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六, 6月 04, 2022

波士頓悼念「六四」33週年 天安門紀念碑前逾百人爭民主、自由

波士頓天安門紀念碑前又一年的燭光悼念。 (主辦單位提供)
            (Boston Orange 周菊子波士頓報導) 拉開33年前的「毋忘六四」布條,豎起「支持天安門母親」,「維園燭光,世界延續」紙板,百餘名老青各半民眾,63日晚在波士頓華埠公園旁的天安門紀念碑前,獻花,舉燭,歌唱「願榮光歸香港」,「Do you hear the people sing? 」。

                  在波士頓紀念六四天安門事件的活動,往年都由海外香港華人民主人權促進會主辦。33年過去後,當年的熱血青年,如今都已年過半百,第二代也長大成人,這2年半多又遭逢新冠病毒疫情衝擊,能夠參與的人更少,今年這活動,於是交給甫成立兩、三年的波士頓香港人權組織主辦。

                   或許是麻州內的新冠病毒疫情和其他地區相比緩和得多,連室內需戴口罩的規定都已取消,又或者是近年來香港發生「反送中」,「雨傘革命」等事件,促使更多年輕人關注香港與中國之間的關係,「六四」的意義,63日晚趕到波士頓天安門紀念碑前參加活動的人,比最近這幾年多了二,三倍的高達近百人。

張海致詞。 (謝中之提供)
                    紀念活動過程倒是和往年差不多,獻花,致詞,點蠟燭,高唱「願榮光歸香港」,「Do you hear the people sing? 」,「自由花」,「海闊天空」等歌曲,不過活動現場擺出了更多的告示牌,包括「Stand with Hong Kong (支持香港)」,「支持天安門母親」,「維園燭光,世界延續」,以及毋忘六四的布條。

今年在波士頓天安門紀念碑前的悼念六四集會,有近百人出席。 (周菊子攝)
                當年在南京的張海,述說當年感受到的震撼。從天安門事件發生後和海外香港華人民主人權促進會一起每年舉辦六四悼念會的謝中之感謝台灣政府在香港發生反送中等事件後,對諸多香港人的支持與協助。他還強調悼念會是為那些在六四事件中的許許多多不知名的死難者、受害者舉辦的,悼念不是那些所謂六四領導者的專利。

波士頓僑教中心主任潘昭榮,以及陳家驊、張小慧、朱蘇珊也都參加了今年的波士頓
六四悼念會。   (周菊子攝)
               發起並成立了波士頓香港人權組織的高卓安表示,現在可能有些香港的現代年輕人覺得平反「六四」已經過時,不合時宜,因為香港本身都不安穩了,哪還去管中國怎麼想「六四」,但是他覺得「六四」現在有新的意義,因為香港和「六四」面對的是同一個政府,同樣的統治,而他們和「六四」那些人一樣,爭取的也是民主,自由,人權,所以大家仍然不可忘記「六四」。

高卓安說,民主、自由與人權是台灣經過了很久才得到的權益;而新疆、西藏到現在都還沒有,所以大家要堅持,別放棄。他不希望連「反送中」都會出現33週年紀念。

                   海外香港華人民主人權促進會雖然今年沒掛名主辦,但心懷香港的謝中之,馬衛恩,吳秀美,岑志仁,吳樹榮,黃國傑等許多人,仍然默默參加活動,協助布置場地,期望所有華人都能早日享有自由、民主、人權。

波士頓悼念六四活動現場,今年還出現一名德國媒體人。 (周菊子攝)
一群打算在局勢未變之前不回香港的人,在波士頓成立了
「香港人權組織}」。(主辦單位提供)
謝中之(左)在僑委會委員長童振源訪問波士頓時,以及6月3日在悼念
「六四」的活動中都感謝台灣對香港人的支持。 (檔案照片,周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