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四, 5月 02, 2013

3青年涉助爆炸案 遭起訴


      美國司法單位昨(1)日下午3點左右,在麻州地區法院提訴與波士頓馬拉松賽爆炸案有關的三名嫌犯。
      同為19歲,都住在新貝福市(New Bedford)的卡迪巴耶(Dias Kadyrbayev),以及塔薩亞科夫(Azamat Tazhayakov),被控以共謀妨礙司法,以及毀滅、藏匿、掩蓋,屬於波士頓馬拉松賽爆炸案嫌犯焦哈爾(Dzhokhar Tsarnaev)的物品,諸如膝上型電腦、裝有爆竹的背包等。
            3名嫌犯,19歲,住在劍橋市的菲利普斯(Robel Phillipos)被控以在反恐調查時,向聯邦執法人員做重大虛假陳述。
            美國司法單位昨日公佈了控訴書,指出卡迪巴耶及塔薩亞科夫的國籍均為哈薩克斯坦(Kazakhstan),以學生簽證進入美國。
            他倆將面對最高入獄5年,罰款25萬元懲罰。菲利普斯面最最高入獄8年,罰款25萬元的懲罰。
            美國檢察官奧瑞茲(Carmen M. Ortiz)、聯邦調查局波士頓辦公室主管探員戴斯勞瑞爾(Richard DesLauriers)昨日宣佈了前述控罪。
            這一調查是由30名以上的聯邦及州府、地方執法人員合作進行。
            聯邦調查局探員Scott P. Cieplik具名的起訴書指出,415日下午249分左右,第一起爆炸發生在波約斯頓(Boylston)671號,第二起爆炸發生在大約一條街之遠的波約斯頓街755號。兩起爆炸岸,至少各殺死一人,傷及許多其他人,損壞了公家及私人的財物。總共有3人死亡,2百多人受傷。
            根據他所察看的錄影帶,大約在238分時,也是第一起爆炸案發生的11分鐘前左右,可以見到兩名年輕人從哥羅士打(Gloucester)街左轉進波約斯頓街。兩人都帶有大型背包。炸客1戴著黑色棒球帽,太陽眼鏡,白襯衫,深色外套,啡色長褲。炸客2是年輕男子,掉轉戴著白色棒球帽,灰色有套頭的毛衫,輕便黑夾克,以及深色長褲。
            大約在下午245分時,炸客2在波約斯頓街向東走往馬拉松賽終點站,左手拿著手機。15秒之後,他站在Forum餐廳之前,靠近鐵欄柵處。很明顯的,他把背包放到了地上。
            Forum餐廳的錄影帶顯示,炸客2在同一地點站了4分鐘左右,偶而拿起手機看看,還一度拿來拍照。一度,他把手機放在腰際高度察看。大約在第一起爆炸發生的30之前,他把電話拿近耳朵,似乎是在講電話,並這樣拿著電話大約18秒。幾秒之後,他打完了電話,他身邊的群眾顯然正對第一起爆炸有所反應。錄影帶中的幾乎每個人頭都轉向東邊的終點線凝視,顯得很困惑。夾在人群中的炸客2顯得很鎮靜。他把背包留在地上就走開了。大約10秒後,炸客2放背包處爆炸了。
            Scott P. Cieplik說他從錄影帶察看該一地點的多個不同角度,認為除了炸客2的背包之外,沒有其他造成爆炸的東西。
            警察後來在水城的Laurel62號的船裏,抓到了嫌犯炸客2,並在他的錢包裏找到麻州大學達特矛斯(Dartmouth)分校身份證、信用卡,以及其他的證明文件。炸客2的頭部、頸部、腿及手掌有明顯可見的槍傷。
            卡迪巴耶和塔薩亞科夫是以學生簽證進入美國的哈薩克斯坦人,一起住在新貝福市的馬車道(Carriage Drive)69A。菲利普斯則是住在劍橋市的美國公民。他們三人和炸客2焦哈爾同時於2011年進入麻州大學達特矛斯學院。
            2012年秋至2013年春之間,焦哈爾和室友被分配到漫松廳(Pine Dale )7341室的學校宿舍。在馬拉松賽爆炸案期間,卡迪巴耶告訴調查員,焦哈爾住在漫松廳。但在聯邦調察局執行搜索前兩天,卡迪巴耶和塔薩亞科夫把從焦哈爾的宿舍中把東西搬出去了。
            卡迪巴耶和塔薩亞科夫、菲利普斯等3人都承認,在418日晚上,他們把焦哈爾的背包,從焦哈爾的宿舍中拿出去。他們也承認那時已從新聞報導中分析出,焦哈爾是波士頓馬拉松賽爆炸案的炸客之一。
            卡迪巴耶2011年秋入學後,認識了焦哈爾,2012年春成為好友,常在一起。經常去焦哈爾家,並和焦哈爾的家人見面。
            417日下午,卡迪巴耶還開車到焦哈爾的宿舍,發短信給焦哈爾,要他去和他們見面。當焦哈爾出現時,卡迪巴耶注意到焦哈爾自己剪短了頭髮。他也注意到,418日下午5點左右,聯邦調查局公佈了馬拉松賽爆炸案嫌犯的照片。卡迪巴耶說,他在從波士頓開車回家時,和菲利普斯通了電話。菲利普斯要他回家後打開新聞台看,因為其中的一名爆炸嫌犯看起來很眼熟。
            卡迪巴耶回家後看到新聞中的照片,發短信給焦哈爾,告訴焦哈哈,他看起來像那名嫌犯。焦哈爾以lol (laugh out loud,大聲笑)回覆了短信,還說了些類似「你最好別靠近我,到我房裏來拿走你想要的任何東西」之類的話,讓卡迪巴耶把那當笑話看。
            根據卡迪巴耶的手機,那些短信是在418日的晚上843分至48分之間發出的。
            418日的下午67點之間,卡迪巴耶、塔薩亞科夫及菲利普斯在麻州大學達特矛斯分校碰頭,一起到焦哈爾的宿舍。焦哈爾的室友讓他們進去了,並說焦哈爾幾小時前才離開。他們幾人在房裏待了一陣子,看了部電影。他們注意到背包裏有爆竹,卡迪耶夫決定把背包拿出去,以幫他的朋友避免麻煩。他決定也把焦哈爾的膝上型電腦拿走,以免焦哈爾的室友看見他只拿背包時,會懷疑他偷東西。
            他們回家看電視,認出照片中的人後,一起決定把背包及爆竹丟進垃圾裏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