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三, 7月 18, 2018

4校學生聯袂參加羅大暑期營 歡樂收割滿行囊

4校學生聯袂參加羅大暑期營 歡樂收割滿行囊

(Boston Orange)受到國內師生推崇的「羅德島大學暑期研習營」,成果豐盈地邁入第6年。來自東海大學、國立海洋大學、國立雲林科技大學及元智大學共38位同學,在積極的準備下,踏上海外進修和人文陶冶雙管並進的學程。在將近4週的遊學之旅,廣受羅德島大學老師和助理的好評,一致認為是歷年以來學習精神和紀律最佳的團隊。
駐波士頓辦事處處長徐佑典特別於714日以自助餐形式接待研習營指導老師、助理及學生,並在席間代表中華民國政府致詞勉勵與會學生,對於同學們願意跳出固有學習模式,利用暑期到美國東北岸學術重鎮,接受生活挑戰和異文化的衝擊,感到欣慰和認同,並以當年到俄國遊學的經驗為例,與同學們分享既讀萬卷書,也抓住行萬里路的經驗和收穫。他希望同學們回國後,能更上層樓,以新的眼光和角度,策勵自己的學習和動力。徐處長並向同學們介紹波士頓辦事處在新英格蘭5州的角色和功能,提醒同學們日後若是到此地留學,不論是遇到求學的壓力或挫折,或要進一步地建立社群和人脈,都歡迎跟波士頓辦事處和教育組保持聯繫。
教育組組長陳幗珍也在餐會前感謝羅德島大學和東海大學教授,尤其是負責策劃的陳紹寬副院長及王志鴻教授,從中協調美、臺兩方學校的高度配合,並向同學們介紹教育部設立的留學獎學金、短期研習或實習機會,歡迎青年學子赴海外學習,提升台灣的國際競爭力。
好一段時間沒有嚐到台式食物的學生們,看到熟悉的家鄉菜,開心之情溢於言表,不時謝謝處長的關懷和勉勵。經過兩星期的研習課程,同學們表示能慢慢適應美國教學環境,課堂上也敢發言,並用英語表達。他們說,美國教師比較重視學生的回應,鼓勵學生勇於嘗試,所以他們不害怕犯錯,在學習過程中得到鼓勵與信心。也有同學表示,學校舒適的自然校園環境,有助於思考學習。
這群來自臺灣的學生,除在課堂上認識美國歷史文化,也躬奉其盛地欣賞到美國獨立紀念日煙火,以及當地著名的海岸豪宅。他們雖不大習慣美式食物,但是羅德島大學舒適的食宿供應和貼心的學生生活助理,使他們很快地融入生活,馬上進入學習課程。問到參加的動機,有同學表示要提升自我語言能力,尤其是幾位過去參加的遊學生,現在已經進入羅德島大學深造,更是激勵他們作長遠的準備。也有人想藉機訓練自己獨立或是擴大學習範疇。在家人的支持和期待下,他們能赴美修讀學分,心裡充滿感恩,深感不虛此行。
羅德島大學與東海大學、國立雲林科技大學及國立海洋大學簽有國際合作備忘錄,每年暑期的研習營,則是雙方實質合作的最佳例證。因著過去的經驗累積和不斷改進,目前該研習營已建立良好的口碑,參加暑修的學生絡繹不絶,使得羅德島大學成為國內大學校院爭取合作的最佳對象。其中還有同學連續2年參加,對全英文的上課方式,覺得有挑戰、有樂趣!
為了增加交流機會,羅德島大學安排台灣學生與該校中文領航計畫暑期班學生入住同一宿舍,增加彼此互動。由於中文暑期課程學生只能說中文,所以藉著語言交換練習的機會,兩國的學生得以認識不同的文化,開拓國際視野。盼望這樣的合作模式,能進而發展為雙向交流,吸引美籍學生赴台進修,研讀華語或學位,認識瞭解台灣社會及文化,達到雙贏的目標。(駐波士頓經文處教育組提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