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二, 6月 12, 2012

孫志剛:2020中國要實現全民健保


中國國家發改委副主任、醫改辦主任孫志剛,上週末應哈佛大學公衛學院中國計劃(HSPH China Initiative)之邀,到訪波士頓,講談「中國健保改革的進步與問題」,侃言中國希望在2015年完成醫院改革,鼓勵民辦醫院,並繼續追求2020年人人享有基本醫療服務這目標。
            在哈佛大學公衛學院中國計劃主任劉遠立陪同下到會的孫志剛也在會中宣佈,去年六月,國務院已聘請刻在寧夏省辦有醫療體系改革試驗的哈佛大學資深教授蕭慶倫,擔任國務院醫改顧問。
孫志剛指出,今年三月國務院開會,四月開全國醫改會後,中國將在達成全民享有基本醫療這目標上,同時研究大病救助機制,以改變人民因病返貧現象。
            孫志剛坦言,中國早就推動過醫保改革,但先前做法並不成功,現在進行中,堅持由基本入手,聚焦基層,結合增加投入及建立新機制的改革做法,已有初步成就,13億人口中有95%享有了三項基本醫療,已使中國成為世界上最大的就醫保障安全網。
            在促進藥物價格改革上,他們推出創新基本藥物招標辦法,已在安徽省試行,待取得成功經驗後,將提升為全國政策。
            在落實醫改辦法上,他們採行和各省部委簽署責任狀的做法,把改革任務層層分割到地方上實施。
            下一步的醫改重點為繼續朝向全民健保努力,並在基本醫療之外,研究重大病症醫保,以期人民不致於發生因病返貧的情況。
            孫志剛表示,中國的醫保改革,迄今成就不少,包括全民基本醫療水平明顯提高,逐漸落實城鄉醫保一體化;公共服務水平提高,人均基本公共衛生服務經費標準由2009年的15元增加到了2011年的25元,全國規範化電子建檔的人數,也已超過7.49億人;中央政府在過去三年來,投入了600多億元,支持了2200所縣極醫院,3萬多個基層醫療衛生機構,還正在試辦由中央給予特殊補助每人每年十萬元等做法,培養全科醫生進地方鄉鎮工作,使基層醫療衛生服務能力明顯提高;醫療基層人員的工資增加了,基本藥物的實際銷售價比改革前下降了30%
            哈佛大學公衛學院中國計劃和中國合作,迄今已培訓了300人,今年十月,還將在北京舉辦中美健康峰會。
 
圖片說明:

      哈佛大學公衛學院中國計劃主任劉遠立(左起)、甫獲聘為中國國務院醫改顧問的哈佛大學教授蕭慶倫、中國國家發改委副主任孫志剛、哈佛公衛學院學術事務院長David Hunter等人在講座結束後合影。(菊子攝)

      中國國家發改委副主任孫志剛()在哈佛大學公衛學院中國計劃主任劉遠立()協助翻譯中,回答提問。(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