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日, 4月 25, 2021

麻州研討會教你認識政府運作 新學期5月3日截止報名

麻州研討會主任李超榮(Leverett Wing)。
           (Boston Orange)政府怎麼制定法令?推動法案怎麼做最好?麻州研討會(Commonwealth Seminar)和麻州亞美局(Asian American Commission)424日以3小時講座簡介該會課程,期盼幫助有心人了解政府運作,甚至直接競選,參政,修訂法令,改善民眾生活。

             這場一日研討會(One Day Seminar)”,請有麻州研討會創辦人之一,現任麻州港務局(Massport)策略及企業計畫主任的Joel Barrera闡述立法流程,以及麻州選民桌(Massachusetts Voter Tabel)主任Beth Huang談如何推動立法,怎麼做最好。

麻州研討會講座主持人,講者及部分出席者。
            麻州研討會主任李超榮(Leverett Wing),麻州亞美局接替蔣如婷的新主任Yasmin Padamsee Forbes分別表示,兩機構使命相似,都在為民眾和政府搭橋,從不同角度鼓勵公民參與。

             Joel Barrera說明,州政府議會分參眾兩會,各有約10個委員會,以及30多個聯席委員會。其中財稅委員會(Ways and Means Committee)規劃麻州政府每年約400億元預算的分配,使用,可說是最重要的委員會。曾任眾議會議長的Sam Raybum就說過,所有的政治都在預算中,其他的都是詩歌。任何牽涉財務的法案,都必須經過這有如守門人的委員會。

麻州研討會創辦人Joel Barrera。
          Joel Barrera很直白地指出,麻州政府議會仰賴薪資不高,工作過度的議會員工來運轉,分別承擔著守門人,預算分析者,律師,排日程,訂政策,聯繫媒體,以及服務選民的工作。許多議員提報,制定的政策、法令提案,其實都來自這些工作人員,和政府打交道的人,千萬不應小視和這些人建立關係的重要性。

             一項法案要成為法令,首先要在12月,議會開議前提出,接著指派給委員會審議,聆訊,再由委員會決定支持,反對或再研議,然後交付財稅委員會,流程委員會,再進入下一階段的討論,修訂或表決。參議會或眾議會通過後交給另一個議會,進行一次同樣流程。如果兩會討論出不同版本法案,就得召集會議委員會,或非正式協商來解決分歧意見。最後投票,通過的議案交給州長審議,州長同意就簽署成法,州長反對就否決,或是提議修訂,否決案須要有三分之二議員投票,才能推翻。

Beth Huang說明,打電話給議員及助理很重要。
             Joel Barrera說明,立法過程如此設計,就是要讓法案不會很隨便的就可以通過。每2年都有大約7000項法案提交給議會,僅約100150條新法得以通過。其中還包括許多只適用於某一地方的家規請願(Home Rule Petitions)”

             Joel Barrera也從他的當年經驗,為有心推動法案者提示了很多注意事項。

             Beth Huang當天娓娓敘述了推動社會改變的許多途徑,包括直接服務,互助,教育,擁護,直接行動等等。通常要先為想要推動的改變找出一個故事,以及能把這故事說得很好的人,這包括做社區需要評估,確認誰受到某個問題影響,有甚麼衝擊,有沒有其他人或社區有同樣遭遇,如果其他人和你一起合作,能得到甚麼。然後要設計出解決方案,做調研,找數據來支持自己提倡的政策,查察那些議員對自己想要推動的法案有決策權或影響力,釐清議程運作,然後研擬遊說策略。

             2015年接掌「麻州研討會」的李超榮指出,該會從2003年創立至今,已有1500多名畢業生,其中20%為亞裔。這1年舉辦3次,每次為期6週,每週上課1次的麻州研討會,下一期將於512日至616日舉行,53日截止報名。查詢詳情或報名,可上網https://www.commonwealthseminar.org/,或洽李超榮leverett.wing@gmail.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