為
都是亞裔人口眾多城市的市長,更為友好。(周菊子攝)
這比賽目前安排的活動內容包括25日晚上6點,邀請"葉問"系列電影導演兼製片冼國林(Checkley Sin),以經由拍電影來保存,宣揚中國文化及藝術為題目,發表講談,做現場示範,並放映電影片段。會場在哈佛大學科學中心B廳。
26日將從早上9點半至晚上8點,在昆士高中舉行傳統舞獅比賽,會場佈置有梅花樁。9點半舉行開幕式。
27日有4場不同活動,早上9點半至下午1點在昆士高中體育館有自由式的鐘鼓競賽,下午3點半到5點,在波士頓的帝苑大酒樓,舉行舞龍比賽,晚上5點半到6點,從華埠牌樓到帝苑大酒樓的獅隊遊行,晚上6點至9點,在帝苑大酒樓舉行頒獎晚宴,以及特別表演。
余翠梅(左起)致詞,感謝麻州眾議員陳德基,黃子安的支持。(周菊子攝)
點睛儀式先從祥龍開始。(周菊子攝)
祥龍繞場,(周菊子攝)
梁詩莉(左)請黃素芬(中)幫她拍張難得這麼壯觀的照片。(周菊子攝)
右起,駐波士頓經文處處長徐佑典和麻州企業發展署助理署長范文南
(Nam Pham)品評新獅。旁邊昆士市議員梁秀亭等著為瑞獅點睛。
(周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