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一, 6月 27, 2011

藝協25週年舞展 絢麗奪目

紐英崙中華藝術協會廿五日以兩場絢麗繽紛,既有舞蹈,也有舞劇的演出,在波士頓大學蔡氏表演中心慶祝中華民族舞蹈展走過四分之一個世紀,也適逢其時的慶祝建國百年。
            這兩場「第25屆中華民族舞蹈展」,有如紐英崙中華藝術協會的成果展。上半場的九支舞蹈,幾乎全是第五屆紐英崙中華民族舞蹈比賽的優勝者或優勝隊伍演出。下半場是舞劇「東遊記」。
            上半場的舞蹈表演,以「喜洋洋」拉開序幕,藉著輕快音樂,舞者拋接紅手絹,帶出舞展喜慶氣氛。接著黃秋蓮演出獨舞「喜雪」,十二歲以下藝協傳統中國舞蹈團演出,陳嘉琪藉蒙古族馬背生活的豪爽、暢快精神編舞的「筷舞」,十三歲以上藝協傳統中國舞蹈團演出,徐航東編舞的「春韻」,金童和黃秋蓮合演的「茉莉」,臧康意的「小龍女」,源出梁山柏、祝英台故事,由金童演出梁山伯的「書苑情話」,反映人類生存仰賴自然,由徐航東編舞的「鴻雁高飛」,陳嘉琪改編的苗族舞「金雉雞」等。
            這上半場的舞蹈,既展現了藝協團員的舞蹈技能,老師的編舞水準,也顯現了藝協團隊對這傳承中國舞蹈文化的努力與熱心,不但服裝絢麗,燈光變幻,還採用了風景畫片做背景襯托,營造出引人入勝的舞台氣氛。
            下半場的舞劇,是由新加入藝協擔任藝術總監的陳嘉琪編排,藉著「愛麗斯夢遊仙境」式情節,以在美出生、成長的華裔小學生,在夏日炎炎之際,聚在圖書館翻閱冒險書籍,跌入夢境,回遊東方的「夢境」,一口氣把蒙、彝、藏、傣、漢族等族裔舞蹈,全展現在觀眾面前。這些舞蹈中,既有蒙古摔角,西湖故事,彝族少女成年禮等團體舞,還夾有陳思穎的頂碗獨舞,金童的孔雀獨舞,以及黃秋蓮、趙冠男兩名藝協助教演出的雙人舞,十分的多元化。
            當晚演出的另一亮點,是司儀馬曾夏慧穿著一身黑色晚禮服,以流利又抑揚頓挫的英語,做節目串場介紹。她也代藝協執行藝術總監陳玉律宣佈,藝協助教趙冠男,今年高中畢業,將進哈佛大學就讀。有兩名新老師,陳嘉琪、徐航東,加入藝協的藝術總監及編舞、執教行列。
            家長之一的王月娥,在表演結束後感慨表示,藝協的兩名創辦人,陳玉律與林愛迪獻身藝術,一愰廿五年多,實在不容易。她透露當年偶而看到一場藝協表演,對海外有人願意這麼費心的傳揚中華舞蹈文化,感動非常。尤其在獲悉陳玉律本人是舞蹈、音樂科班出身,得過許多獎,卻願意花時間服務社區、一毛錢不收的教人跳舞,讓她十分感動。當然,藝協並非來者不拒,要想加入,得先經過甄試。她很慶幸自己的雙包胎女兒,十五歲的李思靜、李美靜,都已加入舞團四年。
            藝協共有四戶家長有兩名小孩是團員。廿五日晚為舞展帶位的東海集團董事長夫婦梁國忠、黃綺雯,也有十二歲的梁嘉慧,十歲的梁嘉妍這兩名女兒跟隨陳玉律學舞。他們倆表示,老師肯收,女兒能通過甄試,又肯學,他們當「柴可夫(司機)」,還要在舞團演出時輪值,都很心甘情願。
            駐波士頓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處長洪慧珠、副處長鍾麗文,波士頓僑教中心主任黃正杰,波士頓僑務委員馬滌凡等嘉賓,廿五日都出席道賀,全程欣賞舞展。
            藝協的第13屆中華舞蹈夏令營將於八月十四日至廿日,在藝協的屋本(Woburn)29 Montvale Ave.會址舉行。查詢可洽781-938-9900,或上網www.acas-ne.com

圖片說明:

            紐英崙中華藝術協會的第25屆中華民族舞蹈展演出結束後,團員和嘉賓合影。後右一為馬曾夏慧,右六起為陳嘉琪、黃正杰、鍾麗文、陳玉律、徐航東。(菊子攝)

            陳玉律(前中)率徐航東(前右)、陳嘉琪(前左)謝幕。(菊子攝)

            傣族舞。(菊子攝)

            藏族舞。(菊子攝)

            黃秋蓮()、趙冠男()兩名藝協助教演出蛇舞。(菊子攝)

            陳玉律()請來馬曾夏慧()當司儀。(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