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三, 5月 13, 2020

波士頓華裔二戰老兵黃庭琛辭世 享壽100

黃庭琛。(波士頓華埠退伍軍人會提供)
            (Boston Orange) 波士頓華埠退伍軍人會今(13)日在臉書上宣佈,該會資深會員黃庭琛(Seam Wong)(12)日辭世,享壽100歲。他的辭世,代表著波士頓華埠與飛虎隊的緣分告一段落。
               黃庭琛於192059日在波士頓出生,1931年回中國上學,19421月收到參戰徵召信,不過他要求延期兩年,先到昆西市的前河船廠工作,1943531日才被徵調到羅德島州普裕敦斯(Providence)市當兵,接著隨空軍第859服務團到麻州Ayer的德文斯堡(Fort Devens),伊利諾州春田市接受基本訓練。
               6週之後,他的團隊被派到俄亥俄州Dayton的第五空軍司令部接受更多訓練。那兒也是和第14空軍服務隊有緊密關聯的407空軍服務中隊的發源地。
               他接受的訓練是為空軍官兵做供應後勤,負責採購,運輸訂單和庫存,以便在人們要求時,可以供應飛機零件。
            194441日時,他的服務隊被派往維琴尼亞州的Newport News市。最後他們搭船從維琴尼亞州到了北非阿爾及利亞的Oran。 從北非,他們再遷往印度孟買。在緬甸時,有一個週末,黃庭琛自願擔任C47或者市C46飛機的副駕駛,飛進了中國,帶著裝滿汽油的汽油桶,給其他飛機加油。後來他又從緬甸到中國安康,並在1944年,1945年間,晉升為下士。
               1946114日他光榮退伍,獲頒勝利獎章,以及亞太平洋劇院戰役絲帶章。
              離開軍隊後,黃庭琛在酒店,餐館業工作,並加入美國退伍軍人華埠328分會,於1948年任副會長,並1949年該會正式成立時擔任會長,會齡長達70多年。他也是波士頓黃氏宗親會的資深會員,位於牛頓市的麻州洪門Dalhousie分會。
               上週六,黃庭琛才剛過100歲生日。
              波士頓華埠退伍軍人會在臉書上哀悼他的辭世,感嘆又殞落一名華裔二戰老兵。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