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日, 10月 30, 2022

新英格蘭復辦中華民國 (臺灣) 同學會會長聯席會議 找回14所院校幹部

         

駐波士頓經文處處長孫儉元 (前左三),教育組組長黃薳玉 (前左二)和新格蘭地區中華民國 (臺灣同學會會長聯席會議出席者合影。
(經文處教育組提供)

            (Boston Orange) 因新冠病毒疫情已停辦二年的新格蘭地區中華民國 (臺灣) 同學會會長聯席會議,今年在駐波士頓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教育組努力下,1029日在薩福克 (Suffolk) 大學恢復舉辦,共有來自14所院校的44名會長及幹部參加。

            經文處教育組組長黃薳玉指出,疫情延續將近三年,學校及學生的校園生態大受影響,不少院校的同學會已消散或失聯,希望在這場近三年來第一次實體舉辦的同學會會長聯席會議後,同學間能口耳相傳,重新組織或找回各校台灣同學會,並協助教育組聯繫大家。

             今年的同學會會長聯席會議,照例有經文處各組業務簡介,另有帶領團隊經驗分享的「行萬里路  讀萬卷書」對談會,以及律師闡述留學生最常遭遇三大類問題等三個環節。

             會議先由各校同學會會長及幹部自我介紹,新英格蘭台灣學聯會長廖珮妤介紹該組織及活動,接著再由駐波士頓辦事處孫儉元處長致詞勉勵與會留學生。

             在經文處業務簡介部分,領務組副組長洪麗玲說明了駕照互換、護照、文件驗證,以及返國設籍等事務的申辦資訊。她提醒地指出,離開後再辦會相當麻煩,請留學生務必在離開新格蘭地區之前,辦妥學歷及成績單驗證。她還提醒留學生們防範詐騙,遇有急難狀況,應儘快通知經文處,尋求支援。

             教育組組長黃薳玉則在說明教育組功能與服務,籲請同學協助擴展台灣在國際上的能見度後,鼓勵同學們學成後歸國,貢獻所學。

             黃薳玉組長還詳述了留學生在返國服務或赴外州就業、深造前應做的各項準備,藉教育部特製簡報,提醒同學預防並冷靜有效應對詐騙,避免損失金錢或個資。

             黃薳玉組長表示,教育部歡迎各校教授到台灣訪問,也歡迎美籍學生到台灣修學位,學華語或教英語,請同學們協助促成各項交流,合作,擴展台灣的國際能見度。她還介紹了教育部的玉山學者及玉山青年學者計畫、教育部海外人才經驗分享及國際連結計畫(Taiwan GPS),以及攬才服務網(Contact Taiwan)等,鼓勵同學學成回國貢獻所學。

             「行萬里路  讀萬卷書」對談會是教育組今年特別安排的環節,由甫卸任「波士頓臺灣人生物科技協會」會長的許祐湉與周致宏主持,請各校同學分享領導及參加臺灣同學會與相關組織團隊的經驗,如何幫助了他們的個人自我成長、職涯發展。例如需規劃與管理團隊,得明白管理與領導有何不同,要如何激勵夥伴,發揮執行力並認識到外部合作的重要性等等。

             精擅刑事訴訟的舒安居律師,這天闡述租屋、 交通及刑事糾紛等留學生最常遭遇的三大類問題。他建議留學生一察覺遭遇詐騙,一定要立即著手停損,遇到糾紛,要冷靜的降低緊張情勢,遇到警察盤查,可充分利用英語不是母語這事實,緩解狀況,切勿逞強,避免無謂爭論。

             當天會議結束後,有些連任的會長及幹部,相約共進晚餐,充分彰顯聯席會議為各校同學建立連結,聯絡情誼的功效。

主辦會議的教育組組長黃薳玉在會末再次籲請出席同學們廣傳訊息,希望重新找到失去聯繫的院校同學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