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一, 4月 27, 2009

敲詐電話近日猖獗 警方籲民眾掛斷 打911報警

紐英崙中華公所廿四日晚召開記者會,邀請波士頓市及劍橋市警察出席說明,大波士頓地區近日發生的針對華人電話騙案,呼籲民眾及商家不要上當,接獲敲詐索款電話立即掛斷,並撥911報警。
波士頓市警察Vinny Stancato、警探陳理察(Richard M. Chin),劍橋市警察梅定安廿四日晚在紐英崙中華公所說明,過去兩、三週以來,大波士頓地區有許多商家接到敲詐電話。打電話者幾乎都是男性,說普通話,一開口就表示家人有難,需款一萬元或兩萬元來把他們偷渡出中國,要求接電話者把錢匯到某處,或放到某處,若不依言辦理,接電話者的家人就會遭殃。
包括波士頓市、布魯克蘭鎮(Brookline)、劍橋市、昆士市等警察局,都接獲類似的舉報電話。
Vinny Stancato、陳理察(Richard M. Chin)及梅定安表示,目前警方已知的是,這些電話,大都是從中國繞經德國,藉由網際網路(internet)撥打出來的,其中有幾通是從紐約打出來的。打去加州、紐約這些華人最多的地方。警方研判,打電話的人很可能是利用谷歌(google)地圖來搜尋商家電話撥打。
他們呼籲民眾,一旦接獲這種電話,立即報警,而且要用有線電話,不要用手機來打911報案。有些接獲敲詐電話的受害者,已把電話中的對話錄了下來,交給警方。
廿四日晚,紐英崙中華公所主席何遠光,英文書記陳國華、財政梁永基、核數黃光野,華埠治安巡邏小組召集人黃國威,以及僑領陳毓禮等人都出席了記者會,以示華埠社區對此情況的重視。
一名在益士石街上開業的商人,也特地出席會議,就他本人的經歷做說明。他也指出,同業間的互相探問讓他發現,接獲敲詐電話的人,還真的不少。為安全著想,他要求報章不要刊登商戶名稱。
另一名未出席會議商家透露,打敲詐電話的人,一開口就找老闆,看來是不知從那裏找到了一份波士頓華埠商家電話名錄,就照著名錄一家家的打電話。在他身邊聽到的,已有不下七、八家公司老闆接到過這樣的電話。雖然還沒有聽說那個人真上當的匯了錢出去,但一些有子女的商家,不免感到恐慌。
波市警探陳理察表示,迄今交到他手上的案件有六宗。劍橋市警察梅定安手上有一宗。他們表示,麻州各地警察正在互相連線,互通消息中,包括肯頓(Canton)市等郊區,都已出現這種敲詐電話的受害者。希望華裔商家們也能彼此互通消息,提醒大家不要輕易上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