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二, 7月 14, 2009

執政5,846天 馬連奧打破波士頓市長在位時間記錄

波士頓環球報昨(十三)日為波士頓市長馬連奧(萬寧路)計時算刻,宣稱在下午四點五十五分以後,馬連奧正式成為波士頓市有史以來在位時間最久的市長。
波市前一名在位時間最久的市長是凱文懷特(Kevin H. White),共在位5,845天。昨日則是馬連奧則在位的第5,846。
今年是他在位第十六年,據說他既不辦嘉年華會,不發表演說,也不開香檳慶祝,不過每年七月十二日,在海德公園(Hyde Park)自家巷口辦燒烤會,和鄰居一起慶祝這活動,就會照常舉行。
波士頓學院的歷史學者奧康納(Thomas H. O’Connor)表示,經過數十年市區重建所引起的動亂之後,現年六十六歲的馬連奧,給了一般人他們所想要的正常狀態(normalcy)。
馬連奧表示自己對歷史沒想得那麼多,因為現在他要專注於競選第五度連任。他希望在位天數可以達到7,465天。
就在馬連奧成為波市歷史上在位最久的市長之際,刻正競選市長的波士頓不分區市議員尹常賢,以及南端(South End)商人麥奎亞(Kevin McCrea),都跳出來大談「任期限制(term limit)」。
尹常賢昨(十二)日發出新聞稿,聲言自己一旦當選,絕不會在位超過兩任。他也宣佈自己支持強制性的波士頓市市長任期有限制。
尹常賢表示,如果在位八年對美國總統來說,已是夠長了的時間,那對波士頓市長來說,也應該一樣。政客和一般人一樣,也有自己的生活,在兩任以後,就像漲飽了的汽球,也會慢慢開始洩氣,任期限制可以保障更新鮮的領導力,更健康的民主。
自從1968年以來,美國已換了十任總統,羅馬換了五位教皇,但波士頓卻只換過三名市長。尹常賢說,任期限制可增加市長辦公室的建設力。
諸如費城(Philadelphia)、紐奧良(New Orleans)等城市,都已訂定市長任期限制。
波市長任期限制一事可經由麻州議會通過波士頓市家規法來實施,或經由選票的公民投票來決定。尹常賢表示,他將衡量兩種做法的可行性。
刻正競選市長的南端商人麥奎亞不放棄發聲機會,也立即發出新聞稿,表白自己多年前就已呼籲訂定任期限制。他也說從他宣佈參選起,在他的競選網站上,就已列出這一要求。
麥奎亞批評尹常賢誓言一旦當選只做兩任,不知是什麼時候才做出來的決定。他諷刺的指出,四年前馬連奧競選第四度連任時,尹常賢還戴著「為馬連奧工作(Labor for Menino)」的標籤。麥奎亞表示,政客經常順勢做出承諾,連馬連奧都曾說只做兩任。

圖片說明:
波士頓市市長馬連奧(萬寧路)在華裔青年簇擁中,正式開始為競選第五度連任波士頓市長衝刺。(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