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二, 7月 30, 2013

波士頓文化種子教師44人結業

僑委會主辦的「海外民俗文化種子教師培訓班」,波士頓地區728日下午結業。44名種子教師從僑教中心主任郭大文手中領得結業證書,精美皮影戲皮偶,個個歡喜非常。
      波士頓今年的文化種子教師班,有44名來自美、加兩國,包括麻州、康州、緬因州、路易斯安納州等地的學員,在726日至28日這3天中,共上課24小時,研習傳統工藝的客家藍染,玉石鑑賞,端午節的歷史、划龍舟、包粽子、做香包等習俗,民族舞蹈,偶戲教學,以及利用多媒體製作文化課程材料,學習課堂管理的破冰活動,僑委會的政策等10門課。
      學員中有一名西人,約4名男士,好幾對姊妹檔,一對母子檔,在美國出生的ABC李尚哲,還有伍胥山公所中文班創辦人鍾美貞、曾任文誠中文學校校長的何麗娟、新英格蘭中文學校協會前任會長王月娥、紐英崙客家鄉親會首任會長林岱、紐英崙客家鄉親會理事林邱西薔、麻州元極舞聯誼會會長鄭玉春、曾任紐英崙青少年中文夏令營營長的楊羅東等多名大波士頓地區社團首長。
      其中有部份人,已參加過幾次文化種子培訓班。他們強調,每次培訓的教學內容不同,老師又教得十分認真、紮實,所以爭取參加,以期更全面的學習各項文化教學題材。
      僑委會今年派到波士頓的教師,包括慧智文教基金會執行長賴美智,曾任台中市國小美勞老師的林碧玲,國立台北藝術大學表演藝術碩士的林惟華,以及皮影戲偶專業達人,「無獨有偶」劇團活動總監曾麗真等人。
      波士頓的「海外民俗文化種子教師培訓班」,28日在海德社區中心體育館舉行結業式。波士頓僑教中心主任郭大文在「真心英雄」音樂的伴奏中,應邀出列致詞,期勉結業學員們把台灣新研發出來的文化課程,帶到各自社區去。他也提醒種子教師們,別忘了923日前往約翰漢考克廳,欣賞出席僑委會派出來的慶祝雙十文化訪問團表演,溫故知新一下台灣文化。
      文化種子教師學員們在結業式中跳「躍舞歡慶波士頓」的彩綢舞,欣賞一段「台灣之光─李安啟示錄」影片,穿上古裝,拿出皮偶,演了一齣「漢武帝的秘密花園」戲劇,示範端午節的划龍舟、打鼓動作,玩蜈蜙協力競走遊戲,還以藍染為主題,由學員們各自創作表演創藝秀。鄭玉春扮成廚師,秀拋空煎蛋功夫,林岱扮殭屍,黃明嘉與同伴跳手掌舞,何麗娟與鍾美貞率旗隊出場等等,都讓學員們忙得不可開交,也笑得喘不過氣來。
      結業式的一大重點,是頒獎。千里良駒獎頒給了來自外州的黃明芬、林國斌、陳玲玲、鍾淑娟、戴玲利、吳國瓊、周瑞雪、黃美桂、黃美珠、陳淑文、張景卿、派飛飛、黃明芬、楊蘭等14人;江湖救急獎頒給王月娥、姚美萍、高嘉玲、陳玉、陳淑珠、黃明嘉、范欽君、林岱、李玉瑛、郭瑞欣、鄭玉春。所有學員再分別獲得ROC文化獎、MIT傳承獎。
      王月娥獲發種子獎,頂呱呱小組的王月娥、簡妙圭、姚美萍、韓秀蓮、韓菲、蔣德欣、陳佩玲獲服務小組獎。
      僑委會今年的「海外民俗文化種子教師培訓班」分二梯次,在美加地區辦理12場培訓,約共培訓600人。第一梯次是4月下旬在西雅圖、溫哥華、芝加哥及舊金山等4地舉行。第二梯次在洛杉磯、邁阿密、休士頓、波士頓、華府、紐約、亞特蘭大、多倫多等8地舉行。
圖片說明:
波士頓僑教中心主任郭大文(右一)頒發千里良駒獎。學員們各得一套精美皮偶。(菊子攝)

波士頓僑教中心主任郭大文(右一)頒發江湖救急獎。王月娥(左二)、林岱(左五)、黃明嘉(右四)、鄭玉春(右三)等學員們,也各得一套精美皮偶。(菊子攝)

文化種子教師們在「漢武帝的秘密花園」表演中,展示皮偶戲。(菊子攝)
 
「漢武帝的秘密花園」表演,由26歲,和母親在這文化種子教師班中當同學的勒星頓中文學校老師郭瑞生(左二)扮漢武帝。(菊子攝)

波士頓僑教中心主任郭大文(左一)頒發藍染創藝獎給黃明嘉(前右),以及何麗娟(右三)、伍鍾美貞(右四)等學員。(菊子攝)

何麗娟(左二)、伍鍾美貞(右三)兩人拉著旗幟,和學們們一起謝幕。(菊子攝)

鄭玉春扮廚師。(菊子攝)

波士頓僑教中心主任郭大文(右起)和萬馬奔騰學員曾灝、趙儷參加蜈蜙協力競走遊戲。 (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