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五, 11月 05, 2021

斥資1400萬元 哥倫布大道上啟用中央行駛巴士專線

哥倫布大道 (Columbus Avenue)中央行駛巴士線剪綵。(周菊子攝)

                     (Boston Orange 周菊子波士頓報導) 波士頓市第一條設在道路中央,地面漆成紅色的巴士專線,1030日在哥倫布大道 (Columbus Avenue)上啟用,114日剪綵,估計這位於Walnut大道和Jackson 廣場車站之間,不到1英里長的專線,可為22 2944號巴士線乘客節省47分鐘時間。

             麻州交通廳廳長Jamey Tesler,波士頓代市長Kim JaneyMBTA總經理Steve Poftak,宜居街道聯盟 (LivableStreets Alliance) 行政主任Stacy Thompson等人都出席了剪綵儀式。

             這被稱為「中央行駛巴士線 (center-running bus lanes)」,在新英格蘭地區還是第一個的巴士專線工程,從20208月開始動工,經麻州交通廳(MassDOT),麻州灣區交通局(MBTA),波士頓市政府合作完成,總共建了8個新的上車平台,把原本有四線車道的道路,改成中央路段挪供巴士專用,一般車輛行駛靠路邊的兩旁道路。在法蘭克林公園(Franklin Park)和傑克遜廣場車站(Jackson Square Station)之間的這將近1英里長的道路,經調整後兩旁路邊停車位減少52個,留下116個。

波士頓代市長Kim Janey(中)和MBTA總經理 Steve Poftak(右)等人剪綵後,搭乘巴士體驗
一下。(周菊子攝)

             各車站平台也都新設大塊數位螢幕面板,為乘客同時提供語音及視線上的巴士實時資訊,加裝罩棚,給乘客更多保護。

             有關當局表示,選擇22 2944號這3條巴士線行駛的路段,來率先實施「中央行駛巴士線 (center-running bus lanes)做法,是因為自從20203月麻州因為新冠病毒疫情宣佈進入公共健康緊急時期後,這3條巴士線的搭乘量,遠比其他巴士線要高,而且在麥特潘(Mattapan)、多徹斯特(Dorchester)、洛士百利 (Roxbury)、以及牙買加平原(Jamaica Plain)等地區連接橘線、紅線地鐵的這幾條巴士線,服務區域是MBTA系統中低收入及少數族裔人口數最高的地區,巴士經常誤點。

             採用新的「中央行駛巴士線」,將可消除巴士在行駛途中和一般停靠路邊車輛,或雙排平行停洎車輛爭用道路的衝突,巴士行駛速度可更穩定,乘客上下車也更安全。

哥倫布大道上的中央行駛巴士專線。(周菊子攝)

             波士頓市長Kim Janey表示,每天都有8000多人靠2229443條巴士線來銜接地鐵,即使在新冠病毒疫情期間,還是有很多人搭乘。她很興奮,這在新英格蘭地區還是第一個的「中央行駛巴士線 (center-running bus lanes)」設計,在搭車安全,效率等等方面,都可以改善人們的搭車體驗。

             麻州MBTA總經理Steve Poftak指出,哥倫布大道上的這巴士線是未來巴士系統的雛形,乘客們可以預期更穩定的服務,更容易搭乘,更安全,更方便的相關設施。該機構將和波士頓市合作,繼續推出類似項目,造福乘客。

             宜居街道聯盟 (LivableStreets Alliance) 行政主任Stacy Thompson說,22號線巴士的乘客中,每10人就有9人是有色人種,和其他白人巴士乘客相比,他們的通勤時間長得不成比例,能給回他們的每一分鐘,都很有價值。希望將來有更多這樣的改善。

             哥倫布大道的這巴士專線項目是MBTA和波士頓市政府合作的結果,估計共耗資1400萬元,其中MBTA出資1300萬元,波士頓市府出資100萬元。

             波士頓區域都會計劃組織(Boston Region Metropolitan Planning Organization)最近通過撥款支持擴大中央行駛巴士線計畫,已從哥倫布大道到傑克遜廣場的這條巴士專線可展延到Ruggles車站,以及哥倫布大道和天滿街(Tremont)沿路的乘客都可受益。MBTA也正在和其他幾個市鎮政府談類似合作。

             MBTA也將繼續和麻州交通廳,波士頓市政府,以及其他市鎮合作,以建立高品質的巴士優先基礎架構,讓MBTA的服務地區,包括多徹斯特和大西洋大道(Atlantic Ave.)之間的夏日街(Summer),北端(North End)的北華盛頓街(North Washington St.)Lynn市內的北廣場(North Common),南廣場街及市場街, Tobin 橋和雀喜市(Chelsea)的百老匯(Bradway)等。

             這計畫是MBTA快速回應巴士線項目(Rapid Response Bus Lane Program)的關鍵元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