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一, 7月 06, 2015

波士頓慶祝美國239歲生日 遊行,響槍,讀宣言

代表英軍的遊行隊伍在行進中開槍,遊人紛紛搶拍煙霧瀰漫照片。
(菊子攝)
獨立日也好,國慶日也好,今年這美國建國以來的第239次七月四日 ,天氣有點兒涼。在烏雲蔽空,樹林遮景下,查理士河兩岸看煙火的人,命運也不一樣。
            時序已入夏的波士頓,七月四日這天,氣溫竟只在華氏六十二到七十二度之間。或許因為正好是週六,變成長週末,許多人都去了外地度假去,一大早九點鐘,街上竟然幾乎一輛車也沒。
 波士頓市長馬丁華殊在市政府廣場升旗台前為美國國慶日致詞,
強調仍在爭取公平。(菊子攝)
        波士頓市長馬丁華殊(Martin Walsh)倒是很準時的出現在波士頓市府廣場升旗台前,和一眾官兵,民兵,一起舉行簡單隆重的升旗典禮,還在致詞中強調,美國仍然在爭取公平(equity)。
            波士頓市府廣場車站,正在翻新,全透明的玻璃做外牆已醒目矗立,由於施工圍起的欄柵,把升旗台前的廣場,擠得只剩很小空間,今年的這升旗,遊行儀式,規模於是也縮小不少。英軍隊伍只有五,六人,1775年就成立了的威明頓(Wilmington)民兵團,比樂瑞加(Billerica)民兵團,倒是加起來有十幾,廿人。
            往年這遊行隊伍從波市府廣場出發後,都會走進建於1660年,波士頓市排名第三老的舊糧倉墳場(Old Granary Burial Ground),向美國的革命先烈,愛國人士,諸如山姆亞當斯(Samuel Adams),約翰漢考克(John Hancock),羅勃崔特派恩(Robert Treat Paine),保羅里維爾(Paul Revere),以及著名的“波士頓大屠殺”中的五名受害者等人致敬,但今年只有遊行總指揮,官銜掛陸軍上校,已在波士頓公校擔任儲備軍官訓練(ROTC)老師的魏爾文(Gerald Wellman)站在墳場門口,朗讀了一段歷史,整個遊行隊伍就繼續出發到華盛頓街上的舊州政府大樓那兒,重演二百三十九年前,在陽台上宣讀“美國獨立宣言”的鏡頭。
   波士頓市慶祝美國獨立日,在舊州政府大樓前宣讀“獨立宣言”後,
施放紅藍白彩條,製造歡樂氣氛。(菊子攝)

            遊行隊伍接著轉進芬紐廳(Faneuil Hall),這被譽為“自由搖籃”,當年亞當斯等人鼓吹自由的地方,由波士頓市長馬丁華殊主持了一場致敬會。
  波士頓市長馬丁華殊(台上左三)等人在美國的自由搖籃
"芬紐廳”內舉行儀式。(菊子攝)
            晚上的蜆殼劇場音樂會,以及煙火,是波士頓每年慶祝七月四日的重頭戲。由於2013年發生過波士頓馬拉松賽爆炸慘案,安檢加強,今年有些愛樂者,一大早九點多就趕去蜆殼劇場前佔位子,要好好欣賞第42屆波士頓流行交響樂團的演奏,以及煙花盛會。不少沒查看警方安檢通告,等到晚上十點左右才去看煙火的人,臨時發現警察把路封了,橋也不讓過,被擋在查理士河波士頓岸這邊的許多人紛紛抱怨,白天看來賞心悅目的樹,這時惱人的遮擋了煙火美景,在煙火施放沒多久之後,煙霧形成烏雲,遮住了一大半的煙火,更是讓許多人懊惱。
            麻州州警發言人David Proccopio事後表示,七月四日約有六人因擾亂秩序被逮捕。
            今年的蜆殼劇場音樂會,容許聽眾藉互動網路,以短信投票,選擇要聽什麼歌。投票結果是“奪寶奇兵(Raiders of the Lost Ark)”主題曲,不少人頗感訝異。

***************
根據遊行統籌者Wellman所宣讀的糧倉墳場說明,那是波士頓市內在年代最久遠上排第三的墳場,建於1660年,以墳場旁邊可儲存12000桶穀糧的大樓命名。1737年才又改名。這墳場共有2345個標記,有人說可能埋有8000人。由於殖民時代,葬禮很昂貴,常是一塊墓碑代表一個家庭。每個墳墓可能埋有多達20人。
在美國獨立紀念日這天進墳場,主要是向四位著名的波士頓居民致敬。包括墓碑點綴得最華麗,在獨立宣言上的簽名也最龍飛鳳舞,最容易辨認的約翰漢考克(John Hancock)。他在美國革命到誕生中,扮演了重要角色,有時出於意外,其他時候則是精心計劃的。他上了哈佛大學商學院,畢業時才十七歲。
 威明頓民兵團站在正在蓋的波士頓市府廣場
地鐵站前。(菊子攝)
在1763年時,約翰漢考克繼承了據說是紐英崙最大的一筆財富。這使得他置身於主要由忠皇派人士組成的社會。那些人因為有較大的影響力及社會權力而被勞動人口懷疑。不過,漢考克很快的深涉革命政治,而且很早就希望從英國獨立出來。
            漢考克的喜歡受公眾矚目,並未損害他的朋友或敵人對他的尊貴和個性的喜愛。對普通人的能力有很大信心的漢考克,幾乎讓所有人都喜歡他,1776年早期,一項來自英國的法令提供大筆獎金要抓幾個主要人物。漢考克就是其中之一。在簽署獨立宣言時,他寫下了“英國政府能夠不戴眼鏡讀出那個名字,就讓他們加倍獎賞”。
  英軍裝扮的遊行隊伍,今年人少了很多。(菊子攝
              另一個人是彼得芬紐(Peter Fameuil),(1700-1743),一個把芬紐廳捐給波士頓的富有美國殖民地商人及慈善家。彼得芬紐進入波士頓的船運生意後,很快就證明了他的能力,處理來自歐洲及西印度的商品,出口的萊姆酒,魚及農產品,還參與造船。當他涉入沿海或跨洋船務及貨運時,他經常和他人分擔風險。處理託運物收取百分之五的費用,使用先進的企業方法,仔細做紀錄。捕魚經紀會不斷向他通報市場價格,也加深了他的商業關係。從小就黝黑,粗壯,殘障,終身未娶。在三角貿易中很突出的彼得,運奴隸到西印度,把糖蜜和糖運到殖民地。當他的叔父在1738 年過世時,儘管有一大筆錢遺贈給她的姐妹,他仍然成為美國的最有錢人之一,豪華的住在畢肯街上的一棟大廈。
                在彼得芬紐捐贈給社區的闊氣禮物中,有一項是捐給三一教堂去世教士的家人,以及給波士頓市的公共市場。那市場在1742年竣工,沒多久,彼得芬紐就在1743年3月3日死於浮腫。在市場攤位上的房間,變成了市民中心,許多革命前的會議都在那兒舉行,芬紐廳也因此以美國的“自由搖籃”而聞名。
波士頓市長馬丁華殊(右)在芬紐廳主持獨立日慶祝會。(菊子攝)
                 在約翰漢考克墳墓對面的右邊那面牆,是一塊致記著羅伯特潘恩(Robert Treat Paine)的牌匾。羅伯特派恩是麻州本地人,1731年出生。依據家族傳統,原本應該成為牧師。他在波士頓拉丁學校成績很好,獲哈佛大學錄取,1749年畢業。在波士頓大屠殺後的審判英兵時,他擔任副檢察官。
                 1774年,他獲選出席第一次大陸會議(Continental Congress)加入制定辯論規則的委員會,後來成為負責為大陸軍取得槍彈委員會的主席。他也在1775年撰寫了交給國王,以“橄欖枝請願書( Olive Branch Petition) ”聞名的最後上訴。
                 派恩在1776年再度獲選在大陸會議(Continental Congress)中代表麻州。他參與了導致革命的辯論,他的簽名也在獨立宣言上。根據班傑明洛虛(Benjamin Rush)的註記,派恩因為經常在會議中對他人的提案有異議,在會議中以“異議製造者”聞名。他的反對,後來不受人重視。班傑明洛虛評論指出“他很少提議任何事,但反對其他人提議的幾乎所有措施”。
                  1777年時,派恩當選為麻州總檢察官。1780年他搬回波士頓,並協助創辦了美國文理學院。
                  在右角落前方是山姆亞當斯家族的地,有趣的是,山姆亞當斯讓波士頓大屠殺受害者也葬在他的家族墳墓裏。
                  山姆亞當斯是在一個活躍於宗教,政治的家庭裏長大。在波士頓拉丁學校及哈佛學院受教育後,他成為一名商人,但他不在行,很快轉向政治,並成為很有政治影響力的寫作者及理論家。他是一名極優秀的政客,不成功的啤酒釀造者,一名很糟的商人。
                    他早年的公職是收稅員,那可能讓人懷疑他是英國當局的手下,但他充分利用了他對稅碼的了解,以及他廣泛認識的波士頓商人。山姆亞當斯是一名很受人注意,歡迎的領袖,在大眾眼裏花了很多時間攪動抵抗。1765年時,他被選入麻州議會,擔任書記多年。就在那兒,他第一個提議大陸會議。他是共和主義的主要倡議者,也是湯姆派恩(Tom Paine)的好朋友。
                    1774年時,他被指派為進大陸會議的代表。在那他以演講技能,激情倡議從英國獨立出來聞名。
                    1776年時,他作為大陸會議代表,簽署了獨立宣言。他和約翰漢考克,羅伯特派恩,使得葬在糧倉墳場的美國獨立宣言簽署者達到三人之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