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六, 5月 02, 2020

波士頓早年僑領黃君裕辭世 享年96歲

黃君裕(前右一)主持僑生音樂社社長交接典禮。(檔案照片)

         (Boston Orange) 波士頓黃氏宗親會元老黃君裕,428日辭世,51日出殯,葬於佛士曉墓地,享年96歲。
                    黃君裕來自中國廣東台山,早年在波士頓華埠相當活躍,開過餐館,歷任波士頓安良工商會會長,僑聲音樂社共同創辦人,社長、元老,紐英崙中華公所顧問。
                 1942年時,他加入美國陸軍,在第100步兵團C連隊的第28步兵師服役。1944年時,他隨部隊前往法國,參加了著名的諾曼地戰役,之後並隨部隊轉戰各地,還穿過巴黎,跨越比利時邊界,進入盧森堡,在Hurtgen Forest經歷了一場美國人死傷最慘重的戰役。194411月時,他在戰役中受傷,在醫院住了二個月,之後雖然也跟著部隊遷徙,卻未再上前線。戰爭結束後,他解甲歸鄉後,帶回好些個良好行為獎,銅星獎。不過紫心勳章,則是十幾年前,友人代他向老家在麻州,時任美國國務卿的克里(John Kerry)申訴,才拿到手。
                 晚年時,黃君裕持續參與波士頓華裔退伍軍人會活動,曾於19941996年間擔任資深副會長,19982000年間擔任會長。
                礙於新型冠狀病毒疫情,黃君裕的出殯儀式從簡,波士頓華裔退伍軍人會,以及牙買加平原的退伍軍人會分會,仍然有會長、會員等人在保持社交安全距離中,沿路目送。
                波士頓華埠退伍軍人會感慨表示,繼飛虎隊老兵黃庭琛(Seamy Wong)之後,波士頓又殞落一名對美國有貢獻的華裔老兵。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