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五, 7月 17, 2020

六月份麻州失業率17.4% 高居全美第一


(Boston Orange)美國勞工部717日公佈六月份失業率,麻州高居全美第一位,17.4%,比全美失業率的11.1%,高6.3%。波士頓環球報稱這顯示麻州為積極控制新型冠狀病毒大流行,付出很高代價。
全美各州失業率,繼麻州之後,依次為新澤西州16.6%,紐約州15.7%。勞工部稱這3州各創下1976年開始紀錄的系列高點新高。六月份全美失業率最低的是肯塔基州(Kentucky),僅4.3%
今年年初,在新型冠狀病毒猛烈蔓延,麻州州長查理貝克(Charlie Baker)下令關閉許多經濟活動之前,麻州的失業率幾乎達到歷史低點,2.8%
勞工部的新數據顯示,以百分點為基準,除少數幾州外,麻州比其他各州失去更多工作機會,包括極度仰賴旅遊業的夏威夷州,以及在最近以前,一直都是疫情震央的紐約州。僅僅三月份和四月份,麻州就失去690,500個工作機會,約為總工作機會的19%,把2009年上一次大衰退以後逐漸新增回來的工作機會,全部丟失了。
DataCore Partner的首席經濟學家Klepper-Smith說,這是他們在二次世界大戰後時代,第一次看到如此規模的(外部)震驚。他們找不到一個對照參考點。
根據聯邦儲備銀行波士頓分部的新英格蘭公共政策中心資深經濟學家趙波(譯音,Bo Zhao)的說法,麻州因應新型冠狀病毒大流行的作法,包括要求人們戴口罩,保持安全社交距離,急遽的限制了戶內及戶外活動,然後重新開放的步調也很謹慎,是就業市場那麼慘的主要原因之一。該政策緩慢了新型冠狀病毒擴散,但須要深度凍結經濟。
過去這幾個月來,對麻州不利的另一個原因是麻州的經濟組成。麻州比全美其他各州更加仰賴的行業,諸如醫療健保,教育,以及和旅遊相關的餐館,酒店,都直接受關閉影響,就業機會也大幅流失。
趙波說,在傳統的經濟衰退中,教育及醫療健保是比較不受影響的。那也是為什麼大衰退時,麻州沒有比全美其他各地糟。
            麻州政府17日時表示,在餐館及零售商開始聘僱下,企業主在6月份增加了83,700個工作機會。但在企業主增加就業機會時,失業率可能也會上升,因為在經濟恢復的鼓勵下,更多人開始找工作。六月份時,麻州勞動力增加了130,800,達到367萬人。
根據麻州納稅人基金會,在630日結束的上一個財政年度中,麻州的稅收比政府1月時的預期少了60億元。
麻州用來支付失業救濟的錢,也用光了,逼使查理貝克政府向聯邦政府借了45500萬元。由於失業保險信託基金在最近交給州政府的報告中估計,在剛到期的會計年度中,企業主付出的失業保險金和需要付給申領者的失業救濟金額,有32億元差距,在現在的會計年度中,約會有60億元,麻州政府恐怕還得再借更多錢。
在這些財政障礙之外,如果感染率持續走低,麻州政府所做的嚴格公共衛生選擇,可能在未來數月中帶來經濟紅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