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五, 12月 07, 2018

自由樹廣場耗資130萬元重建 剪綵現場幾無華裔居民

波士頓市長馬丁華殊(Martin J. Walsh)為自由樹廣場啟用致詞。(周菊子攝)

             (Boston Orange 周菊子波士頓報導) 波士頓中華貿易大樓前的自由樹廣場(Liberty Tree Plaza),歷經多年計畫,半年工期,耗資130萬元,124日終於由波士頓市長馬丁華殊(Martin J. Walsh)剪綵啟用了。
             波士頓市長馬丁華殊(Martin J. Walsh)在剪綵致詞時強調,這對波士頓華埠來說,是一個重要的日子。
波士頓市長馬丁華殊(Martin J. Walsh)為自由樹廣場啟用剪綵。(周菊子攝)
             不過,剪綵現場,除了華埠主街計畫的一名經理和董事之外,連一名華裔民眾也沒。出席的波士頓市府人員中,則有市長亞裔聯絡員徐丹晨,波士頓警察局A-1區警長梅志強(Ken Moy),以及一名新警察Steve Moy為華裔。
               在波士頓市長發佈有關自由樹廣場剪綵的推特貼文下,有網民表示"華埠還是個政治正確的名稱嗎?我肯定那是用作描繪某一族群在那兒居住的貶義詞。是改名字的時候了"。
               這些現象都值得波士頓華人深思,華埠是否還有代表意義,華人社區該做些什麼。
             自由樹廣場是一個座落在波士頓華埠邊緣,象徵美國革命源起的重要史蹟地。
             1646年時,有一株榆樹栽種在這兒。1765年英國通過印花稅法,8月時負責收印花稅的Andrew Oliver的肖像,就被人掛上了這株榆樹,上面還附一句:”還有什麼會比看到一個印花稅收稅員被掛在樹上更讓新英格蘭開心?”
1765年時,美國爭取自由,反抗英國徵稅的自由之子(Sons of Liberty)”,就是從這兒開始示威遊行的。
當年的榆樹,現在以浮雕代表。(周菊子攝)
            1775年的時候,一群英國保皇黨砍倒了這株榆樹。波士頓環球報指出,該報在1878年還登了一篇文章描繪當時情景。
            象徵美國追求自由革命的榆樹(elm),現在已化身為從自由樹廣場向對面牆上望去就可看到的一個綠色浮雕。
            這株榆樹有多大?根據當年紀錄,砍倒後做成了十四塊木板。而砍倒這自由之子的代價,遺憾的是有一名士兵在試圖移除樹枝時,摔死了。
            自由樹廣場上的新石雕上刻著一段文字,闡述這是個誌記普通人聚集,帶來部普通改變的公共場所
            剪綵儀式除了波士頓市長致詞外,波士頓計畫及發展局(BPDA)局長Brian Golden,以及薩福克大學歷史教授Robert Allison也應邀致詞,講述自由樹廣場的翻修及歷史。
            波士頓市公園及休憩局設計及建築項目經理Allison Perlman透露,由於自由樹廣場的地底下,有許多地鐵管道,土地也屬MBTA所有,整建翻修因此大費周章,耗資總額遠比預期為多,超過100萬元。
自由樹廣場經整修後成為整潔空曠的場地。(周菊子攝)
            自由樹廣場落成啟用後,將由中華貿易大樓管理處負責管理,將添置桌椅,供行人休憩,也會安排食物卡車,並和波士頓華埠圖書館合作,舉辦活動。


波士頓警察局A-1區警長梅志強(Ken Fong,前右)和Steve Moy(中)
也在剪綵現場。(周菊子攝)
自由樹廣場正對著橙線地鐵華埠站入口。(周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