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二, 10月 04, 2022

第四屆波士頓台灣影展 8部片呈現台灣生態、社會

波士頓台灣影展工作人員和波士頓經文處處長孫儉元等嘉賓合影。 (主辦單位提供)
             (Boston Orange) 波士頓台灣影展 (TFFB) 今年第4屆,1012日在波士頓 AMC Boston Common電影院,放映2部短片及6部影片,藉「裂縫與光」這主題,把不同層面的台灣,帶到美國社會大眾面前。 

其中「老鷹之手」一片,還獲得受邀出席的阿靈頓國際電影節工作人員青睞,和TFFB洽商,邀請賴麗君執導的這部片,參加它們的影展。 

導演王小棣回答現場提問。 (主辦單位提供)
TFFB今年選映的影片,有動畫片「魔法阿嬤」,以環保生態為主題的「尋找神話之鳥」,探討社會議題的「我的兒子是死刑犯」,以及描寫牛斗山藕農的紀錄片「老鷹之手」、贏得2009年第46屆金馬獎最佳紀錄片獎的「乘著光影旅行」,敘述台灣原聲兒童合唱團成立故事的喜劇劇情片「聽見歌再唱」,以及新北市政府所提供,入選2021新北市優選紀錄片的《通道》、《苦伶的臉譜》。 

第四屆波士頓台灣影展工作團隊。 (主辦單位提供)
其中「魔法阿嬤」導演王小棣、「尋找神話之鳥」導演梁皆得,以及「我的兒子是死刑犯」導演李家驊,經策展團隊努力,專程從台灣來到波士頓,在哈佛大學商學院教授黃樂仁,以及哈佛大學博物館鳥類館館長Scott V. Edwards的主持中和觀眾座談。 

今年的影展,還有企業點片贊助放映,波士頓遠見地產 (Montivista) 冠名贊助「魔法阿嬤」,綠楓 (Green Maple) 法律事務所贊助「我的兒子是死刑犯」 

波士頓經文處處長孫儉元致詞。(主辦單位提供)
在導演與觀眾對談時,「魔法阿嬤」導演王小棣透露,他們找了一名5歲的小孩子來為片中一條蛇配音,為求效果,錄音時他還得掐著這小朋友的脖子。他笑說,礙於預算有限,拍片時常被逼著發揮創意。在回答觀眾提問的為什麼選擇「鬼」做主題時,王小棣直言「因為阿嬤相信」。他也藉題發揮的指出,要用影展來向美國人介紹台灣,不是件容易的事,但波士頓台灣影展籌備單位做到了。 

和王小棣導演一同抵埠的製片人張可欣也表示,他們認為動畫片更容易跨越文化界限,在世界各地引發共鳴,動畫片也更容易表達親情與宗教等主題。 

廢除死刑議題,最近在台灣又有轟轟烈烈的討論。「我的兒子是死刑犯」導演李家驊透露,他自己原本支持死刑,但2008年參與拍攝「島國殺人紀事」,卻改變了他的想法,也觸使他拍攝「我的兒子是死刑犯」這部紀錄片,藉由捷運隨機殺人的鄭捷,砍殺父親111刀的陳昱安,以及一名殺害好友後勒贖的這3名死刑犯的故事,從父母的角度來探討台灣的現行司法制度。 

導演梁皆得本身是一名生態攝影大師。「尋找神話之鳥」是他耗時20年,跨越6國,讓已消失60年的神話之鳥,瀕臨絕種的「黑嘴端鳳頭燕鷗」,現身大螢幕的作品。TFFB請到哈佛大學博物館鳥類館長Scott Edwards與他對談,讓他興奮不已。他還藉「今日鳥類,明日人類」來強調環境保護的重要。 

波士頓台灣影展今年的3名共同會長姚映如,湯敏,王予柔指出,本屆影展的主題是「裂縫與光Crack & Light」,而象徵人生缺憾的裂縫正是給人溫暖之光進入的源頭。他們希望今年的影展可以讓人看到更多不同層面的台灣社會,思考人與人,以及人與社會、大自然之間的關係。今年的影展有更多非台灣人社區觀眾出席,也讓該會藉由電影像美國社會介紹台灣的理念,進一步落實。 

駐波士頓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處長孫儉元、影展顧問林嘉賢醫師,以及波士頓亞美電影節(BAAFF)創辦人甄翠嬿 (Susan Chinsen) 這天都應邀出席致詞,盛讚TFFB團隊的同心協力,一年比一年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