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五, 7月 02, 2021

中研院院士陳守信辭世 享年86歲

              (Boston Orange) 中央研究院第26屆數理組院士暨MIT核工系榮譽教授陳守信於626日上午,在家人陪伴中於麻州西牛頓市的家中辭世,享年86歲。

                     葬禮訂77日上午11點在牛頓墳場教堂(Newton Cemetery Chapel)舉行。MIT、台灣都將為陳院士舉辦哀悼會。

                  國立清華大學原子科學院院長李敏,核子工程與科學研究所所長許榮鈞,工程與系統科學系主任巫勇賢聯名發信悼唁,駐波士頓經文處處長孫儉元,科技組組長謝水龍也已致意,並將出席追思會。

                 陳守信院士出生於台灣嘉義朴子市,是家中最小的兒子,排行第12。他11歲離家上中學,成績優異,1956年獲台灣大學物理學士學位,1958年再取得清華大學核能碩士學位,成為該系第一屆研究所畢業生。同年他獲得密西根大學IAEA獎學金,前往進修,1962年取得該校核能碩士學位,後師從諾貝爾獎得主,在中子散射和光譜學發展上具先驅地位的Bertram N. Brockhouse教授,研究凝聚態2年,獲得博士學位。

1968年時,陳守信加入MIT核子工程系,任助理教授,1974年升正教授。50多年來,他在軟凝聚態物理的基礎研究中使用小角度中子和 X 射線散射領域,有數難以計的創新貢獻,2015年獲得吉尼爾獎(Guinier Prize)2008年獲得Clifford G. Shull獎。

在他傑出生涯中的一些標誌性成就包括,促進人們對超冷及界面水動態特性的了解,發展新的數據分析方法,以及關於自組裝系統的結構和相互作用的開創性實驗,如膠束、微乳液和溶液中的蛋白質-表面活性劑複合物。他的著作豐富,發表的自撰或與人合撰論文520多篇,在軟凝聚態物理及小角度散射方面,也出版了將近20本書。

陳院士一生共輔導了50多名博士生、博士後,以及該領域內的下一代學者。他有許多學生後來成為世界各地產學業界的頂尖研究人員,對陳院士的熱愛科學,幽默為人,鍾愛美酒佳餚,都緬懷不已。

1987年,陳院士獲頒德國的Alexander von Humboldt資深傑出美國科學家獎,表揚他在研究及教學上的科學成就。2006年他再獲選為中央研究院院士。

陳院士身後遺有結縭60多年的妻子,劉欽智博士,以及分別住在麻州勒星頓鎮、尼罕(Needham)鎮,以及加州門羅公園的三名子女,5名孫子女等家人。

陳院士家屬婉謝鮮花,奠儀,敦請親友支持設在麻省理工學院中子科學基金中的陳守信獎學金), https://givingday.site.nthu.edu.tw/p/412-1520-84.php for those in Taiwan.,或國立清華大學的陳守信中子科學傑出講師講座)https://givingday.site.nthu.edu.tw/p/412-1520-84.php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