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五, 7月 06, 2012

77、78级毕业30周年 —— 聚首“中国梦”论坛

轉載自CCG通訊
 
77、78级毕业30周年 —— 聚首“中国梦”论坛
又是一年毕业季,30年前,六十多万77、78级恢复高考后的首批大学生们完成学业,应社会百废待举之亟需,走上了工作岗位。现如今,他们已经成为影响着中国社会发展的中坚力量,许多人也已圆了自己的梦想,然而集体的、国家的“中国梦”在哪里,究竟如何实现?
欧美同学会会长、全国人大副委员长韩启德 欧美同学会副会长、教育部副部长郝平

上海交通大学校长、中央候补委员张杰 欧美同学会副会长、中国与全球化研究中心主任王辉耀

6月30日,由欧美同学会中国与全球化研究中心、北京大学二十世纪中国文化研究中心、上海交通大学媒 体文化和社会发展高等研究院联合主办的“‘中国梦’回顾与展望——纪念77、78级毕业三十周年”论坛隆重举行,77、78级同年学人精英和百余人集聚一 堂回顾往昔岁月,畅谈“中国梦”,展望未来发展,并就“新时期的转型升级与中国教育发展”、“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和大国崛起”、 “中国走向世界和国际认同”、 “人才强国和中国梦”等专题分论坛展开讨论,最后以“未来30年”的圆桌论坛形式作总结。
分论坛一“新时期的转型升级与中国教育发展” 分论坛二“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和大国崛起”


77、78级是一个特殊的群体:时代使命感

欧美同学会副会长、中国与全球化研究中心主任、论坛主席王辉耀主持论坛开幕式,全国人大副委员长、欧美同学会会长韩启德、教育部副部长的郝平、上海交通大学校长张杰为论坛致辞。

全 国人大副委员长、欧美同学会会长韩启德在发言中说:“为什么77、78级出那么多人才?无非就这么几个原因:第一,77、78级在文革12年以后招一届大 学生,那么多人挑选一届两届,那最好的人肯定都都凭功夫考进来的,最优秀的人集中在那。第二,激情燃烧的那个时代给大家带来的影响是深刻的。我想最重要的 原因还是在于那个时候,大家在那样的时代都是有梦的,尽管是朦胧的,而且这样的梦大体从总的背景是相当一致的。梦永远是朦胧的,否则不称之为梦。但梦表示 一种希望,大家都有类似的梦,那就是一种凝聚。”韩会长认为“再过50年,再过100年,我们的后人看我们的今天,回忆100年前他们的先辈在这里学什 么、想什么、做什么,那时再想今天‘中国梦’这个话题是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同是78级毕业生的郝平副部长在致辞中讲道,77、78级首届大学毕业生能够很快成为各行各业的中坚力量,应该说我们这一代人的成长得益于国家改革开放这个辉煌的年代,得益于逐步恢复的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社会环境,得益于科教兴国与人才强国战略的推进与实施。

本 次论坛主席77级的王辉耀先生提出,77、78级是一个特殊的群体,他们有着强烈的忧患意识和批判精神。既是思考和探索的一代,也是改革和开放的一代,更 应该是善于反思自身和不断开拓的一代人。我们这一代人需要进行全面的反思,究竟未来道路如何走值得进一步探讨。这种纪念和反思也是我们发起论坛的重要原 因。

上海交通大学校长张杰回顾了“当年大学里的我们年龄相差悬殊,兄弟同班、父子同校屡见不鲜。当时的我们可谓是真正的五湖四海。我清楚地记得那时的图书馆总是人满为患,熄灯后的宿舍总是灯光点点,大家对知识和科学的渴求在被整整蛰伏10年后被激活迸发。”

与会77、78级嘉宾共同回顾了伴随他们成长发展的中国改革变迁的30年,分享他们的人生经历、感悟,重新审视当前社会的发展,反思自我、重话梦想,现场讨论和互动气氛十分热烈。
分论坛三“中国走向世界和国际认同” 分论坛四“人才强国和中国梦”

新时期的转型升级与教育发展

77、78级从考上大学和走出校门是中国高等教育的一大突破和重要现象,至此,高等教育也产生了深层改革,高校该如何发展?人才培养模式方面有何缺陷?与会各大高校的校长均出身于77、78级毕业生:

华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童世骏认为,当今中国大学要培养的学生,能够适应“向来就存在于中华民族中的理性品质”。这种理性品质,不仅在科学技术上实现高层面国际化,而且在和他人、同事打交道的理性。

在暨南大学党委书记蒋述卓看来,77、78级学生的优势就在于阅历。经历复杂,社会摸爬滚打,使其 意志力极强。“现在的学生为什么看问题不深不厚?我认为,就是阅历不足”,他指出,尤其目前文科学生,更是阅历不足。目前,高等教育中,人才培养重要一面 就是能力培养。能力不足是目前大学生更为缺乏之处。从这一角度,在教学方法上,也要加以改革。

中山大学副校长陈春声认为,目前高等教育缺 乏严格学术训练,需转变教育培养方式。硕士生导师、博导所带的学生太多,很多理工科教师将研究生当成廉价劳动力,超过一半的论文为学生所写。陈春声建议, 目前硕士和博士制度,实际操作过程中有很大问题。内地硕博士培养质量,不仅欧美,甚至港台地区,在同行内部均评价参差不齐。因此,建议建立一种新型的师生 关系,而非“老板”关系。

河南大学党委书记关爱和就提出,教育公平是目前教育改革的一个重要内容,不仅中小学教育资源存在不平衡,高校也如此,目前全国仍有13个省没有教育部直属高校,未得到中央财政支持。十二五期间,区域经济发展应该成为基本发展思路,教育不公平不平衡,应该得以转型。

“中国梦”如何实现?

对于下一个30年如何走下去,嘉宾们大胆畅想,建言献策,他们的心中都揣着各自对“中国梦”的憧憬……

北京大学法学院朱苏力教授认为,这一代人50几岁还不老,不要很早就去写博客、当教授了,77、78级最重要的还是保持当年进入大学时那份求知的渴望,保持对振兴中华的热情,保持对学习的渴望,保持至今仍不意悔改的对青春、对事业的追求。

77级作家刘震云则以其小说般的讲述方式发言,赢得会场阵阵掌声。刘震云把77、78级的知识分子分为四类人,“有埋头苦干的、拼命硬干的、为民请命的、舍命变法的,但也有鸡鸣狗盗之徒”;“三十年来,中国社会取得很大进步, 77、78级对于它的改变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对于它的维持也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

王辉耀提出,我们现在在打造一个“中国梦”,实际上这个“中国梦”也是个人才强国梦,如果“中国梦”不与重视“人才”和“人才”培养结合起来,“中国梦”便无从谈起。

新东方学校创始人徐小平先生认为,人才需要有“一种海洋般开放的容纳的胸怀”,开放的视野和合理的人才机制非常重要。他表示,回顾过去三十年,同时也要寄希望于未来三十年。

寄语未来,再创辉煌

与会嘉宾从教育改革、人才培养谈到文化繁荣大发展,再到人才强国、实现中国梦,现场讨论十分热烈。77、78级同年们纷纷表示,要继续担当时代赋予的使命,培养更多的人才接班,未来再创辉煌。

北京交通大学校长宁滨认为,目前正处于关乎中华民族发展的非常关键的时刻,77、78级作为幸运的一代,又是责任非常重大的一代,这一代人也注定是过渡的一代,对国家未来发展走向有我们的责任。

北京师范大学壹基金公益研究院院长王振耀则“告诫”77、78级同年“千万别小瞧80后”,并给现场的80后指导性建议,不要被当前教育“标准答案”束缚思想。

北 大中文系主任陈平原提醒自己的77、78级同仁,“三十年了我们只交出这么一张卷子,其实不是很理想的。希望大家把77、78级作为一个学术史、思想史、 政治史的课题来研究,你们是跟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年连在一起的,现在的精神状态是跟中国有密切相关的。所以把这些人以及他们的道路作为一个学术史或者思想史 的命题来讨论、来敲打、来批判,就像五四运动那一代人一样,不断批判、不断对话、不断反省是对我们的促进,也是对后来者的责任。”

在下午“未来30年,再创辉煌”圆桌论坛最后,中文系出身的上海交通大学媒体文化和社会发展高等研究院院长颜海平用文学的方式,将“底层中坚、承上启下、反省担当、中外汇合、扬帆远航;旧邦新命、路途正远、共图前景、共同担当、再创辉煌”赠送并勉励她的同年。

欧 美同学会会长、全国人大副委员长韩启德,欧美同学会副会长、教育部副部长郝平,上海交通大学校长、中央候补委员张杰,欧美同学会副会长、中国与全球化研究 中心主任王辉耀,北京大学中文系主任陈平原,上海交通大学媒体文化和社会发展高等研究院院长颜海平,华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童世骏,河南大学党委书记关爱 和,北京交通大学校长宁滨,暨南大学党委书记、副校长蒋述卓,中山大学副校长陈春声,四川美术学院院长罗中立,北京师范大学壹基金公益研究院院长王振耀, 清华大学欧美文学研究中心主任曹莉,作家刘震云,中央党校战略学研究室主任段培君,上海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所长陈圣来,新东方学校创始人 真格基金创始人徐小平,麦可思公司创始人、首席专家王伯庆,美国德杰律师事务所亚洲业务拓展执行合伙人陶景洲,安永华明会计师事务所所长葛明,复旦大学中 文系教授周斌,中山大学数计学院“千人计划教授”许跃生,国家现代服务业重大专项规划协同作业总体组组长汪晓来,美国华人全国委员会执行会长韩清源等 77、78级嘉宾也出席了论坛并发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