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一, 5月 02, 2022

波士頓五一慶建市200週年 市長吳弭稱革命還在繼續

波士頓市議員Kenzie Bok,Luthzee Louijeune,波士頓市長吳弭 (Michelle Wu) ,麻州
參議員Lydai Edwards,波士頓市議會議長Ed Flynn 一起慶祝波士頓鑑市200週年。
(周菊子攝)
        (Boston Orange 周菊子波士頓報導) 200年前,大概是51日,在4700人投票一年後,波士頓從鎮升格為市。波士頓市長吳弭 (Michelle Wu) 和波士頓市議員Kenzie Bok等人,今 (1) 日下午在華盛頓街上的舊南會議廳 (Old South Meeting House) 舉行紀念儀式,並宣佈成立「波士頓紀念委員會 (Boston Commemoration Commission) 」。

政要們和東波士頓軍隊預校旗兵合影。(周菊子攝)
 吳弭市長在笑談當天這紀念儀式源自波士頓市議員Kenzie Bok的一條短訊時指出,儘管波士頓市已有200年歷史,但如今人們的存在,卻依然很有革命意味。她引述剛上任市長時,必須寫一封信,放進時間膠囊 (Time Machine) ,給未來,100年後的市長。她為此翻查以前的記錄,卻發現幾乎每一封信的開頭,不是「親愛的先生 (Dear Sir) 」,就是「親愛的市長先生 (Dear Mr. Mayor) 」,似乎從來沒人想到過,下一個打開時間膠囊的市長,會是女性。

 吳弭市長還說在紀念波士頓建市200週年之際,不論以往的文件檔案有沒記錄到,大家要持續團結合作,追求更公平,正義的未來,尤其是波士頓市仍然面對著氣候變化,民主變遷,學校掙扎著改變等巨大挑戰,人們更需要組織起來破除分化彼此的障礙,為將來的居民奠定更好的基礎。

  薩福克大學歷史教授Robert Allison 談說波士頓歷史。(周菊子攝)
  薩福克大學歷史教授Robert Allison指出,談波士頓的年分,至少有二種,一是1630年開始有波士頓這名稱,一是從1822年開始波士頓改制為市。那年1月波士頓人向麻州議會要求改制為市,然後大約是51日起,正式有了市長及市議會。

麻州參議員Lydia Edwards(左一) 才剛卸下波士頓市第一區市議員身份,和舊同事互動頻密。
(周菊子攝)
 Robert Allison說,當年波士頓約有居民4萬人,其中7000人有投票權,但只有4700人出席投票,然後以620票之差,決定了波士頓應該改制為市,然後全市分為12區,每區有一名市議員,3名委員,然後約等於共有48名議員,決定市內政策。他還特別強調了當年並不是每一個人都同意波士頓改制為市。

 Robert Allison還引述歷史,說波士頓市的第一任市長John Philips,在當波士頓市長的那年還同時是麻州參議會議長。他笑說如果波士頓市長吳弭也是麻州參議會議長的話,做起事來可能就更容易許多了。

在舊南會議廳舉行的波士頓市200週年紀念活動中,波士頓市長吳弭,曾任波士頓市議原的
Charles   Yancy,波士頓市議會議長Ed Flynn都應邀出席。(周菊子攝)
 他接著說,波士頓市的第二任市長Josiah Quincy III是個偉大市長,對波士頓有許多影響,他不但清掃城市,甚至還自己親自開違規停車罰單,制定噪音限制,還擔任學校委員會主委,把學校、公衛,街道等的管轄權,都抓進手中,他大概是在還想把消防局職權也納入掌握時,才遭遇阻礙,一年一任的只當了6任市長,成為波士頓市任期最多的市長。

波士頓市任期最長的市長是萬寧路 (Tom Menino) ,連任5次,在位20年。

麻州部落成員Elizabeth Solomon。(周菊子攝)
在波士頓市議員Kenzie Bok策畫的這活動中,還有麻州部落成員Elizabeth Solomon敘述當年的波士頓代表著殖民主義,Judith Allen-Shaw敘述19世紀在波士頓的黑人境況,Darlene Lombos就五月一日勞動節闡述波士頓對勞工的意義。

                         在舊南會議廳的儀式結束後,他們一行人由民兵領隊,走到附近的舊市政府大樓門前,由波士頓市議會議長Ed Flynn,麻州參議員Lydia Edwards唸了二段波士頓改制成市的條文,再步行到波士頓市政府廣場升旗台那兒,在東波士頓旗兵助陣中,由前述各政要及波士頓市議員Ruthzee Louijeune等人輪番上陣的把市旗升到旗桿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