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三, 10月 27, 2021

葉超入列羅德島傳統名人堂 800餘入選者中首名華裔

 

     羅德島傳統名人堂會長Patrick T. Conley (左一)和引介人畢靈頓(Bob Billington,右)把入選勳章,獎座頒發給葉超(右二)。(周菊子攝)

1.    

首位獲選入羅德島傳統名人堂的華人葉超和
結縭
48年的妻子葉淑珍分享榮耀。(圖片由
羅德島州中央瀑布市前市長
James Diossa提供)
         (Boston Orange 周菊子羅德島州報導) 羅德島州華人葉超,1017日「名留青史」,成為羅德島州傳統名人堂成立55年來,第一位獲邀入列的華裔名人。

              羅德島州是全美最小,人口排名第43的州,面積僅4,005平方公,總人口約110萬,其中白人佔78%,亞裔近4萬,華人僅約8000,不到1%

              來自香港漁村大澳的葉超,17日晚在羅德島州為華人發光發亮,由他的好友暨2016年羅德島州名人堂入選者畢靈頓( Bob Billington) 引介,成為羅德島州傳統名人堂成立迄今,獲選入堂,對羅德島州有巨大貢獻的800餘名人之一,更是其中的首2名華裔。

              當晚有10人獲邀加入名人堂,其中原籍菲律賓的William Oh醫師,應也是華人後裔。

              畢靈頓(Bob Billington)在引介致詞中指出,葉超對羅德島州最值得矚目的貢獻之一是做為地產發展商,把羅德島州普塔基市(Pawtucket)及中央瀑布市(Central Fall)內多個廢置多年的磨坊工廠大樓,翻修重建成公寓、商場,不但繁榮了羅德島州經濟,更改善了兩市市容。

駐波士頓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處長孫儉元(右一),前任克蘭斯頓市
市長馮偉傑
(左起),現任羅州眾議員Barbara Ann Fenton 兩夫婦,
都來恭賀葉超入選名人堂。(周菊子攝)
              根據羅德島州傳統名人堂的獲選名人簡介,葉超從加拿大溫哥華哥倫比亞學院取得學位後,兩袖清風的來到羅德島州,靠打工維生,慢慢累積財富。1976年他在中央瀑布市Dexter街開了「中國客棧 (China Inn)」餐廳,1985年搬到主街。生活穩定後,他就開始積極服務社區。

在華人社區中,他從羅德島州華人基督教會到華人協會,全心投入,在平日的各項活動之外,每年辦中國農曆新年慶祝,還和黑石谷旅遊協會合作為羅德島州創立了年度龍舟賽暨台灣日活動,展現、推廣中國傳統文化、美食,手工藝。

由於他在地方上的積極參與、熱心服務,他也應邀歷任紅十字會,救世軍,青年會,普塔基市男女童軍會,羅德島動物學協會,羅德島國暨研究所,北羅德島商會,普塔基基金會等等許多機構的董事會董事。

左起,葉超與家人和他的一同奮鬥多年的吳子平夫婦(右三﹑四)
前任克蘭斯頓市市長馮偉傑
(右起),現任羅州眾議員Barbara Ann
Fenton Fung
兩夫婦,分享榮耀。(周菊子攝)
葉超還成立了路加慈善基金會,在當地及國際間致力推廣人道主義及教育,資助慈善項目。5年前他還擴大該基金會的教育獎學金項目,經由威廉黑石(William Blackstone獎學金基金,發4000元獎學金給每一所黑石谷高中。

2020年,他識於微時,如今貴為羅德島州州長的Daniel McKee善用他的長處,聘任他和他的一生好友兼生意夥伴吳子平為羅德島州首任國際經濟大使。

葉超自己致詞時笑說,1976年他移民來到美國羅德島州時,滿頭濃髮,但口袋空空,45年後,他的頭頂牛山濯濯,口袋則豐碩了些。他稱許羅德島州是個偉大的州,給他機會扶養家庭,開展事業,服務社區是他該有的回饋,但他希望在新冠病毒大流行這不穩定時刻,能夠幫助更多人公平的得到機會,有能力者也有責任為社會做更多服務。他很榮幸有機會透過許多不同機構來扶持、壯大這個社區。從地方到州政府層次和羅德島華人基督教會,羅德島華人協會,青年會,路加慈善基金會等一起;在國際層次上和國際領袖基金會一起。這天他能站在台上致詞,是所有人一起合作的結果,他感謝所有信任,支持,和他一起努力的人。

葉超(後左三)與家人,好友們。(周菊子攝)
葉超還進而指出,美國現在處於國內意見分歧,國際病毒侵襲的具挑戰性時刻,他相信大家可以藉由服務,彼此扶持,包容不同意見來度過難關,就如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在就職典禮時的演說,美國故事不是取決於任何一個人,或一些人,而是我們所有人。他希望大家能心手相連,一起努力為下一代,以及那些幸運的,以羅德島為家的人,把羅德島州變成更好的地方。

因為葉超的關係,當晚出席者政要雲集,不但羅德島州州長Daniel McKee夫婦親自出席,曾參選羅德島州州長的前任克蘭斯頓市市長馮偉傑,現任羅州眾議員Barbara Ann Fenton 兩夫婦,以及許多羅德島州的參眾議員也都應邀到場。駐波士頓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處長孫儉元、倪雪娥夫婦,波士頓僑教中心主任潘昭榮,中華民俗藝術工作坊團長張昆、黃美晴夫婦等都應邀從波士頓趕往出席祝賀。

葉超夫婦(右二、三)和羅德島華人協會成員。(周菊子攝)

頒獎典禮安排有普塔基遊騎兵隊伍出場,格外有儀式感。
(周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