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五, 1月 25, 2019

美中生物醫藥協會醫療器械會10週年

美中生物醫藥協會和協辦的中華資訊網路協會、哈佛大學醫學院中國學生學者聯合會合影。(主辦單位提供)


(Boston Orange 周菊子整理報導)美中生物醫藥協會(CABA)119日在麻州醫學會(MA Medical Society)的會議中心大樓,舉行第10屆醫療器械與診斷創新論壇(MDDI),分醫療設備業創新科技,行業動態和觀點,機會與政策等三個主題,邀12名專家分享經驗、心得或成果,吸引了約150人出席。
CABA的魏義彬(右一),張偉(左二)和獎者樊榮(左一)等人
合影。
(主辦單位提供)
會議由CABA會長英博,副會長兼會議主席魏義彬做開場致詞,創辦醫療設備會議的CABA理事張偉,以幻燈片和出席者回顧當初他和現任CABA董事長張引,前會長戴朝陽,陳志宏等人籌辦這會議的歷程,並指出迄今這仍是本地華人生物醫藥圈唯一的,以醫療器械設備為主題的會議,近年的人工智慧與醫療結合趨勢,尤其彰顯了他們當年眼光前瞻。
CABA會議籌辦團隊,後又起,前會長戴朝陽,董事長
張引,副會長魏義彬,會長英博等人。
(主辦單位提供)
今年的大會主題是下一個世代,科技,機遇,主講請來PerkinElmer創新及科技副總裁Karen Madden企業內部啟發人的創新故事AB Sciex的資深研發主任Subhasish Purkayastha傳統的質譜技術改變了診斷界景觀
Karen以自己有80年歷史的PerkinElmer公司為例,指出對規模較大的企業來說,內部創新是企業發展,擴張,保持競爭力的必走路徑,如何有效協調公司內部資源,非常重要。
Subhasish從質譜儀的理論,發展和應用說起。他指出,無論是辨識可處理癌細胞的抗體藥,觀察可救命的免疫藥劑量,或是分析成分以打擊造假汙染物,使用質譜儀檢測都能發揮很大作用,這種分析檢測的從研發轉向臨床應用,更是與近年來生醫界強調的精準醫療理念十分契合,未來發展讓人十分期待。
(主辦單位提供)
醫療器械業創新科技這部分,由本身是PKI創投創始合夥人的CABA副會長魏義彬主持,安排有基於Sherlock的新創公司,Ultivue,以及SingleRonIsoPlexis等的介紹。
麻省理工學院分子結構實驗室負責人張曙光。
(主辦單位提供)
Omar Abudayyeh Jonathan Gootenberg都曾是張鋒實驗室的學生,他們對Cas13等基因剪輯的酶,以及化學訊息RNA的新剪輯技術等進一步研究,不但奠定名為Sherlock的這種基因檢測技術基礎,還把檢測靈敏度提高甚至100倍,並研發出迷你紙,讓人用肉眼就可看見檢測結果。這研究成果已促使他們成立了一家公司,預計下個月可獲得約三千萬元投資,將從與非牟利機構合作開始營運。
Ultivue的執行長Michael J. Natan解釋該公司研發的多標免疫組化影像分析,具有同時偵測510各,甚至更多目標物,卻不會錯失抗體的能力,可以和現有的自動染色或螢光顯微鏡合併使用,來達到更高效的分析多個癌症生物標記,可以客製化生物標記等等功能。
張鋒實驗室的Omar Abudayyeh  Jonathan Gootenberg
也自己開公司了。旁為魏義彬。
(主辦單位提供)
耶魯大學生醫工程副教授樊榮,也是新格元生物科技公司創辦人暨首席科學家,IsoPlexis創辦人。他研發出來的微芯片技術,讓人們第一次可以在一個單細胞內,同時衡量42個免疫效應蛋白,也是迄今最多元的單細胞蛋白分泌測定。
行業動態及觀點這部分,由CABA執委杭劍鋒主持,講者分別有麻省理工學院分子結構實驗室負責人張曙光,Exosome診斷公司總經理Thomas McLain
魏義彬(左),杭劍峰(右)是會議主持人。(主辦單位提供)
張曙光早前創辦的公司,3DMatrix,被日本人收購後,2014年在東京上市,總值逾12億美元。現在,他專注於已研發78年的水溶性膜蛋白QTY分子密碼,也為此有望改變醫藥發現的技術,成立了Oh2公司。
Thomas McLain在生物醫藥領域20多年,出任過許多新創公司的執行長,這次的Exosome是一家液體活檢公司,在前列腺癌早期診斷上,尤其受關注。
CABA的醫療器械會議最初是由張偉創辦的。
(主辦單位提供)
機遇與政策這部分,由AB Sciex全球產品經理,也是CABA協調員的俞瑩卿主持。分別有Cam Med執行長Larry Alberts初創設備企業領導者的教育,上海食品藥品監督局處長黃亦武談中國醫藥設備規範概況
會議當天,波士頓風雪來襲,但出席者都興致濃厚,等著抽獎,從七橋(Seven Bridge)亞太區副總裁殷騰飛等人手中領google home等獎品,還參加會末的雞尾酒會繼續交流。

沒有留言: