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二, 2月 16, 2021

非牟利組織:仇視攻擊亞裔案去年2808宗

               (Boston Orange 綜合報導)新冠病毒大流行期間,美國亞裔人身安全問題備受威脅,從20202月迄今,已累計案件2,808宗。近日191歲亞裔老人無端被人推倒在地,視頻瘋傳,亞裔社區繼架設網站鼓勵舉報後,現再推出,老人家,我們護送您行動。

              根據停止仇恨亞太裔(Stop AAPI Hate)”這全國性組織29日公佈的數據,從2020319日至1231日,全美47州至少發生2,808宗反亞裔仇恨事件,其中8.7%涉及人身攻擊,6.4%涉及向亞裔咳嗽,吐痰。麻州也有67宗。

人們舉報的這些亞裔遭受歧視,攻擊案件,有70.9%是口語騷擾,但至少8%足以構成侵犯民權罪。許多案件受害人是年紀大的長者。在人身攻擊的案件中,較為人知的是有一名84歲泰裔老人Vicha Ratanapakdee在舊金山被人重擊推倒,上個月辭世。131日,有191歲華裔老人在加州奧克蘭(Oakland)華埠被人推倒在地。

加州華埠商會會長Carl Chan說,截至131日,他收到至少20宗小企業遭遇搶劫,店東或顧客被攻擊的報告。麻州夏利臣街上也有一家餐館東主表示,他的店鋪發生過窗戶被打破,客人點的外賣餐被搶走,報警索取記錄,被指使到不同地點,耗時費事還得不到結果。

這些亞裔在新冠病毒期間面對歧視,仇恨事件的暴增,促使國會議員孟昭文在眾議員提案,並於去年917日通過H-908,譴責反亞裔種族歧視行為議案。

但是美國社會中不時出現的歧視,仇恨亞裔氛圍,並未因為國會通過這法案而縮減。日前發生的91歲華裔老人被推倒事件,看到視頻的人都氣憤填膺。已赴香港發展的演員吳彥祖和電視影集Lost and Hawaii Five-0Daniel Dae Kim更出面懸賞25000元,追查推人嫌犯,也吸引了比以往稍多的報章,電視媒體追蹤報導。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212日的向亞裔拜年視頻中特地說明,126日時,他已簽署備忘錄(Memorandum),譴責、打擊種族歧視,仇恨,以及不容忍美國亞太裔的行為。

麻州亞美局(AAC)新任主席,韓裔的Sam Hyun表示,遭遇歧視、仇恨對待在亞裔社區並不是新鮮事,去年美國各地頻頻出現亞裔遭遇歧視,攻擊事件時,大多數的媒體,掌握權力的高官,都很沉默。

該局去年在州政府大樓前舉辦過反歧視、仇恨亞裔記者會,出席的政府官員,議員多半為市鎮層級。

有時自謔為啞裔的亞裔社區,本身有著內部族群多元,意見並不一致的困擾,以至於一方面埋怨主流媒體鮮少關於亞裔遭遇歧視,或攻擊的報導,一方面自己在社交媒體中,勤快轉傳亞裔及亞裔所經營店鋪被砸,被搶消息,提醒彼此注意、小心,遇事卻多半不願意報案,採取行動的更不多見。

CNN215日報導的加州奧克蘭有300多名年輕人站了出來,以奧克蘭惻隱之心(Compassion in Oakland)”為名,提供護送耆英服務。創辦人也不是亞裔,而是26歲的拉丁裔年輕人Jacob Azevedo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