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一, 10月 04, 2021

緬因州誌記1952首名華裔美國模範母親阮彩蓮

阮彩蓮的女兒阮月珠(左),呂阮秋珠(右)出席掛牌儀式。(施維鈞提供)

              (Boston Orange 周菊子整理編譯) 你知道美國緬因州波特蘭市出過一名華裔美國模範母親阮彩蓮(Toy Len Goon)? 她丈夫還是緬因州第一位華裔居民。緬因州一民間機構103日掛牌,誌記這段歷史。

              緬因州中美友好協會 (Chinese and American Friendship Association of Maine )歷經10餘年努力,103日終於在阮彩蓮位於波特蘭森林道 (Forest Ave.) 615號的當年住家,掛出一塊標牌,昭告世人,緬因州和華人的關係始自1917年,緬因州曾經有位優秀,被譽為全美典範的華裔母親。

阮彩蓮。(講座錄影截屏)
              當天應阮彩蓮家屬的要求,代表中華民國的駐波士頓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處長孫儉元也應邀出席、致詞。阮彩蓮的2名女兒,阮月珠,呂阮秋珠,以及媳婦阮陳金鳳這天也都專程趕到。阮彩蓮另外2名還在世的子女,因年事已高,未克遠行,只遙距送上祝福。

              在波士頓老一輩的華人圈中,阮陳金鳳和阮國富是大家耳熟能詳的名字,他們倆夫婦,以及阮陳金鳳的2個弟弟,陳毓璇、陳毓禮,對波士頓華人社區的諸多影響,更是迄今可見。

在阮彩蓮故居上的那塊牌子上寫著,「1952年的緬因州及美國年度模範母親阮彩蓮之家及洗衣店所在地。這棟房屋於1936年由阮彩蓮以其存款5000元買下,後於1956年出售」。

波士頓經文處處長孫儉元應邀致詞。
(施維鈞提供)

              根據緬因州歷史協會的記錄,阮彩蓮的丈夫Dogan Goon (,可能是最早定居該州的華人,1893年在中國南部出生,其後移民來美,1917年抵達波士頓,因為違反禁止華人移民的排華法案而被捕,不過不知怎地,他脫罪了,然後被迫加入軍隊上戰場,並於1918年起在陸軍醫療隊工作,直到19191月。

              由於參軍,他得到了公民權,並於1922年從中國娶來1891年出生的阮彩蓮,把她帶到了波特蘭來。

              1941年,Dogan GoodTogus退伍軍人醫院辭世,留給阮彩蓮一家洗衣店和8316歲的小孩。阮彩蓮秉承中國婦女傳統美德,在美國政府為減輕她的負擔,建議她把部分子女送人扶養時,斷然拒絕了。

              阮彩蓮的長子Deering高中輟學,協助她經營洗衣店,後來才繼續學業。她所有的8名小孩,5名男孩,3名女孩,都學有所成,接受了高等教育。其中一名兒子當了醫師,一名兒子從麻省理工學院,其他的兒子也拿到物理、電機工程、化學及法律等學位。阮彩蓮的女兒們做過的工作包括法院記錄,社工,以及公務員。

緬因州中美友好協會代表致詞。(施維鈞提供)

              1952年, 黃金規則基金會(Golden Rule Foundation)” 美國母親委員會頒給阮彩蓮年度美國母親榮銜,邀她到紐約市的華爾道夫酒店領獎。她在那酒店接受了全國性的媒體採訪,還成了影音新聞主題。聯邦眾議員議長邀她在Capitol共進午餐,美國第一夫人Bess Truman也在白宮接見了她,在她回波特蘭的路上,紐約市唐人街特地安排一場遊行歡送。波士頓的華埠和緬因州波特蘭,也都舉辦慶祝活動,祝賀她獲得的榮耀。

阮彩蓮的媳婦,阮陳金鳳(中)也由女兒Terry陪同,從波士頓趕到
緬因州出席掛牌儀式。(阮陳金鳳提供)
              緬因州中美友好協會 (Chinese and American Friendship Association of Maine )Gary Libby指出,在1952年那個年代,美國正在和中國共產黨對抗,和北韓打仗,卻選一名華裔當模範母親,的確非比尋常。阮月珠透露,阮彩蓮當初並不相信自己有機會當選,只是為了不拂逆顧客兼好友Clara Soule的好意,同意她去提名。

Gary Libby表示,過去10多年來,她一直想要讓森林道615號業主,允許她們在這棟房子外掛出一塊牌子,來紀念這位緬因州的第一位華裔全美模範母親。最近這棟房屋再次轉手,新業主收到她的電郵後,竟然在幾小時之內就回覆說很樂意。

美國總統夫人Bess Truman晤見阮彩蓮(左)。(講座錄影截屏)
              Gary Libby幾年前設計了 波特蘭華美歷史徒步遊(Chinese-American historic walking tour of Portland) ”,她並希望每一個地點都可以有個標記。她的下一個標記目標是海關碼頭,那是緬因州第一家中餐館的所在地。

              Gary Libby說,阮彩蓮是住在緬因州的最著名華裔美人,公共電視台有5集的2020華裔美人,其中一集就是阮彩蓮。緬因州歷史協會也曾經邀阮彩蓮的外孫女,密西根大學亞美研究教授Andrea Louie,在20216月做了一場網上講座(https://www.mainehistory.org/events/event/1031/video),闡述阮彩蓮的一生,其中還有一段阮彩蓮當選美國首名華裔模範母親時的電視新聞錄影。 (更新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