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二, 10月 18, 2011

台灣同鄉會 10/22 放映記錄片「好國好民」

美國台灣同鄉會波士頓分會將於十月廿二日(週六)早上九點四十五分至中午十二點,假勒星頓鎮凱利紀念圖書館(Lexington Cary Memorial Library)大會議室,舉辦「好國、好民」記錄片發表會。
      美國台灣同鄉會波士頓分會會長,也是該片共同製片人的王振源表示,該會放映此片目的,是要增進美國及國際人士對台灣的瞭解,也要啟發更多年輕人,認知自己的身份,以保障台灣內的人權、自由及民主。他希望台灣鄉親們能廣邀友人到會欣賞。
      「好國好民製作團隊指出,「我是誰?」是一個簡單的問題,台灣人卻從來無法給出簡單的答案。由於特殊的歷史際遇,一個世紀以來,台灣人民在「台灣人」、「日本人」和「中國人」三重身份中,游離不定,糾纏不清。 然而,經過一個世紀的反抗異族統治,爭取民主自由,追尋公理與正義,台灣人逐漸形塑出自己的國家認同。 21世紀解嚴後成長的台灣青年,已不再為「身世」感到困惑,他們很自信、很大聲地說出「我是台灣人」。
當天頭十五分鐘將做簡介,十點起放映全長八十分鐘的記錄片,接著討論三十分鐘。
      「好國、好民」一片由曾於2009年三月獲得第一屆鄭福田文化獎的陳麗貴執導,內容探討今日台灣青年中的台灣人身份議題。為該片做英文翻譯的Herbert ChangChia-Chun Chung,將隨片主持討論。
根據台灣同鄉會的介紹,陳麗貴在2008年底,以不到一個月時間完成「紅色戒嚴─陳雲林事件紀實」記錄片,2009年再拍「焚─紀念鄭南榕殉道廿週年」,2010年又拍了「龜毛之必要─懷念政治家陳定南」。
      該介紹也指出,陳麗貴是台灣最早拍攝女性議題的記錄片導演之一,包括1994年,談民法親屬篇中女性地位的「牽手何時出頭天」,1996年談兩性工作平等法的「女超人的滋味」,1999年談女性典範人物的「台灣第一位女醫師蔡阿信」,2003年拍世紀女性台灣風華系列「暗瞑e月光─台灣舞蹈先驅蔡瑞月」等。2006年又推出「台灣民主化之路」的90分鐘記錄片。2008年她拍的「火線任務─台灣政治犯救援錄,入圍記錄片雙年展與金穗獎。
      陳麗貴也在19961997年間,為美國公視(WGBH)製作的「拔河─台灣的故事」擔任台灣製作總協調。
      「好國、好民」記錄片的放映地點地址為1874 Massachusetts Avenue, Lexington, MA 02420,查詢可上臉書www.facebook.com/DearTaiwan,推特@DearTaiwan,或上網DearTaiwan.blogspot.com也可洽Contact.DearTaiwan@gmail.com
      贊助該片拍攝的個人或團體包括王美琇,華府台灣文化中心,華府、波士頓、北卡、康州、全美台灣同鄉會,北美洲台灣婦女會、波士頓台美人傳統週基金會、傳明基金會,以及Wu, Chunte Chang, Chien-Heh Lee Fisher International Inc.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