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一, 10月 22, 2018

"善良的天使"紀錄片談中美關係 11/2日美國上映


"善良的天使"製片蒙代爾(William Mundell)。(周菊子攝)
         (Boston Orange 周菊子劍橋市報導)即將於112日在AMC院線上映,以中美關係為主題的紀錄片善良的天使(Better Angels)”1010日先由哈佛中國論壇(HCR)在燕京圖書館辦了一場試映會。該片原定延至明年一月的中國映期,隨後調整為今年十一月底。

(10月25日更新:製片人William Mundell剛宣佈,該片將於今年十二月,在中國2000家戲院推出。)

"善良的天使"製片蒙代爾(William Mundell)(右)和導演柯文思
(
Malcom Clarkeㄝ左)在試映會上回答問題。(周菊子攝)
善良的天使(Better Angels)”這部紀錄片,是由曾任加州大學(UCLA)經濟教授,現為清華大學榮譽教授,也是一家電子學習公司共同主席的蒙代爾(William Mundell)製作,找來曾兩度獲得艾美獎的柯文思(Malcom Clarke)撰稿,執導,斥資逾200萬美元,耗時五年製作,拍了三年多才完工的影片。                          蒙代爾表示,拍這部紀錄片是想要中國人和美國人醒覺,在這絕對是目前世界上最重要雙邊關係的中美關係中,他們都是利益相關者。他覺得這部片是一個關於中美關係真正潛力還未被訴說的故事。他想要中國人了解,習近平年輕時來美所見到的包容、開放的美國,即使在今日都是真實存在的。也要讓美國人看到那種開放仍然存在的地方。最終要提高人們對中美關係的期望。
萬達集團董事長王建霖讓攝影團隊跟拍了兩天。
王健林在影片訪談中表示,中美關係不可能脫鉤。
影片訪問了1985年,習近平與農村代表團到愛荷華州的MUSCATINE考察時,接待他的美國家庭,也藉照片,實景,讓觀眾看到當年習近平所見到的美國。
影片中展現的農村家庭景象。(周菊子攝)
整個紀錄片訪談了許多人,從國家領導,中美專家,跨境商人到平民百姓,讓觀眾看到,聽到不同層面的中美關係實景與看法。
拉開影片序幕的是季辛吉(Henry Kissinger)和周恩來關於中美差異的對話。前美國國務卿貝克(James Baker),歐布萊特(Madeleine Albright),澳洲前總理陸克文(Kevin Rudd),中國第九,第十屆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成思危,香港特區前首長董建華,一度是中國首富的萬達集團董事長王健林都在影片訪談中,表達了他們的看法。
陸克文解釋修昔底德陷阱(Thucydides trap),指中國和美國,有可能陷入一個大國新崛起,必然要挑戰現有大國,並因現有大國回應威脅,而不可避免地引發戰爭的局面。成思危強調中國培養更多能跳出框架思考者的重要性。
影片也訪談了到非洲創業者,帶外籍丈夫回鄉打拼留學生,被公司外派,和留鄉妻兒只能靠不穩定的網路聯繫的工程師,在中國人到威斯康辛州所開公司工作,慶幸終於有了份工作的美國人。
黑石集團執行長Stephen Schwarzman接受訪談。
影片導演柯思文指出,70%的美國國會議員甚至沒有護照,兩國雙邊關係的推展也勢必在互訪之外有更多管道。他引此選擇追蹤,拍攝幾組人物,藉由他們的故事,讓觀眾更有體會的感受中美關係對國家,個人,可能有的影響,讓觀眾有機會從不同角度認識這兩個國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