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三, 8月 20, 2014

美国南加州侨学界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

美国南加州侨学界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
近日, 美国南加州侨学界在洛杉矶中国城举办“美洲华侨与抗日战争”论坛,重温当年华侨在海外为抗日战争所做出的巨大贡献,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论坛由美国华人公共外交协会、全美中华青年联合会、美洲中华青年促统会等机构联合主办。来自中国广东江门五邑大学的博士生导师、张焜教授等一行4人应邀参加了当天的论坛。
罗省中华会馆主席伍尚齐在发言中指出,在艰苦卓绝的8年抗日战争期间,美洲各地的华侨持续不断地以各种方式在海外全力支持抗日战争,表现出了对民族和祖国的高度责任感。 当年的美洲华侨以江门五邑籍移民为主。1936821日,中华会馆召开全侨大会,通过并成立了“旅美华侨抗日统一义捐救国总会”, 有47个分会遍布美国、加拿大、墨西哥以及中南美洲大小城市300余处,为美洲各地华侨抗日救国会规模最庞大的组织。显示了美洲华侨一致抗日的团结精神。 
  五邑大学党委书记张焜教授表示,据学校的有关华侨史专家介绍,五邑华侨在美洲以多种形式开展抗日救国活动,在捐款、认购公债、侨汇、捐物、宣传等方面做出了巨大贡献。据有关统计,8年抗战期间,美洲各地华侨捐款总额近七千万美元。抗战期间、国民政府为解决军事开支所造成的财政困难,先后发行了6期总额近30亿元的救国公债,海外华侨认购了11.1亿元的公债。
美国华人公共外交协会会长任向东表示,美洲华侨在抗日救国宣传方面也做出了巨大的努力,除原有的报纸以外,还开办了电台,广泛发送抗日救国传单。向广大华侨和主流社会宣传中国抗日战争的艰难困苦以及正义所在,获得了社会大众的同情和支持。
在纪念抗日战争69周年之际,对于日本政府现时对当年侵略战争的态度,以及试图改变战后国际秩序的举动,我们需要学习华侨前辈们的精神和方法,进一步向美国社会揭露和谴责日本政府的劣行。
全美中华青年联合会理事长朱冰峰、南加州华人华侨联合会詹瑞娥表示,明年将隆重举办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 年活动,让海外华人新生代永远铭记日本军国驻日对世界和平的危害,以及中华民族不屈不挠的坚强意志。
南加州华人华侨史研究会、全美华裔优秀青年联谊会、美华国际青年商会、北美深圳青年联合总会等机构的代表参加了当天论坛。(AACYF洛杉矶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